每日经济新闻

    丁香医生联合创始人吕妍:给患者医生架一座缓解就医焦虑 的“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0 20:01

    现在你打开手机找到一个医生,向他提问,就能解决你的问题,这是硬件方面的美好。软件方面,我们希望通过知识付费的课程,帮助你缓解就医焦虑,达到身心两方面的美好。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祝裕

    随着平安集团旗下的平安好医生申请在港IPO,以及微医集团确认上市意向后,在去年年底曾借着公开质疑莎普爱思等一系列“神药”而广受关注的丁香园,目前已完成了D轮融资,最新一轮估值过10亿美元,丁香园正式迈入“独角兽”行列。

    提及丁香园大众并不陌生,但对于丁香园旗下致力于健康科普的“丁香医生”而言,知名度较之略小些。丁香医生目前是全国最大的科普平台,有着3000万的粉丝,背后有近20人的新媒体运营团队以及800多位专业医疗人士,头条的平均阅读量保持在30万到50万之间。除此外,丁香医生更创下公众号阅读爆款奇迹。一篇篇阅读量高达600W+和700W+的科普牛文就出自于该团队。

    至此,人们才豁然惊觉,原来丁香医生已经在不经意间做了直接服务于患者和大众的“多数派”,而不再是那个只有服务于专业医生行业领域的“少数派”。

    在4月26日举行的主题为“新经济(独角兽):机遇与挑战”的美好商业主题沙龙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话丁香医生联合创始人吕妍。吕妍向我们勾勒出了丁香医生如何全面构筑互联网医疗领域全新开放平台的商业模式,并解析了丁香医生的商业变现模式以及对美好生活的理解和美好商业的追求。

    NBD:吕总,您现在带领的丁香医生是拥有3000万粉丝的一个自媒体矩阵,你们除了做大量的健康科普,还做揭发伪科学,专业辟谣,爆款文章最大的阅读量达到700万。您是媒体出生,还做过新媒体,现在成功转型,带领的团队做出这么多爆款的文章,能否给在座的讲一讲“丁香医生”是个什么样的号?背后有什么样的团队?

    吕妍:其实我们内部不认为丁香医生是一个号,它是一个大的IP。在这个IP下,也不止丁香医生这一个号。当时为什么做这个号?做丁香医生是2004年之前,之前健康类的文章是你采访专家,专家说冬季到了,心血管病高发,我该怎么防治,都是这类文章。但我去让爸爸妈妈看这篇文章,他们不一定看得懂。丁香医生想做一些接地气的科普,把丁香医生这样的文章做起来。

    我们当时并没有想把它做成700万+。这篇文章最后之所以在大众端爆了,主要在医生的圈子里获得医生的支持,得到医生群体的转载。

    NBD:母公司丁香园完成了D轮融资,进入10亿美金俱乐部,融资后,大家的心情有什么变化,公司业务端有没有调整?

    吕妍:我们其实还蛮平静的,因为医疗行业没有风口在,也没有什么低谷在。IPO、上市这些和业务调整不会有太大关系,即使是融资了,我们还是照常去做日常的业务。

    NBD:我们更关注的是你们融资过后到底怎么样突破和创新。

    吕妍:有没有钱,我们都会突破和创新,因为我们的大老板天天会鼓励我们在内部做一些渐进式的创新。不要试图颠覆一个什么东西,第一,这很难;第二,传统企业确实有它的优势所在,颠覆的东西,我们会渐进式的创新。融资之后,以往渐进式的创新也会继续做。

    NBD:互联网在线医疗行业竞争确实非常激烈,平安好医生现在也去香港IPO了,微医、春雨医生都在资本市场有进一步的打算。丁香园和他们有什么不同,我们的特色是什么?

    吕妍:平安好医生和春雨医生偏在线问诊,丁香园除了在线问诊之外也有2B和2C的服务。我们不会明确把它们列为竞争对手,所以不太好比较。

    NBD:在新榜发布的中国健康类微信影响力排行榜中,“丁香医生”长期占据榜首,新榜有一篇文章,叫做“十天内两篇600w+爆文,‘莎普爱思’推文惊动食药监总局,丁香医生如何用健康内容做出2000万粉丝?”,请问,这样一些文章的推出,是丁香医生的营销策略吗?你如何看待莎普爱思、鸿茅药酒这种引起社会公众广泛讨论和关注的现象?

    吕妍:首先这篇文章真的不是我们的营销策略,我相信这是新榜自发的行为。我虽然是医疗圈内的,但莎普爱思这样的文章是突破圈层的,一些其他行业的朋友也会关注到这篇文章,而事实上,这篇文章所带来的影响力,也是让新榜写这篇文章的原因之一。

    莎普爱思、鸿茅药酒这样的现象在健康行业存在很久了,在健康行业,这个现象实在是太多了,鸿茅药酒不是特例。

    NBD:有没有针对鸿茅药酒写一些文章引导一下?

