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清华大学教授赵平: 国外评价方法严重低估中国品牌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0 20:04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教授表示,我们研究中国自主品牌,发布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就是希望推动中国自主品牌更加快速地成长,这和设立“中国品牌日”的动机与目标是完全一致的。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杨军    

    去年,在“中国品牌日”设立前夕,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发,每日经济新闻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也首次问世。这一榜单开创性地对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进行了系统的分析,不仅促使中国上市公司更加注重品牌建设,还对中国品牌走向国际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今年5月19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每日经济新闻发布的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将出炉。

    在又一个“中国品牌日”到来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榜单研究负责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教授,对目前中国企业的品牌价值现状以及即将发布榜单的创新内容进行深入解析。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NBD:您如何评价“中国品牌日”的设立?

    赵平:第一,首先体现了国务院从国家战略层面上对品牌的高度重视,这也是推动中国经济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一项重要举措;第二,能够更有效地宣传自主品牌,提高自主品牌的影响力和认知度,通过品牌的引领作用,推动我国供需结构的升级,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促进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树立自主品牌消费信心,更好发挥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NBD:“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发布与国家品牌日的设立有着怎样的契合?

    赵平:一个国家的自主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的强盛是一个国家经济强盛的重要体现,中国自主品牌成长为世界强势品牌,是中国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的必由之路。除个别企业外,中国上市公司是中国最优秀企业的代表,研究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也就是研究中国最优秀自主品牌的代表。

    我们研究中国自主品牌,发布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就是希望推动中国自主品牌更加快速地成长,这和设立“中国品牌日”的动机与目标是完全一致的。

    NBD:“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发布反映了怎样的背景?

    赵平:第一,中国经济发展阶段使然;第二,国内还没有一家第三方权威机构发布这样的榜单需要填补这一空白;第三,国外品牌价值评估榜单的评价方法严重低估了中国自主品牌的价值,不利于中国企业的发展;第四,社会各界对于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认识还不够充分。

    榜单聚焦新经济

    NBD:对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进行评估主要参考哪些数据?榜单的权威性如何体现?

    赵平:我们在进行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评估中,采纳的是WIND、WRDS等数据库中公司的财务会计数据,结合这些公司在交易所等官方网站披露的年度报告信息,整理出过去5年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增长率等数据,以及市场价值变动数据,并利用我们的专家系统,筛选了各项指标居前的500家中国上市公司,建立了评估候选名单。榜单的突出特点是数据的客观性。

    NBD:该榜单的发布将会对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建设产生怎样的影响?

    赵平:我希望这份榜单能够使中国上市公司更加重视品牌建设,优势品牌能够优中更优;其他品牌能够学习借鉴优势品牌的经验,努力赶超。最终使中国上市公司品牌快速提升,为我们早日实现品牌强国的梦想做出贡献。

    我认为,影响上市公司品牌建设最重要的因素是要树立品牌战略意识,还需要通过顶层设计、长期规划为建立强势品牌奠定基础。打造品牌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企业各部门、各流程、各方面、以及全体员工的协调配合,没有最高管理层来统一规划和推动是很难成功的;同时企业品牌形象的建立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持续的努力。

    NBD:本次研究首度增加了“科技创新榜”,其背后有着怎样的原因和背景考量?榜单对于新经济的发展有何借鉴意义?

    赵平:我们今年开始发布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科技创新榜,主要是考虑互联网+与中国创造对中国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这一榜单的发布是希望重点引导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提升品牌价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全球城市竞争力项目主席彼得·卡尔·克罗索: 企业品牌与城市竞争力互助相生

    下一篇

    长沙住宅告急仅够卖2.8个月,湖南省住建厅函告国土厅快供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