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谈谈我对西高新的几点“看法”……︱窥镜专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1 20:47

    每经记者 方彬蔚    每经编辑 刘若尧    



    春节至今,“窥镜”专栏荒了有段时日。虽未动笔,对大西安政经领域的关注并未中止,特别是开发区的人事调整,对区域格局的后续影响。

    西安的几个开发区,各有各的产业特色,论份量最重的还属西高新。特别是浙派官员钟洪江的到来,这位新舵手将要或者说能把西高新带到什么段位去?

    对钟洪江而言,西高新过往遗留下的“痼疾”问题如何解决?无论是余毒的清理,还是内部架构的优化,以及后续发展空间的突破……

    这位新舵手是否具备妙手回春的能力?外界关注颇多。对钟其人,我也很有好奇之心,颇为留意他的开局之举——将打什么样的旗,要唱什么样的歌?

    因此,本期专栏我们主要谈以下几个方面的话题:

    A、 过往的西高新,它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

    B、 详细解读这位新舵手的“治理方略”;

    C、 “治理方略”中透露出那些信号值得关注。

    西高新过往的“问题”

    参与西高新创业的老同志,犹忆往昔“一骑绝尘”的历史。

    彼时,无论是全国排名,抑或整体实力,皆是可圈可点。

    当年的西高新在全国都是学习的榜样,成都高新区还组团到西安来学习!”上述离休多年的老同志,对当年的峥嵘岁月,言语间颇为得意。

    光阴一瞬而逝,而今物是人非,格局亦非初年——当年来学习的对象,而今却成追赶超越的目标。客观的说,西高新而今的困顿,有魏民洲、赵红专时代大环境的原因,也有自身痼疾堆积所至。

    譬如,区内干部的平均年龄问题、创新意识不足的问题、人才梯队建设的问题、营商环境的打造问题、城市形象提升的问题、破局意识缺乏的问题……

    一直想写写西高新的创业史,先后访谈了部分老中青、在职和去职的干部,谈了很多成绩,也谈了很多问题。城市的竞争是此消彼长的过程,稍有松懈抑或后劲不足,从别人学习到学习别人,亦不过一瞬间的事。

    这种抱残守缺、固步自封的例子在西高新是能找出来的,譬如西安高科集团——

    西安高科集团旗下有数家地产公司,分别为高科房产、高新地产、紫薇地产、天地源,其中天地源(SH.600665)为借壳上市的平台公司。然而,该集团旗下的地产业务,无论是在对内竞争,还是在对外拓展上,皆成效不彰。

    其在房地产业兴盛的时候,没能将业务平台进行有效整合,充分发挥天地源上市公司融资、外拓的平台功能,而是各自为战,乃至互为掣肘,不仅丧失了打造地产巨鳄的机会,如今还守不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更主要的还在于,天地源公司借壳上市前给证监会是有承诺的,其母公司下属的几家地产公司,与之有同业竞争关系,这是违反证券法规的。然而,十几年过去了,这个梗依然还在延续。一定程度而言,资本市场上天地源的股价亦能从中窥出些许端倪。

    坊间亦曾流传过高科集团要对地产业务平台进行整合的消息,到最后还是不了了之。

    诸位可以看一下,天地源的股价常年徘徊在4元左右,天地源在全国性房企中2017年的排名在193位。这家上市公台的状况尚且如此,其余几家更好不到那里去,要么是项目就剩尾盘,要么是储备地块严重不足……

    好好的一个平台公司,混到如今的地步,怎能不让人扼腕叹息?(后期单独成文剖析高科集团的问题)

    事实上,对西高新而言,上述状况并非不能为之,而是固有利益格局能不能打破的问题。另外,诸如王永康就任西安市委书记之后,对营商环境的大力整顿亦是从工商高新分局开始。

    换句话来形容就是——正值壮年的阶段,却有了暮年的心态。

    掌舵人的“破局策”?

    正因为“痼疾”亟需破解,故而对钟洪江履新后的举措倍为关注,如前文所言,他的开局之举——将打什么样的旗,要唱什么样的歌?

