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张图告诉你苹果“靓丽”财报背后的问题

    华尔街见闻 2018-05-02 08:22

    周二盘后,苹果发布亮眼财报,一季度EPS、营收和净利润均创苹果史上单季最高记录。但是,iPhone库存的急速增长,则可能成为苹果的隐患。

    5月1日周二盘后,苹果发布一季报。季报显示,苹果一季度EPS、营收和净利润均创苹果史上单季最高记录。

    在2018年第一季度、苹果2018财年第二财季,苹果稀释后每股收益(EPS)2.73美元,同比增长25.3%,市场预期2.64美元;当季营收611亿美元,市场预期609亿美元;当季净利润138亿美元,去年同期110亿美元。

    但是这样亮眼的财报背后依然存在着隐患。美国金融博客网站Zero Hedge指出,苹果在这一轮“超级周期”中的库存出现了显著增加。一季度,苹果的库存同比增长了164%,显示出依然有大量的iPhone X没有销售出去,同时也显示出目前的供应链处于饱和的状态——这也是为什么几乎所有的苹果上游供应商都在对未来做出负面展望。

    Zero Hedge认为,如果想要减少库存,要么采取十分激进的方式来降低成本,要么降低产品平均售价。

     

    在季报发布前,苹果iPhone X库存增长过快、销量堪忧的局面就已经引起了市场的注意。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供应链消息称,苹果计划在2018年第二季度仅生产800万部iPhone X,而此前,苹果公司在2017年第四季度共销售7730万部iPhone,Above Avalon分析师Neil Cybart认为,其中iPhone X的销量占据35%,也就是大约2700万部。

    知情人士表示,由于苹果公司在2017年最后一个季度订购了太多iPhone X,目前该公司正试图消化掉积压在经销商手中的库存。

    此前,包括韩国三星、奥地利AMS以及中国台湾台积电等多家苹果供应商下调前瞻指引,引发了市场对苹果日后产量的担忧,苹果股价一度重挫。

     

    不过,也有消息指出,苹果或将在今年发布更为廉价的手机,市场认为,这是苹果应对昂贵iPhone X带来的过大库存的举措。

    上周,华尔街见闻曾提到,中国台湾凯基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指出,今年9月苹果将会发布价格在550至650美元的新产品。同时,还会发布更新版的iPhone X和加大版的iPhone X。

    据长期追踪苹果动态的凯基证券分析师郭明錤称,在秋季发布的最新三款iPhone中,最便宜的一款可能卖得最好,将占到这一轮苹果新品销售额的65%至75%。

    郭明錤指出,和iPhone X一样,新品可能会有全面屏,同时也有面部识别功能。

    较为廉价的新品,在屏幕方面和iPhone X相差较大。和iPhone X使用更高端的OLED屏幕不同的是,新品可能会使用LCD屏幕,在色彩和耗电量等方面的表现,将不及OLED屏幕。

    据Business Insider援引供应商的话说,新版iPhone将使用6.1英寸屏幕,比目前的iPhone X和iPhone 8 Plus都要大。

    此外,考虑到亚洲市场长期以来的需求,新版的苹果手机可能会推出双卡模式。不过,依然会有单卡iPhone新品发布。

    郭明錤指出,双卡的苹果手机可能会更贵一些,价格在650至750美元之间,单卡苹果手机价格可能在550至650美元之间。

    新款的较廉价苹果手机可能会使用苹果的最新芯片以及更好性能的后摄像头。

    尽管苹果可能在今年逐步向中低端智能手机进军,但是也可能推出超大尺寸的更新版iPhone X,屏幕尺寸大6.5寸。有分析指出,价格至少在1100美元,比目前的iPhone X还要贵。

    苹果“史上最高”盈利缓解iPhone销售担忧 宣布回购派千亿美元“红包”

    上一篇

    合资券商允许外资控股 业务逐步放开

    下一篇

    五一档电影票房逾9亿元 同比增近两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