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富国基金:多点开花“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1 22:25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任芷霓    

    回顾公募基金20年的发展历程,值得用浓墨重彩书写的人和事很多,其中“老十家”更是不得不提。

    从多年的发展来看,“老十家”基金公司大多稳步前进,成为了公募行业的中流砥柱,也成为了其他基金公司学习的方向和榜样,于1999年成立的富国基金便是其中之一。

    回望过去19年,富国基金早已取得了包括专户理财、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业务资质,成为业内为数不多的“全牌照”基金公司。截至2017年末,富国基金共管理公募基金98只,公募管理规模(剔除货币基金)为1304.67亿元,位列全行业第十一名。

    业内人士评价道,“富国基金的核心竞争力来源于近20年的积累,包括富国基金多年来对投研体系的布局搭建,对专业人才的梯度培养,对产品设计的精雕细琢,也有对市场机会的深刻理解与把握,还有开放进取与鼓励创新的公司文化。这种综合实力的积累使公司能够长期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带来认同感与信赖感,也让公司得以在市场动荡分化的时间点上保持稳健发展,进而形成带有自身特色的护城河。”

    权益、固收和量化是核心竞争力

    富国基金的19年,其实也是和基金行业共同成长的19年。19年来,富国基金的产品从无到有,创造了很多行业第一。比如先后发行了国内首只创新封闭式债券基金、首只QDII债券基金、首只量化投资的指数增强基金、首只具备抽样复制技术的ETF、首只浮动费率债基等,并开创定制指数基金的风潮,引领着行业创新发展。

    在创新不断的同时,富国基金旗下既有权益类产品在其细分类别里中长期业绩的名列前茅,也有指数类产品在指数基金领域里规模的一家独大,更有指数增强类产品获取超额收益的优秀表现,还有港股类产品的靓丽业绩。

    具体而言,富国天瑞强势、富国沪港深价值2017年收益率分别为35.22%和41.59%,均跻身同类排名前5%;富国新兴产业、富国天益价值、富国天博创新、富国低碳环保、富国宏观策略等多只基金,同样以优异的成绩跻身同类排名前5%。

    即使拉长周期来看,富国旗下权益类基金的表现同样优秀。富国天合、富国低碳环保、富国天惠等多只基金近三年、近五年的业绩均在同类产品中排名前10%。

    此外,在固收和指数产品方面,长期业绩同样表现不俗。截至2017年底,富国天利增长债券和富国强回报A分别取得227.32%和38.34%的业绩回报;自成立以来,富国中证红利超越中证红利指数71.3%、富国沪深300超越沪深300指数70.51%、富国中证500超越中证500指数59.28%。

    而权益、固收和量化其实也正是富国基金的“三驾马车”,构成了富国基金最核心的竞争力。

    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对于富国基金所取得的成绩,不得不提的还有股东和高管等团队的支持和努力,富国基金的股权结构自2004年起至今保持不变,股东对经营层给予了充分授权,使得高管等各个团队可以静下心来专注于创新和研究。”

    明星“老司机”云集

    也正因如此,富国基金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基金经理,每位明星“老司机”背后多则四五十万的粉丝追随,其中尤以朱少醒最被投资者所熟知。

    纵观基金行业,在1700余位公募基金经理中,基金经理任职年限超过10年的不到50位,任职年限超过8年的不到120位。而像朱少醒这种任职年限将近13年的基金经理更是屈指可数。不仅任职年限长,而且管理产品业绩还非常优异。其掌管的富国天惠自成立以来涨幅已达1060.26%,实现了许多投资者心目中“十倍基”的梦想。

    除了朱少醒,毕天宇、钟智伦、李笑薇、王保合、魏伟等多位基金经理,管理基金的年限也均在5年以上,而且这些“老司机”也都同样给投资者创造了丰厚的回报。以基金经理魏伟为例,其管理的富国低碳环保混合,近三年、近五年的业绩均位列同类产品前3%。

    而在固定收益投资框架上,富国基金采用双研究平台,即固定收益策略研究部+固定收益信用研究部。约20人的精良研究团队致力于中国宏观经济、债券及衍生品研究,深度全覆盖高质量的外部卖方行业研究资源,从上述业绩方面也可以看到,旗下产品同样优秀。

    另外,在富国基金的多元投资框架中,团队人员的背景非常丰富,不仅有经济学硕士、金融工程硕士等相关专业,而且也包含了计算机硕士、物理硕士等复合型人才。目前,该团队在积极筹备富国FOF产品。业务负责人陈曙亮表示,将继续发挥投研优势,致力于打造高夏普比率的FOF产品。

    如今,站在公募20年新起点,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表示,“我们始终相信,无论哪家企业、哪个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时代的赋能,更离不开国家的繁荣和依托。未来,中国的基金行业将继续通过专业创造价值,思想创造财富,优化资源配置,吸引资本投入实体经济,并且将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老百姓的财富创造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富国始终以满足投资者需求为己任,从持有人利益和社会利益出发,坚持长期投资,并努力打造成长性权益投资和指数增强量化投资为主的业务特色。富国基金也将在未来新资管时代征程中,继续坚持在权益、固定收益、量化投资这三驾马车上齐头并进,滚动发展的业务战略,朝着国际一流的资产管理公司方向而努力。”陈戈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投瑞银基金:扬帆起航 迎接FOF业务新机遇

    下一篇

    易方达基金:执着长跑 不断胜出的公募冠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