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倍数增长 北京车展为什么这样吸引消费者眼球?

    新华网 2018-05-06 09:30

    近日,备受瞩目的北京国际车展落下帷幕。从1990年到2018年,两年一届的北京车展已成功举办了15届。第一届北京车展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行,展览面积2万多平方米,372家参展厂家展出车辆(含摩托车)216辆,参展国家和地区17个。第十五届北京车展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和老馆同时举行,展出面积22 万平米,吸引了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家参展商,参展车辆达1022台,其中包括64台概念车和174台新能源车。

    高倍数增长的数字,见证了北京车展28年的历程。北京车展何以能如此吸引消费者的眼球?除了品类丰富、炫酷靓丽的的车主体本身,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恐怕是最根本的驱动力。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2017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消费结构中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就是恩格尔系数从2016年的30.1%降到2017年的29.3%,直接反映的是居民消费结构的不断改善升级。老百姓从关注生存,到追求吃得安全、穿得时尚、住得舒适、行得便捷,已经开始有余力把更多的消费支出用到一些耐用消费品特别是一些服务类的消费当中,这实际上就是消费升级的迫切需求。

    本届北京车展以“定义汽车新生活”为主题,给各级消费者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汽车视觉盛宴。从A级、B级到C级、D级;从房车、旅行轿车、轿跑车到跑车、敞篷车;从传统燃油车到混合动力、纯电动的新能源汽车;……汽车类消费品正在以越来越丰富的态势扑面而来。这是一个好的时代,大多消费者经历了从温饱到小康的收入和心理的积累,面对车型的增加以及价格、款式、配置的越来越多样化,可以有更从容的选择。

     本届车展,参展车商更是使出浑身解数博得消费者的关注,不消说眼下全球最新的汽车工艺和设计理念、最前卫的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风向以及包含生产、销售到金融服务全产业链的企业战略,就连车展周围的互动体验区,也处处体现出汽车厂商的大心机。奔驰展台上设置了新A级上的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体验区;日产智行科技通过脑电波测试游戏,展现未来自动驾驶让人脑更加放松的状态;红旗的智能概念座舱、人脸识别和强大的语音系统;奇瑞智能座舱全息投影免触屏操控,车联万物体验(手机、智能音箱、台灯、风扇、扫地机器人)等各种炫酷;比亚迪的可旋转屏系统达到了接近移动终端的新高度……科学技术的跨界融合,让消费者一不留神,瞬间感觉汽车突然有了超越手机的创新速度。

    科技进步助推产业升级,产业升级带来消费升级,更大的消费升级需求刺激进一步产业升级……可以说,市场升级从产业出现就从未停止过。这是一个更好的时代,国内汽车市场正面临着更大范围的消费升级,增购、换购已逐渐成为车市主流,而消费者购车理念也日益成熟,对汽车品质、价值认同感等方面的诉求也越来越高。面对市场的两端:车企和消费者,火爆的车展现场,无疑给二者提供了一个最好的交流机会。聪明的车企值得去想:消费者,到底要什么?

    随着北京车展徐徐落下帷幕,22 万平米大舞台上的车、技术、人群……一片繁华渐隐,而车展背后更让人眼花缭乱的是蓬勃发展的车市。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坐拥一个消费升级需求旺盛的潜力车市,众车企唯有坚定初心,聚焦车和服务,创新求索更多更好的产品,才不辜负消费者对美好车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上一篇

    出租车网约车后排安全带形同虚设 死亡概率恐增5倍

    下一篇

    巨亏的特斯拉,还能撑多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