    这位浙派干部,依然带着浙江铁军的风格,履新之后的调研不断。行程虽然匆忙,亦不耽误其施政纲领的出台。

    媒体报道称,4月26日,西安高新区全面启动实施《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暨2018年八大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钟洪江出席并讲话。

    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

    该方案可谓钟在西高新的治理方略,细致研读一番后,谈一下个人的几点看法。

    整体印象而言,十余张A4纸呈现的内容精简、凝练,少有空话和套话,字里行间朴实意味浓厚。据称这是西高新近些年最短、最简洁,但是思路最清晰,阶段性目标和总体目标结合最紧密的方案。

    就其2018年的行动计划、目标而言,无论是在全国排名要争四保五的目标(2017年的排名是第七位),还是其八个方面的攻坚计划,可谓抓的都是焦点的问题,破的都是亟需解决的障碍。

    八个方面的攻坚计划——

    以破解土地供应难题为主的项目落地攻坚;

    以构建产业链招商为主的招商引资攻坚;

    以“移动办事”为主的营商环境提升攻坚;

    以金融要素聚集为主的金融创新攻坚;

    以全链条创新体系为主的双创生态攻坚;

    以城、区、街品质提升为主的城市品质攻坚;

    以城市生态强化为主的生态环境攻坚;

    以政治建设、清流毒为主的从严治党攻坚;

    譬如,土地供应问题成为西高新重大项目落地最大拦路虎,也可以说是西安开发区普遍存在问题,不是没有项目,而是没有土地,土地又受制于拆迁和指标方面。

    此外,还有城市街区的品质和形象问题。到成都出差的机会是比较多的,无论是徜徉在成都的老城区,还是成都高新区,给人感触较多的是街区的环境干净整洁,城市的建筑风格前卫,景观绿化的安排错落有致,入眼之处皆是舒心,对城市的整体印象更毋需多言!

    对比西高新的城市品质、生态环境、创新创业、营商环境、招商路径方面尚有提升之处。

    窥出怎样的风向?

    方案中有几个关键词值得关注,譬如体制机制创新、城市功能优化、首善之区。

    “一年攻坚”,即:2018年要全面完成体制机制创新项目落地攻坚;“两年突破”,即:2019年要全面实现产业提升城市功能优化的突破;“三年超越”,即:2020年要全面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大西安都市圈的首善区。”

    其中,体制机制创新方面颇值得关注,表现在几个方面:

    历经27年发展的西高新,有成绩,亦有沉疴。特别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无论是自身管理体制,还是内部机构设置方面,都提出了诸多新要求。典型的说法就是,脚已经长大了,旧鞋子已经穿不上的时候,也是需要革新的时候。上述机制、体制的创新,行政区与开发区的合并会是一个重要方向,类似于上海浦东新区、成都高新区的管理机制。

    另外,则是优化机构职能设置的方面,这其实对西高新是影响比较深远的一件大事。伟大的事业需要一个伟大的团队, 在内部机构方面的调整、职能设置方面的优化,主要目的在于调动团队的战斗激情,提升区域竞争实力。

    方案提及——高新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要从“微整形”转向“大手术”,对管委会机关内设机构按照“效率优先、服务最优”的思路,进行合并、优化、精简,以“瘦身”促“强身”,实现园区管理和服务无缝全覆盖,重塑高新区体制机制优势。

    如此而来,钟洪江要对高新区内部架构进行外科手术式的调整是有谋划,且势在必行。

    其余的,譬如人员向工作一线下沉,干部在一线培养,奖金绩效向一线倾斜,积极探索政府雇员制改革,破解体制机制的束缚等举措。

    解决好团队士气的问题,战斗力自然不在话下,方才能完成城市功能优化的布局,作为首善之区方才有望达成。由此可窥,钟亦知晓沉疴何在,陆续开始谋篇布局!

    唯有心中了然,腹中才存方略,行事方有章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红五月”,港股大涨能否为A股注入新动力?

    下一篇

    深交所:2017年深市764家公司对美国出口收入约占营收总额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