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一券商踩雷!中科院行管局旗下国企违约,涉1.5亿,75名投资人卷入

    券商中国 2018-05-10 00:05

    近日,中科院行管局旗下一国企——中科建设的全资子公司中科金控的一份信托贷款未及时偿还本金和利息,触发违约。此次违约涉及资金1.5亿,共有75名投资人卷入。

    去杠杆改革到了深水区,一些企业和地方融资平台正在“排队违约”,券商资管产品“不幸踩雷”。

    券商中国记者从华创证券官网获悉,华创证券最新发布一则《关于“华创中科金一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重大事项的公告》,按照合同约定,由华创证券管理的“华创中科金一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产品本应于今年4月28日届满终止,主要投资于“川信·中科金控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但截至今日,由于资金最终投向方——中科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科金控”)未及时偿还信托贷款本金和利息,触发违约。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由华创证券管理的该只资管产品设立日期是2017年4月28日,产品期限是12个月,总规模约为1.5亿元,共有75名投资者。中信银行是托管机构。华创证券上海分公司是发行机构,最终资金用途是“用于补充中科金控流动资金,中科金控用于归还关联方借款。”

    中科建设开发总公司(下称“中科建设”)是该资管产品的担保方,为该融资的到期还本付息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中科金控是中科建设的全资子公司,顾玮国是这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中科建设是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下称“中科院行管局”)的全资子公司,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现任局长是顾全。

    中科院行管局旗下国企违约

    “实际上,中科金控是中科建设的融资品台,中科建设四处融资借钱,涉及多起法律诉讼和行政处罚,现在几乎没有金融机构敢给中科建设融资了。”了解“华创中科金一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违约事件的知情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

    记者获得的一份内部资料显示,“华创证券-中科金一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产品发行于2017年,总规模约为1.5亿元,300万以上份额的收益率为8%,而100万元至300万元的收益率为7.8%。付息方式是按季付息,共有75名投资者认购了该产品。

    该资管产品的融资主体是中科金控,资金用途是“设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通过信托计划将资金投放给中科金控,补充企业流动资金。”

    中科金控注册资本30亿元,是中科建设的全资子公司。而中科建设正是该资管产品的担保方及保证人,为该资管产品到期还本付息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去年11月3日,还将中科建设的主体信用等级定为“AA+”。

    按照合同约定,中科金控的经营收入及其他融资收入、中科建设的经营收入及其他融资收入、处置抵押物获得的资金均是还款来源。直至今日,中科金控和中科建设尚未偿还信托贷款本金和利息。

    而华创证券告知投资者的却是,“公司与企业持续保持联系。企业表示,因涉及企业内部改制,导致中科金控未能如期进行资金流动性安排。企业同时表示将会尽快偿还信托贷款本金和利息。”华创证券作为该集合计划的管理人,在项目到期前后与信托受托人多次现场或以致函方式督促中科金控及保证人还款。

    "上海奉贤区现房抵押"为风控措施

    华创证券资管产品“踩雷”,其风控措施随之引发市场关注。记者了解到,该资管产品将上海奉贤区的不动产进行了资产抵押。

    “提供上海奉贤区现房抵押,总面积约为 6301.47 平方米,根据 2017 年 3 月份江苏象仁土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该资产的最新估值,销售单价在 40363 元/平-42487 元/平之间,总估值2.59亿元,比较本次融资规模 1.5亿,综合抵押率57%。”这是华创证券针对该资管产品所采取的风控措施,也令大多数投资者彼时“信心满满。”

    一年过后,该资管产品触发违约。担保方中科建设注册资本1.1亿元,为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全资控股子公司。具备资质: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壹级、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和机电设备安装壹级。

    更有意思的是,融资方中科金控成立于2015年7月1日。中科金控(桐乡)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已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目前所管理的私募基金正在运作。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记者:吴海燕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上一篇

    山东沂水农商行利息净收入连续两年为负 盈利全靠投资收益

    下一篇

    中银三星人寿赚0.19亿 中行接手两年即扭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