    吕妍:这些工作一直在做,一些在食药监没有备案的产品,在民间卖得挺多的。我们也会呼吁广大患者不要采用这类产品,因为对他们健康是有损害的。我们希望大家为自己的身体健康着想,买一些靠谱的产品。

    NBD: 新媒体已经成了所有企业的标配,新媒体则决定着一家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丁香医生的成功大家有目共睹,丁香医生是如何成长为国内医疗健康领域第一新媒体的?

    吕妍:可能我们做的两件事情比较成功,第一,说人话。医疗是一个特别高冷的行业,我们就把这些用大众听得比较懂的语言写出来,这是做的比较成功的;第二,靠谱性。我今天说苹果可以帮你治疗癌症,明天说苹果可以致癌,这样的媒体大众也不会对你有太多信任。为了达到这一点,我们内部像审医学论文一样审每篇文章。你投医学论文之后会有医学专家委员会去审文章。我们的文章也会邀请背后的1千多位医生评审,把每篇文章审一遍,确保没有问题才会推出。

    NBD:在信息爆炸的今天,患者大众凭什么会相信我们的文章?我们如何能保证远程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患者安全?互联网医疗怎样才能更接地气?

    吕妍:互联网远程医疗这一块,我们也引入了审核医学文章的评审机制。任何一个医生在网上回答患者问题之前,他会经过三重审核。第一,他本身资历是靠谱的,是全国正规三甲医院主治以上的医生才有可能入选背后回答问题的医生。第二,他回答的第一个问题是会经过机器审核,我们会设立审核门槛。第三,复旦大学有一个医学研究委员会,他们每年会推出中国TOP30的医院。我们就会从这里挑选100位医生,定期抽查后台这些医生所回答的问题,进行二次评审。

    NBD:丁香园从科普起步,现在基本上还是科普,为人民服务,和我们美好生活这个主题非常密切,不过这些都要钱。实际上,在互联网医疗产业的发展过程中,盈利模式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丁香医生如何盈利,如何实现商业变现?它的商业模式到底是什么?丁香医生这样的新媒体平台,对丁香园而言意味着什么?

    吕妍:其实商业变现离不开两条线。一条是2C,一条是2B。什么是2C呢?大家发现逐渐兴起的知识付费模式就是一种。在健康领域,市场上有很多信息,但这些信息鱼龙混杂,你没有办法筛选,我们可能会为你提供筛选的帮助,并且把干货抽出来摆在你的面前,你可能会付费购买。尤其是针对一些刚需人群,比如从怀孕起到孩子3岁的妈妈,这是丁香医生服务的人群。她们经历了从怀孕到生产,以及到第一次养育孩子的过程,她心里是慌的,不知道该做什么,我今天肚子有点痛,是不是该去医院,她这时候知识焦虑非常严重。我们为这样年龄段的妈妈定制一些课程,包括你养育孩子的前42天应该怎么做,孩子的常见病是什么,孩子常用药怎么选,这是知识付费课程,这是一条2C的变现路径。

    在2B那边,我们将大众和品牌做一些连接。比如说去年有个品牌方代森出了一系列产品,包括吸尘器,其实和健康是相关联的。我们知道在雾霾天气的北京,空气净化器非常重要,就会把它的产品和雾霾相关联起来。这些品牌方对大众健康的需求并不是那么清楚,而我们可以为品牌提供用户洞察,因为我们知道大众在雾霾天最关注的是什么问题,痛点是什么。将品牌与需求关联起来,我们会为品牌方提供这类服务。这就是2B和2C的两条线。

    NBD:在这样一个美好商业的时代,您是如何理解当前“美好生活”这个大IP的?结合丁香医生来说,我们又是如何通过商业创新,带来美好生活?怎么样成就“美好商业”?

    吕妍:我们和很多品牌方合作时,也会帮助他们提出美好生活概念,尤其在消费升级的当下。我个人理解美好生活,就是我们每个人都能获得身心健康。身体的健康,有更好空气净化器等硬件帮助我们。心理的方面,我们要更关注现代人焦虑问题,生育焦虑、知识焦虑、职场焦虑,你需要解决这部分焦虑的问题,才能说你是享有美好的生活。

    我们也是希望为用户提供这方面的帮助,身体健康方面,会帮你连接医生。你可能需要千里迢迢跑到医院,还要遭受排队的焦虑,才能够挂上号看上病。现在你打开手机找到一个医生,向他提问,就能解决你的问题,这是硬件方面的美好。软件方面,我们希望通过知识付费的课程,帮助你缓解就医焦虑,达到身心两方面的美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空姐深夜打顺风车遇害,滴滴道歉:辜负了用户信任

    下一篇

    全球城市竞争力项目主席彼得·卡尔·克罗索: 企业品牌与城市竞争力互助相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