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盛集团全球合伙人李天晴:自动仓配、干线和最后一公里仍是资本投入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6 14:38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曾健辉    

    CFP图

    5月6日,在“2018年第三届中国智慧物流品牌日峰会”上,高盛集团全球合伙人李天晴对2017年物流业的投资情况做出一些回顾和总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获悉,去年一年物流领域拥有108个投资的案例,其中A轮39家、B轮14家、C轮18家,IPO3家。值得注意的是,获投企业中,货运物流的数量最多,为32家;同城配送和仓储配送名列其后,各17家。

    李天晴表示,我国物流行业的效率有所提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行业发展速度很快,占GDP的比例很高。从成长空间,从投资角度来看,这个行业还是很好的发展行业。

    实际上,前不久刚宣布获得19亿美金融资的运满满与货车帮合并后的满帮集团也正属于货运物流领域。李天晴认为,货运物流获投数量最多,代表货运物流的痛点是比较突出的。如满帮货运公司怎么样更好地进行车货匹配,就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

    在现有的物流领域投资机构中,李天晴表示,大概百分之七八十是电商企业对平台的投入。另外,国家队主要投资基础设施,红杉资本、钟鼎等主要投向创新为主的企业,而像普洛斯这样的行业巨头投资方向则是全领域。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显示,当前物流企业对智慧物流的需求主要包括物流数据、物流云、物流设备三大领域,预计到2025年智慧物流的市场规模将超万亿元。

    这主要得益于物流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国家大力推进互联网+物流业、新商业模式涌现,电商快递、新零售等对智慧物流提出要求,物流运作模式革新推动智慧物流需求提升等方面的原因。李天晴认为,在智慧物流的推动下,自动仓配、干线和最后一公里、末端智能快递柜等将仍是未来资本投入方向。

    (实习生赵雯琪对此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海投: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明起停牌

    下一篇

    江苏昆山:最高1000万元补助扶持半导体产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