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天32家企业宣布涨价,相关概念股闻风起舞!废纸的魔力有多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7 09:53

    分析师表示,成品纸价格上涨还有一个主要因素是废纸价格上扬。今年以来我国逐步收紧废纸进口政策,大规模纸厂进口废纸可用量明显减少,只能转向国内采购,因此,废纸价格一路上涨。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了解,从5月1号到5月4号短短4天的时间,全国已经有32家纸厂宣布涨价。各纸种涨价幅度在每吨100元到300元不等。目前,主流高克重瓦楞纸全国均价在每吨4350元左右,相比年初上涨11%以上。

    5月7日讯,造纸板块高开高走。截至发稿,银鸽投资领涨,宜宾纸业、太阳纸业、山鹰纸业、晨鸣纸业、博汇纸业、岳阳林纸等个股跟随上涨。

    据生意社监测显示,上周废纸价格一直处于上涨的趋势。5月3日至5月5日全国各区域废纸价格出现集体大幅上涨现象。本周废黄板纸市场均价为2715元/吨,与周初相比涨幅6.51%。

    产品:从生意社价格监测数据来看,5月2日至5日四天废黄板纸市场价格涨幅明显,涨幅为5.94%。这次纸板涨价也受到了政策的驱动,5月2日,国家海关总署突然发布特急文件,决定对美废从三方面实施强力监管。到5月4日,文件正式执行。这期间极大程度上推动了废纸、原纸价格上行。

    产业链:废纸价格的居高不下,也推动原纸价格不断上调。从4月下旬开始,废纸价格保持高位运行的态势,一直处于上涨状态。步入5月份,涨势依旧延续,从原纸涨价函上可以看出,几乎每家纸厂都指出:废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纸板厂作为造纸厂下游,对原纸价格较为敏感,同时价格机制灵活,可随时根据市场行情快速做出应对措施。从纸板涨价函上可以看到,纸板厂不仅涨价,还限制接单,以此来给价格施加压力。

    行业:从2016年下半年至今,市场需求便不再是纸价、纸板价上涨的唯一要素,环保成本、废纸价上涨都在较大程度上影响着造纸厂、纸板厂价格的涨跌。外废供应减少也是这一系列变化的根本原因,而事关固体废纸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难放松。因此,超大型纸厂增加国产废纸采购量的计划可能是长期行为,中小纸厂经营的被动局面也可能成为常态。

    预测:生意社废纸分析师认为,由于监管的突然加严,《海关总署关于对进口美国废物原料实施风险预警监管措施的通知》文件可能会导致美废进口量出现断崖式下跌,国废需求进一步扩大。废纸价、纸价在这一政策的影响下,或将再度迎来上涨。而另一方面,如果美国向中国额外征收1000亿美金的关税正式施行,部分出口企业对包装纸的需求将会受到影响,这也可能是当前市场的一个不确定因素。因此纸价上涨能否持续或能持续多久都将是个未知数。

    观点:

    山东卓创资讯分析师 刘健:首先,这个集中上调是二季度以来第一次成品纸价格的一个有效的上调,其次是成品纸一季度的需求淡季向夏季需求旺季转折的一个时间点的表现。

    分析师表示,成品纸价格上涨还有一个主要因素是废纸价格上扬。今年以来我国逐步收紧废纸进口政策,大规模纸厂进口废纸可用量明显减少,只能转向国内采购,因此,废纸价格一路上涨。

    山东卓创资讯分析师 刘健:以东莞玖龙为例,4月初其A级废旧黄板纸的到厂价是2700元每吨,截止到5月5号,它的A级废旧黄板纸到厂价是在3100元每吨。

    业内人士分析,短期来看,纸品旺季到来,加上外废政策的持续收紧,成品纸价格易涨难跌。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生意社、央视)

    每经声明:每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港股首家“独角兽”:平安好医生上市第二天破发,盘中大跌超9%

    下一篇

    联想第二次被踢出恒生成份股 还有机会再进入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