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加快突破智能制造核心装备系统 概念股会再度站上风口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9 20:14

    近期智能制造再度站上风口,市场上股票名称只要有“智能”二字都被市场资金扫货涨停,而永和智控更是出现连续6个涨停板而被特停。今天,又有利好消息传来,那么相关概念股会再度站上风口吗?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建川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近期智能制造再度站上风口,市场上股票名称只要有“智能”二字都被市场资金扫货涨停,而永和智控更是出现连续6个涨停板而被特停。

    今日工信部官员表示,将加快突破智能制造核心装备及工业软件系统。

    那么,相关概念股会再度站上风口吗?

    技术测市

    周三大盘小幅震荡回落,成交量萎缩约14%;个股涨跌比5:6,收盘指数皆墨,沪指收跌0.07%,创业板指微跌0.06%。

    有私募人士认为,市场量能快速萎缩,在这种量能下,超跌反弹容易,但不具备攻坚能力;后市量能若不能有效放大,指数将继续盘整或调整。跌幅榜前列多为近期涨幅较大个股,追涨模式并不适合当前的市场环境,波段操作是首选。这里的盘整或调整属于整理性质,大盘还在反弹周期,整理结束后仍将继续反弹。策略上,盘整期间,可低吸加仓,可调仓换股,但不要轻易追涨。

    热点板块

    在2018智能制造国际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出席并作主旨报告。苗圩强调,制造业智能转型是大势所趋,坚定不移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实现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是推动中国制造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为此,苗圩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快突破智能制造核心装备及工业软件系统,特别是尽快补齐关键短板装备、基础零部件、系统软件等卡脖子问题。

    二是大力培育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加快打造一批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降低企业发展智能制造的技术门槛和成本。

    三是加快智能制造标准制修订与推广应用,完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夯实工业互联网和信息安全基础,深化5G、IPv6、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的融合。

    四是进一步加强智能制造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板块掘金

    京山轻机:

    广发证券研报指出,公司业绩进入上升通道,形成三大业务布局:2015年公司开始加快智能制造的转型。目前来看,公司业务转型较为成功,工业自动化板块给公司业绩带来稳定的增量贡献,2017年净利润已经达到历史高点。公司三大业务板块已经成型,一是纸箱、纸盒包装机械;二是汽车零部件;三是工业自动化、机器人等产业。

    智能装备业务理顺,未来成长路径清晰:在打造智能制造生态圈的过程中,公司主要遵循两条主线:第一条主线是工业自动化。以2015年收购惠州三协为起点,依托其在自动化的技术积累,加快向光伏、印刷设备领域渗透;第二条主线就是新的智能化业务布局。公司控股慧大成,投资美国BRC基金、参与设立万向智能研究院,从事机器视觉、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研究,这也是上市公司未来高端智能化制造的重要业务板块。

    机器人: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公司承担“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科技重大专项“硅片集成传输系统研发和示范应用”课题,本课题针对300mm硅片传输,面向刻蚀机半导体制造工艺设备等多项关键技术。

    目前课题攻克了系统操作控制器、高洁净真空技术、多工艺腔应用技术等关键技术,完成了相关产品样机、集成平台制作和综合性能测试。建立了硅片集成传输系统产品研发、检测验证、产业化生产基地。

    公司订单高增长、产能释放、新品拓展,2018-2020年业绩将提速,公司产能已具备收入翻倍潜力。公司拓展半导体设备和特种机器人,全面布局人工智能、工业和互联网,成立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研究院。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郑眼看盘:白马蓝筹难以持续性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下一篇

    董事长承诺不减持话音刚落 众多QFII立即调研这家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