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汽大通重新定义汽车全业务 向数据+用户科技公司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2 22:16

    “上汽大通不断发展、转型和创新,做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做数据化业务。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成为一家数据+用户的科技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蓝青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 军    

    从“蜘蛛智选”智能选配器到“行走的我行ID”,再到仿生智联纯电SUV概念车TARANTULA,以及基于全新电子电气架构的电动车平台Double E,在2018北京车展上,上汽大通展示了一系列面向未来发展的战略型科技物种。

    依托于上汽集团“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的新四化战略,上汽乘用车已经凭借“你好,斑马”红遍互联网汽车圈。作为上汽集团旗下另一家自主品牌车企,上汽大通自然也承担起整个集团数字化转型的重任。

    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虽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如何将这一模式推广得更远?如何在突破技术边界的同时进一步打通与用户之间的无缝连接?新造车势力汹涌而至,传统车企又该如何出奇制胜?这都是摆在上汽大通面前的难题。

    “上汽大通不断发展、转型和创新,做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做数据化业务。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成为一家数据+用户的科技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蓝青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汽车全业务重新定义

    事实上,从两年前提出C2B汽车定制的概念开始,上汽大通就开始朝着数字化方向加速转型。

    经过两年的不断探索与升级进化,今年3月,上汽大通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的核心——智能选配器,在两个月内迎来了两次升级迭代,该选配器正式定名为:蜘蛛智选。通过“蜘蛛智选”智能选配器,用户只需在“我行”平台上按需选择配置、看车下单,一键将指令传送至上汽大通的生产线。“蜘蛛智选背后是通过流程再造与数据处理来支持150亿种变化。”蓝青松说。

    从产品设计到技术开发,再到分布式制造、智能物流,要想实现C2B模式的技术突破,其中每一环都是巨大考验。对此,蓝青松坦言,“没有分布式制造、智能物流,没有海量数据的处理能力,没有灵魂的设计,都无法支撑蜘蛛智选的应用,这背后是汽车全业务的重新定义。当然,我们所有的工作实际上就是给用户赋能,让用户有自由选择产品的权利,这是C2B模式的核心。”

    蓝青松指出,C2B模式实现的是双向互联,上汽大通全网400万粉丝就是其最宝贵的财富。

    “车企也是科技公司”

    当前造车新势力的量产车已正式亮相。面对造车新势力的挑战,传统车企该如何应对这场数字化转型的战役备受关注。

    “其实汽车公司一直都是科技公司。面向未来,关键是看哪家企业能够尽快整合资源,把用户的需求综合满足。”蓝青松指出, 汽车行业在过去一百多年,一直都在不断学习进步,行业也在不断引入最新科技。“我坚信十年后我们还在,但是很多公司已不在了。”

    在蓝青松看来,在这场竞争中,上汽大通作为一家传统汽车制造商拿出了互联网公司的精神。“蜘蛛智选大的迭代已经做了两次,小的迭代每周都在做。这个打法已经不是传统车企的打法,实际上是互联网公司的打法。与此同时,我们在接受到用户的反馈后,马上就进入到重复设计阶段,就是物流供应链,这个打法也是两个维度的打法。”

    不仅如此,有时候,在数字化上想突破不单靠技术,更需要流程和对应的组织,传统车企在这方面也具有一定体系优势。“比如C2B的技术研发包括虚拟设计、验证、产品开发设计和制造,这是一方面;另一个重要点是互联网技术人才和组织架构,我们现在有几百个软件工程师,一般软件公司都没有我们多。”蓝青松说。

    面对未来,蓝青松指出,上汽大通要成为一家数据+用户的科技公司,即智选、智联、智行。“所有汽车的开发、产品都将围绕这个目标进行,路线图为‘智选’——就是在产品开发过程中,进一步让用户和我们一起定义、选择车型;‘智联’则是通过互联网能够实现人、车、生活的无缝互联;‘智行’就是往无人驾驶、辅助驾驶的方向发展。”

    据悉,上汽集团的高速智能驾驶、拥堵路况智能驾驶,以及自主寻位泊车,这三项技术将在2020年率先应用于上汽大通中型乘用车平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奇瑞捷豹路虎全方位本土化背后:中国市场正在反哺全球

    下一篇

    奇瑞出口瞄准欧洲市场 发布雄狮战略谋智能化布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