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正道徐建国:时间仍是造车最大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0 00:12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4月25日下午,北京车展开幕当天,正道集团CEO徐建国被安排了8场专访,从下午两点到五点,平均半小时一场。与8年前相比,正道如今高调了不少。

    “谋定而后动。此前的8年时间里,正道非常低调,这让我们有时间在企业理念和产品规划上做好充足准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时,徐建国如是说。

    正道集团诞生于2010年,前身为远东金源集团有限公司。如从那时算起,正道集团造车至今已有9年,实际控制人依旧是颇具争议的商界大佬——仰融。

    2009年,仰融抛出“831111计划”,即未来8年正道汽车要实现产能300万辆,产值1万亿元,税收1000亿元,提供10万人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引起业内极大关注。此后正道汽车在业界鲜有发声。8年后的2017年日内瓦车展,正道集团一口气发布3款新车再次引发业内关注。

    正道汽车开始发力了吗?

    “永远不考虑纯电动”

    与2017年的日内瓦车展相同,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正道推出的豪华轿车H500、SUV K350和正道超跑HK GT,均为增程式电动车。按照正道的说法,其产品采用的是“发电机增程器和石墨烯超级电池黄金动力组合”,综合续驶里程可达“1000公里”。

    “很多人都认为纯电动车环保,我认为这存在误区,相当于把北京、上海的污染转移到山西、内蒙古去了。”徐建国说,“正道永远不会考虑纯电动车的研发和生产。”

    在徐建国看来,增程式电动车不仅可以解决消费者对纯电动车里程的焦虑,在安全性和环保性上也更优,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辆纯电动汽车,跑四五百公里,至少要配100~120度电的电池,而我们调查发现,人们每天开车的行驶里程平均在40~50公里,10度电足够了。而承载100多度电的电池,重量达700多公斤,汽车背负这部分重量也要消耗能量,算下来,车主还是有损失。”徐建国说,“正道的理念是,在车上配容量较小的电池,确保每天出行足够用,要跑长途时,我们在给配个发电机,给车辆加满油后,一次可跑1000公里。纯电动汽车目前还有些缺陷,我认为10年内很难成为主流。”

    在徐建国看来,清洁能源汽车的终级发展目标一定是氢燃料电池车。“我们的理念始终是增程式电动车,而氢燃料电池车就是增程式电动车的一种。”徐建国称,正道汽车现在所配备的微型涡轮发电机有三种,两种给传统燃油车使用,一种给氢燃料电池使用,未来可完全实现零排放。

    “我们的车不卖”

    除了增程式电动技术路线,正道汽车的另一个独特之处在于,它的车不卖。

    “我们会用商业模式来推动汽车使用。”徐建国口中的商业模式是指把车辆使用权和所有权相剥离,以此提高使用效率,同时分摊消费者的使用成本。这也是正道集团造车的又一个附加特点——强化金融服务。

    “正道集团的金融是为汽车服务的,金融与汽车产业相结合,我们不做单纯的金融服务,我们的主业就是造车。”徐建国说,“金融要为汽车服务,加快产品市场推广过程。”

    徐建国不愿意向记者透露此商业模式的具体细节,只表示会在车辆预售系统上线时公布,但强调正道的模式并不属于租赁。“租赁是今天消费者开这辆车,明天开另一辆车,我们的模式不是这样,消费者可稳定使用同一辆车,只不过所有权不归客户。”

    此外,对于车辆的制造,徐建国称,目前正道汽车在国内已建有宁波、大同两个生产基地,未来还会用兼并重组等方式继续建设生产基地,最终实现300万辆生产规模。

    在仰融此前抛出的“831111”计划中,产能达到300万辆便是其中一个目标。而现在徐建国口中的正道,也在朝着这个目标前进。

    “汽车是规模经济,30万辆产能是最优化的一个量。”徐建国进一步表示,“我们每个基地规划30万辆(产能),现在落实的有两个。对于传统销售方式而言,车企有一个‘爬坡’过程,有些企业甚至10年都到不了30万辆产能,我们不会通过传统方式解决销量问题。”

    “最大的挑战是时间”

    虽然正道对生产有了详细规划,但目前其还没有拿到生产资质。对此,正道的解决方案是,在整合全球资源的基础上,合作共享。

    “我们会本着开放式的态度来合作,不会排除跟任何一家企业谈。资质的问题,我也一定要谈的。如果一切顺利,今年底会有结果。”徐建国说。

    与其他造车新势力相比,徐建国认为,正道是一家初创公司,其创始人和管理团队有过成功经营和管理汽车企业的经验。“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有造车经验,造车新势力们尽管不乏激情和梦想,但并不太了解汽车行业的深浅。”徐建国说,“很多企业的高管都只局限在某个领域,有的负责过工程、管理过采购;有的负责过销售和制造,但没有几个人统领过全局,仰融则不一样。”

    不过,记者查阅正道集团财报发现,2010年~2017年,正道集团的净利润一直为负,而造车则需要花费海量资金。对此,徐建国回应称,“我们一直处于投入阶段,共规划了12款车型,分四年推出,集团要到投产后才能盈利。我们计划2020年投产,预计2022年形成正向现金流。”

    据记者了解,目前,正道集团的基地建设所需资金在200亿元左右,而除研发和金融服务所需的几十亿元外,其他资金均由合作伙伴等以组织产业基金的方式筹得。

    “要确保在2020年首款车顺利投产,我们最大的挑战是时间。”徐建国坦言,“造车有周期,不是靠抢出来的。只有短平快、轻资产的公司才去抢,36个月是标准流程,如一个新公司12个月就出车,那可能就要怀疑产品质量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长安铃木退市传闻调查:4S店还在主卖2016款车型有的经销商已退网

    下一篇

    券商春季交易额排名出炉:华泰仍当“带头大哥”两券商排名飙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