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管全解析:董事长年薪最低才5.8万,最忙独董任职6家上市公司

    证券时报 2018-05-01 13:34

    年报统计数据显示,上市公司董事长年薪最少的是长城动漫的赵锐勇,加上天目药业的薪酬,2017年合计薪酬仅5.8万,但其持有长城动漫股份330万股,是长城动漫实际控制人。在独立董事这一职位中,潘煜双同时担任莎普爱思、京新药业、嘉欣丝绸、卫星石化、钱江生化、晨丰科技独立董事,合计6家上市公司。

    最繁忙的年报披露季告一段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年龄再度成为热议话题!

    作为上市公司掌门人,董事长,是一个企业最高管理者,同时也肩负着带领企业做出无数战略决策的重担。在A股市场,同时任职多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并不少见,但任职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则少得多。

    19位董事长执掌两家以上公司

    数据宝统计显示,A股当前共有19位董事长执掌两家以上上市公司,其中2位董事长同时兼任3家上市公司,分别是管大源、杨国平。

    管大源同时担任万向钱潮、顺发恒业、万向德农的董事长。值得注意的是,这3家上市公司均为万向集团旗下企业,管大源在万向集团公司担任资深执行副总裁一职。万向钱潮、顺发恒业、万向德农分别隶属汽车、房地产、农林牧渔行业,除上述3家外,万向系的上市公司还有承德露露,此外,万向集团还参股了航民股份、中色股份等上市公司。提到万向集团,不得不提其创始人著名浙商鲁冠球,堪称浙商群体中的“教父级”人物。万向集团以汽车零部件制造起家,如今已发展成为横跨多个领域的千亿级企业。在鲁冠球去年10月25日因病离世后,经董事会选举,管大源正式出任万向钱潮董事长一职,成为万向系最大上市公司掌门人。

    杨国平同时担任交大昂立、大众交通、大众公用的董事长,这3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上海大众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分别隶属医药生物、交通运输、公用事业行业。除担任董事长一职外,杨国平还担任大众交通总经理一职。其曾获“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全国劳动模范”,可谓实至名归。

    17位兼任两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如佛山照明董事长何勇,同时任职国星光电董事长;哈药股份董事长张镇平,同时任职人民同泰董事长;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同时任职华域汽车董事长;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同时任职小天鹅A董事长。值得一提的是,只有2位女性董事长同时任职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是杨怀珍、罗岚。杨怀珍任职宏图高科、南京新百董事长;罗岚任职市北高新、数据港董事长。

    60后董事长居多最年轻来自80后

    从年龄来看,这19位董事长大多是60后,共有12位,占比逾六成。最年长的是澳洋科技董事长沈学如,现年64岁,其同时担任澳洋顺昌董事长。与沈学如同一年出生的赵锐勇,任职长城动漫、天目药业董事长。最年轻的是一位80后董事长杜力,同时担任达意隆、国盛金控董事长,其1980年出生,硕士学历。

    与杜力一样,硕士学历的有12位,占比逾六成。学历最高的是玉龙股份董事长程涛,博士学历,其同时担任*ST宏盛董事长。

    薪酬方面,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2017年薪酬719万元排名第一位!其次是大众交通董事长杨国平,其2017年从3家上市公司取得薪酬392.66万元,从上市公司合计取得薪酬超百万元的还有华发股份董事长李光宁、荣盛石化董事长李水荣、东方雨虹董事长李卫国、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除未公布的外,年薪最少的是长城动漫董事长赵锐勇,加上天目药业的薪酬,2017年合计薪酬仅5.8万,但其持有长城动漫股份330万股,是长城动漫实际控制人。

    逾千位独立董事兼任两家以上公司

    与兼任上市公司董事长相比,兼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案例更为常见。近期万科独立董事刘姝威炮轰宝能事件让独立董事再次成为热词。数据显示,任职两家以上A股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一职的共有1351位。任职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是莎普爱思独立董事潘煜双,其同时担任京新药业、嘉欣丝绸、卫星石化、钱江生化、晨丰科技独立董事,合计6家上市公司。分行业看,这6家上市公司分布在医药生物、纺织服装、化工、电子等行业,其中医药生物行业最多,有3家。与潘煜双一样,女性独立董事共有262位,占比19.38%。

    此外,任职5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有8位;任职4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有51位;任职3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有258位;任职2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最多,有1033位。

    60后独立董事占比近一半

    分年龄看,独立董事以60后居多。数据显示,上述1351位独立董事中,有657位是60后,占比近一半。其次是70后,有337位。最年长的独立董事为30后,是浙江世宝独立董事郭孔辉,其还担任华菱星马独立董事。郭先生还于2013年入选“中国汽车工业60周年10位卓越贡献人物”之一。最年轻的两位独立董事分别为范志敏、王运陈,两位出生年份均为1984年,范志敏是欧浦智网、嘉澳环保独立董事,王运陈为兴蓉环境、川润股份独立董事。

    独立董事学历普遍较高

    分学历看,与董事长相比,独立董事的任职条件明显提高。数据显示,上述1351位兼任两家以上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中,博士学历的人数最多,有598位,占比44.26%。其次是硕士学历,有436位;博士后学历的有46位,占比3.4%,如万向钱潮独立董事包季鸣,方大集团独立董事邓磊、北大医药独立董事郝颖、国民技术独立董事刘斌等。

    10位独立董事年薪超50万元

    这些独立董事薪资待遇怎样?数据显示,从已公布2017年薪酬的情况来看,10位独立董事从上市公司领取薪酬在50万元以上,薪酬最高的是永辉超市独立董事许萍,其还担任鸿博股份、国脉科技、天邦股份独立董事,2017年从上市公司合计领取薪酬高达147万元。257位独立董事2017年从上市公司领取薪酬不足10万元,领取薪酬最低的是至纯科技独立董事周国华,其2017年从上市公司领取薪酬仅0.5万元。

    来源:证券时报数据宝 记者:梁谦刚

    上一篇

    今天起,泄露寄件人隐私最高罚10万

    下一篇

    大商所推出“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试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