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你猜 | “西三角”网红城市,谁更吸粉,谁更吸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7 21:02

    据统计,“五一”假日期间,重庆共接待境内外游客1735.75万人次,西安为1014.56万人次,成都则983.8万人次;同比增长21.6%、69.05%和12.0%。但有意思的是,三座城市五一期间的旅游收入却和旅游人数不成正比。游客人数不足千万的成都,五一期间的旅游收入高达134亿元。相比之下,游客人数将近成都两倍的重庆,收入却比其少了22亿元。大三角的另一端,西安以45.05亿元的成绩垫底,约等于成都旅游收入的三分之一。

    每经实习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作为被抖音“抖”火的两个代表城市,重庆和西安,可以说是结结实实地感受了一把“粉丝的热情”。


    五一小长假期间,网友戏称在魔幻“8D”城市重庆的网红景点——洪崖洞,被成功挤到“质壁分离”;而同样名声在外还有西安摔碗酒,有店员报料“一天能摔两万个碗!”

    然而,随着五一假期各项旅游统计数据陆续出炉,“抖音网红”哥俩瞬间傻眼。“什么?我们都挤成这样了!结果赚的还是不如成都多?!”

    同样是城市营销的成功案例,为何西三角“网红三兄弟”的 “吸金力”却参差不齐,这里面的门道来听城叔掰扯掰扯。

    现象:游客最多,收入最少?

    如今,旅游已经成为人们休闲生活的一部分。

    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五一”假日期间,全国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10.2%。

    被称为西三角的西安、重庆、成都,在这个五一表现格外亮眼。

    根据携程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期间,最受欢迎、游客选择最多的全国前十大旅游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重庆、杭州、昆明、成都、西安、广州、南京、拉萨。三座城市齐齐在榜,重庆更是从去年同期的第11名,一举跃升至第3名。

    据统计,“五一”假日期间,重庆共接待境内外游客1735.75万人次,西安为1014.56万人次,成都则983.8万人次;同比增长21.6%、69.05%和12.0%。

    但有意思的是,三座城市五一期间的旅游收入却和游客人数不成正比。

    游客不足千万的成都,五一期间的旅游收入高达134亿元。相比之下,游客人数将近成都两倍的重庆,收入却比其少了22亿元。大三角的另一端,西安以45.05亿元的成绩垫底,约等于成都旅游收入的三分之一。

    数据来源:各地旅游部门

    数据来源:各地旅游部门

    这不是偶然事件。据统计,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重庆接待游客3418.63万人次,旅游收入123.07亿元;西安接待共1165.03万人次,旅游收入57.95亿元。而游客人次不到重庆一半的成都,共接待境内外游客1463万人次,收入却达到205.75亿元,排名全国第一。

    人们不禁疑惑:西安究竟要摔多少碗,才能抵得上成都的一顿火锅?

    思考1:肉夹馍不及火锅贵?

    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综合体,但也可以看成像一个企业或产品,需要精细化运营。市场经济时代,竞争是主题,有竞争就势必有营销。只有把城市“卖”出去,才能得到更多的人才、政策、消费等资源。

    城市营销也早已不是 “传男不传女”般神秘的“东方秘术”,更不是需要遮羞布遮掩的“阴谋诡计”。

    城市营销,无非为了吸引流量。但人流成功引来了,为何却未转化为现金流呢?难道果真如网友猜想是因为“肉夹馍不及火锅贵”?或许还真有道理。

    有学者研究表明,城镇居民对于基本旅游消费需求中,餐饮的收入弹性大于1,说明收入变化会对城镇居民旅游消费支出中的餐饮产生较大影响。

    也就是说,“有更多闲钱出门旅游”的人,是有潜在意愿为更贵的饮食买单的。餐饮,看似是人生存的刚需,却也可能成为城市旅游收入差距的源头之一。

    然而,火锅不止成都有。

    据重庆当地媒体报道,五一期间,重庆一家能同时容纳300人的餐厅,从中午十二点左右就已经排起了长队,火锅店中蔬菜的备货量也是平时的一倍,特色产品鸭肠更是备货200多斤。可惜川渝相似的餐饮业,却并未帮助重庆吸到那么多的金。

