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TCL旗下雷鸟科技拟获京东3亿元增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2 23:23

    结合近两年爱奇艺、腾讯、百度等在互联网电视方面频频出手,大屏无疑成为BAT争夺的“新宠”,电视厂商股权联姻互联网巨头已成为趋势。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继腾讯去年7月战略投资4.5亿元获得雷鸟科技16.67%股权后,雷鸟科技又获京东“青睐”。2018年5月2日早间,TCL多媒体(01070,HK)、TCL集团(000100,SZ)公告称,雷鸟科技于2018年4月27日与京东达成合作意向,京东拟3亿元获得增资后雷鸟科技6.67%的股权。 

    京东将持股6.67%

    公告指出,为加快TCL集团互联网业务发展,提升家庭互联网运营能力,参股子公司雷鸟科技与京东达成合作意向,雷鸟科技拟引入京东为战略投资者,开展基于互联网基础能力、内容及服务、生态资源等领域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协同共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雷鸟科技本轮融资完成后,FFalcon Technology Holding Limited将持股41.48%,腾讯数码(深圳)有限公司将持股15.55%,深圳市前海芬德投资有限公司将持股14.52%,深圳乐享腾生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深圳智达拓方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则分别持股10.37%,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或其关联方持股6.67%股权,广东南方电视新媒体有限公司则将持股1.04%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雷鸟科技成立于2017年5月,主要从事智能电视平台运营业务,依托TCL智能终端的用户规模和产业链资源,以用户为中心,通过内外部的内容和服务应用搭建以视频为主,以游戏、教育、生活等新生态为辅的业务矩阵。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增资为雷鸟科技的第二轮增资。2017年7月,雷鸟科技获腾讯4.5亿元战略投资,对应当时投后股权的16.67%。以此推算,腾讯入股雷鸟科技时,雷鸟科技估值为27亿元。京东入股时,雷鸟科技估值为45亿元。

    TCL多媒体首席执行官王成表示:“通过此次与京东合作,及此前的腾讯战略投资,将有助于推动雷鸟科技大力提升平台价值和商业变现能力。” 

    大屏成BAT争夺的“新宠”

    结合近两年爱奇艺、腾讯、百度等在互联网电视方面频频出手,大屏无疑成为BAT争夺的“新宠”,电视厂商股权联姻互联网巨头已成为趋势。

    早在2015年8月,腾讯就参与了微鲸科技的A轮融资。2016年9月,百度旗下爱奇艺向酷开战略投资1.5亿元,占股5%,酷开也将通过银河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平台,享受爱奇艺预置的VIP服务和内容,爱奇艺则希冀借助酷开系统获得更多的用户和市场份额,进而达到双方共赢。当时酷开估值为30亿元。

    2017年6月,酷开吸引来了另一个BAT巨头——腾讯。腾讯宣布以3亿元投资酷开,占投资后酷开股权比例7.7142%。借此,酷开将腾讯视频版权资源及腾讯生产的内容与酷开自身的内容运营、用户资源等相融合。2018年3月,酷开再以近100亿元的投后估值,获得百度10.1亿元战略投资,百度方面的持股比例则升至11%,成为酷开第二大股东。

    2018年4月,乐视网旗下控股子公司新乐视智家(后更名为乐融致新)宣布以90亿元的估值,引入包括腾讯、京东、TCL、苏宁等多家知名企业参股,这四家的注资金额均为3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称,智能电视硬件厂商与视频、购物、音乐、教育、游戏等行业伙伴合作,通过“硬件+软件”双重吸引力圈定尽可能大规模的用户,最终实现多渠道运营的商业模式仍存在不足,厂商与合作方在合作模式、利益分成方面博弈成分高,合作难度较高。

    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刘步尘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年来有一些互联网电视硬件品牌商得到互联网内容品牌商投资,看起来有点像男女之间谈恋爱。不过,我并不认为这有多大意义,不会对互联网品牌格局带来大的改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系列重磅举措陆续落地 中国扩大开放再出发

    下一篇

    王毅同朝鲜外相会谈:中方全力支持半岛北南双方改善关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