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彩电行业谋突围 多家电视巨头成立“生态联盟”能扭转消费危机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0 13:43

    5月9日,苏宁易购联合海信、创维、长虹、TCL和康佳等多家彩电品牌共同成立了彩电新生态联盟,试图走出一条突围之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此前行业内成立的其他联盟不同,此次新生态联盟不仅是技术探讨,也强调渠道的重要性。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曾健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经历去年一整年的市场低迷后,2018年彩电业市场的情况似乎开始好转。据奥维云网(AVC)发布的2018年中国彩电市场第一季度报告,在面板价格下降的利好因素下,2018年第一季度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达1215万台,同比增长3%,零售额规模402亿元,同比增长3.3%。

    尽管有业内人士认为,一季度市场的回暖并不能代表全面行业好转,但对如今的彩电业而言,市场有一丝向好的消息,似乎都可以给近乎丧失信心的业内打上一剂“强心针”。彩电品牌如此,渠道商也是如此。

    5月9日,苏宁易购联合海信、创维、长虹、TCL和康佳等多家彩电品牌共同成立了彩电新生态联盟,试图走出一条突围之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此前行业内成立的其他联盟不同,此次新生态联盟不仅是技术探讨,也强调渠道的重要性。

    此前,行业普遍认为技术革新是解开增长难题的唯一途径。尽管市场行情在不断下滑,但2017年,OLED、8K、曲面屏……彩电业各种电视新技术却不断出现或更新。遗憾的是,经验主义并未让彩电业再现辉煌。相反,销量的下滑,加上技术革新成本的加重,让彩电企业的利润越来越稀薄。记者了解到,2017年中国彩电行业主要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为1.3%,相比其他家电品类而言,处于低利润下运营。

    奥维云网副总裁董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需求疲软是彩电行业长期存在的消费危机,是阻碍彩电企业增长的主要壁垒

    某电视品牌市场负责人则认为,此次新生态联盟的成立,意味着行业内部思路开始从单纯寻求技术突破,向技术与渠道双向协同转变。

    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范志军表示,彩电业的重振不仅需要彩电业内部自身技术革新,也需要外部渠道的下沉,从一二线城市下沉到彩电市场同样巨大的三六线地区数据显示,中国县镇市场人口在总人口中占比近70%,家电3C至少有40%的份额集中在县镇,市场规模约9000亿元。

    记者从苏宁方面了解到,苏宁今年会继续加快基于场景的互联网门店布局。让门店从单一家电经营向“家电+3C+智能潮品+极物”的多品类经营转型。

    此外,对于未来的彩电业,范志军认为将迎来“三化”机遇,即内容化、智能化和物联化。内容化:解决硬件发展趋势逼近天花板的现状,为用户提供更细分化的,更具有独家竞争优势的内容资源智能化:让电视向更懂用户,更懂生活的方向发展为消费者提供精准内容推荐物联化:凭借彩电视觉大屏的优势,承担起物联信息的视觉化传递。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科金一号”或将于5月底、6月初兑付

    下一篇

    江南化工被划走的2.11亿元还回来了! 杭州银行副行长亲赴安徽沟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