    思考2:旅游消费内需>外需

    所以,还有什么原因造成了三个城市之间的旅游收入落差?以下数据或许可以告知一二。

    一方面,统计数据显示“重庆五一旅游消费排行榜”中以外地游客为主。排名前三的济南、杭州、深圳的“渝粉”人均花费超过3000元,之后依次为上海、北京、天津、广州、合肥、南京。同样的,媒体报道称,西安今年五一外地游客激增,五一三天内西安接待的人数和西安本身人口总数差不多。

    而相比于外地游客为主的西安和重庆,成都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短期五一假期的客源“以成都本地及省内周边城市为主流,短途休闲度假备受游客青睐。”

    另一方面,五一节期间,全国十五强旅游出发人气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深圳、南京、杭州、天津、重庆、武汉、厦门、西安、昆明、长沙、郑州。成都紧跟北上广。可以说,成都不仅旅游“内需高”,“外需”同样旺盛。

    或许正是消费能力强、需求旺盛的成都人自身,为成都旅游收入贡献了不少力量。除此之外,旅游产品本身的高品质和城市旅游产业链的成熟度,也是原因之一。

    思考3:现代旅游的消费“小九九”


    数据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

    研究表明,购物在城乡居民国内旅游增量消费结构中的比重最高。“城乡居民的消费水平在不断提高。因此,营造良好的购物环境,提高旅游产品的质量,加大产品的开发力度。将会进一步促进城乡居民国内旅游消费结构的优化。”

    陕西省社科院旅游与城市规划研究院院长、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博士研究员程圩认为,西安旅游的产品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西安以文物、文化遗产之类观光游产品见长,游客消费就是通常说的门票消费或门票经济,主要是一次性收入。

    而西安对标的成都或者杭州,更多是度假休闲游。“度假休闲游更符合现代旅游消费的潮流,说通俗一点就是更容易买单,更容易产生消费。”

    喝碗酒5块,酒碗砸了也就碎了。但喝个盖碗茶,顺带看场川剧,再眯着眼睛采个耳,这就不是10个5块、甚至100个5块能享受的一整套文化服务了。

    这或许才是城市旅游收入差距的根源吧。

    思考4:“爆红”只是高起点的“开头”

    经济学上所谓的需求,指购买商品或劳务的愿望和能力。

    “有闲钱”出门旅游的人,消费能力可能参差不齐但一定不会太低。因此城市调动旅游需求,还得从“愿望”下手。创造更多高品质的旅游产品,让游客自发产生消费“愿望”,可能成为最关键的“旅游增收”突破口。

    其实,就像没有人能凭纯粹的“运气”金榜题名,城市的走红亦是如此。

    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文化底蕴之深估计无人质疑。西安网友“树的夏花”说,“这座历史古城被称作‘网红城市’,其实我越听越觉得别扭,网红这个词好像真的不适用于北京南京西安这一类历史底蕴深厚的城市。”

    如此一看,成都也是2300年来城名未更,城址未徙的历史古城;重庆乃巴渝文化的发祥地,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也已达3000多年。

    也许重庆洪崖洞景区管理公司总经理张奇的回应,更能代表“网红城市”的心声:洪崖洞有巴蜀地区十分独特的建筑特色,即使“网红”,那也是实力派。

    “爆红”是一个高起点的“开头”,借用西安网友的话,“感谢抖音把这座城市展现给大家,同时也并不希望它红极一时,游客扎堆而来,城市拥堵不堪,物价飞速上涨…希望细水长流。人慢慢地来,慢慢地感受,慢慢地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布伦特原油触及76美元/桶关口,续刷2014年11月27日以来新高

    下一篇

    茅台系列酒销量突破万吨,销售额达27.7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