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财有道还是不务正业?18家公司投资收益、2家公司政府补助超主营收入

    证券时报网 2018-05-05 21:32

    能够依靠主业持续盈利,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显然是一种理想状态。然而现实情况是,A股仍有不少公司,靠诸如投资收益、政府补助贴补家用,甚至严重依赖上述收入,主业不振,失去自我“造血能力”。数据显示,在剔除申万银行业和非银金融行业上市公司后,有18家公司2017年的投资收益超过了当年的营业收入;两家公司所获政府补助超过营业总收入。

    能够依靠主业持续盈利,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显然是一种理想状态。

    然而现实情况是,A股仍有不少公司,靠诸如投资收益、政府补助贴补家用,甚至严重依赖上述收入,主业不振,失去自我“造血能力”。

    18家公司2017年投资收益竟超过当年总营收

    据时报君(微信ID:wwwstcncom)统计,剔除申万银行业和非银金融行业上市公司,2017年投资收益超过亿元的公司有504家,其中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90家,超过百亿的公司有上汽集团、中国石化、中联重科等3家。

    在剔除银行和非银金融行业公司后,投资收益绝对规模居前的公司所处行业,以汽车、石油石化、地产等居多。

    需要说明的是,依赖投资收益和公司主业经营并不总是矛盾。有的是各年度持续收到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股利和分红,这说明其控股或参股公司盈利能力强,对企业的整体发展并非坏事。

    如上汽集团2017年投资收益高达308.12亿元,主要来源于其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其中整车及零部件业务产生投资收益286.11亿元,金融业务约22亿元。这些投资收益对公司整体利润贡献非常大且稳定。此前两个年度,上汽集团的投资收益也分别高达296.63亿元和305.72亿元,而2017年投资收益对净利润的贡献度接近9成。

    又如川投能源2015年~2017年的三年间,投资收益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分别高达347.45%、365.35%、422.98%。川投能源各年的净利润,也主要来自雅砻江公司持续贡献的投资收益。

    然而一些公司的巨额投资收益则不具备持续性。如深康佳A(000016.SZ)2017年产生65.88亿元的巨额投资收益,主要为转让深圳市康侨佳城置业投资有限公司70%股权,使得全年实现净利润50.57亿元,较上一年暴增5185.74%。公司2017年扣非净利润亏损0.97亿元,公司在年报中也坦陈该项收入不具有持续性。此前的2015年和2016年,投资收益分别仅为0.14亿元和3.48亿元。

    部分公司的投资收益不仅超过其净利润,还远远超过其营业总收入。

    数据显示,在剔除申万银行业和非银金融行业上市公司后,有18家公司2017年的投资收益超过了当年的营业收入。

    如海航创新2017年营业收入为3082.99万元,同期投资收益高达1.8亿元,主要来自于海航创新在2017年转让子公司平湖九龙山海洋花园度假有限公司95%的股权,产生1.69亿元的投资收益。

    靠补助“续命”?两家公司所获政府补助超过营业总收入

    政府对企业进行补助,有促进技术进步、扶持产业成长,帮企业解困等多种多样的原因。

    补助款对于公司而言,年景好时锦上添花,年景差时则是雪中送炭。

    据时报君的统计,2017年有超过3400家上市公司获得过政府补助,占上市公司总数的9成以上。

    进一步统计发现,总体上政府补助对于绝大多数公司而言规模较小,对公司经营和利润的贡献并不显著。数据显示,半数A股公司2017年收到的政府补助不到1000万元,超过亿元的公司只有236家,仅占到上市公司总数的6.7%,同期营业总收入超过亿元的企业则超过3400家,净利润超过亿元的企业也超过2000家。

    从绝对规模来看,中国石化、上汽集团、长安汽车、美的集团、比亚迪、中远海控、TCL集团、际华集团、中国中车、中国石油等10家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均超过10亿元,处于第一梯队。获得政府补助绝对金额较多的公司主要集中石油石化、汽车、家电、电子等行业。

    部分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绝对金额虽然不高,但其对公司业绩贡献非常大。数据显示,2017年,有30家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占到了同期营业总收入的10%以上,其中黑牛食品、华东数控上述占比甚至超过了100%。

    黑牛食品原本是一家主营豆奶粉的食品饮料企业,但公司上市后业绩不断下滑,进而谋划转型,2016年,公司完成去食品化,将食品饮料业务资产置出,转战光电显示器件。

    不过在转换主业后,公司的经营业绩也暂无太大起色。2017年黑牛食品总共收到政府补助5.23亿元,而同期公司营业总收入仅为3172.75万元。

    上述政府补助主要来源于两项:2017 年 8 月,全资子公司云谷固安收到政府补助 1.5 亿元,2017 年 12 月云谷固安与霸州云谷合计收到大额政府补助 3.45 亿元。在此期间,上述两家子公司第6代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件(AMOLED)面板及模组生产线项目建设按计划推进,投资增加,但项目仍处于建设期,尚未投产销售,营收及经营性现金流贡献有限。

    华东数控主营机床产品,近些年公司经营也持续不景气,因2015年和2016年连续亏损,公司股票于2017年4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即*ST),不过因2017年扭亏,近日又成功摘帽。

    华东数控2017年能扭亏,源于当年公司获得总计1.39亿元的政府补助,如果剔除这部分政府补助,公司仍将是大幅亏损,公司同期营业总收入也只有1.11亿元,政府补助金额超过了营业总收入。

    来源:证券时报网微信公众号(ID:wwwstcncom) 记者:胡华雄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阳煤集团总经理裴西平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下一篇

    阿里巴巴2018财年营收创IPO以来最高增速 Q4净利增速罕见下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