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天票房4亿,刘若英电影《后来》大火!但这38万张退票该怎么解释?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9 20:33

    近日有多方消息爆料称,新上映的《后来的我们》出现大量退票的情况,且不少影院单日退票率都在10%以上。有分析人士指出,造假方可能注册大量虚拟账号,在不同地方和不同时段购买大量电影票,让影院误以为预售高而增加排映场次,而后在上映当天退票,最终绑架排片。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杜蔚 王嘉琦    

    猫眼“想看”数达91万,位居历史第一;

    预售过亿,和《速度与激情8》同一量级;

    上映首日,创造1.22亿的爱情片最好预售成绩,单日票房超过2.8亿,为同类影片中最高的。

    “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是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18年前,“奶茶”刘若英的一首《后来》成为大部分80后、90后的回忆杀。现在,奶茶把这首歌做成了电影,于是有了周冬雨、井柏然、田壮壮主演的青春文艺片《后来的我们》,而这也是刘若英执导的首部长片。

    ▲从左到右:周冬雨、田壮壮、刘若英、井柏然(主办方供图)

    “后来的我们,什么都有了,却没了我们”,男女主在影片最后的这句感慨戳中了不少观众的泪点。事实证明,这一情感攻势十分有效,《后来的我们》预售票房过亿,上映仅数小时票房破2亿,截至4月29日15:30时许,票房已攀登至4.3亿元。奶茶处女作、回忆杀歌曲改编、人气演员主演、名导客串,拥有诸多光环、打情感共鸣牌的《后来的我们》不禁让人充满期待,能否成为下一个《前任3》?

    然而,“片”红是非多。

    就在上映首日(4月28日)晚间,突然有多方消息爆料称,《后来的我们》出现大量退票的情况,且不少影院单日退票率都在10%以上!

    此次异常退票情况跟以往的注水、锁场和买票房等手法截然不同。据澎湃新闻报道,有分析人士指出,以往的造假都是人工操作,而这次的造假则升级为为互联网手段。造假方可能注册大量虚拟账号,在不同地方和不同时段购买大量电影票,让影院误以为预售高而增加排映场次,而后在上映当天退票,最终绑架排片。

    ▲五一档影片4月29日的排片情况(CBO中国票房/图)

    由于多数规模退票都是通过猫眼电影购票后退票的,所以猫眼被质疑为抢排片做出不正当操作,而猫眼电影也是《后来的我们》的宣发与出品方。

    对此,猫眼电影于今日(4月29日)凌晨作出声明称:

    一、截至4月28日23点,经排查,猫眼平台疑似被恶意刷票并退票数量约38万张,涉及票房约1300万,占影片当日总票房2.8亿的4.6%。被恶意刷票订单集中在19.9元等特惠票。

    二、猫眼已将相关详尽数据和证据提交主管部门,并将协同主管部门做进一步的详细调查,同时已向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寻求数据协助。

    三、为了保护用户、影城、片方的合法利益,猫眼平台将暂时关闭退票功能。

    四、针对网络上部分自媒体,在没有核实事件真相的前提下,主观臆测并发布恶意不实言论,我们将即刻追究其法律责任。

    猫眼平台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有这种干扰市场秩序的行为,也绝不姑息和纵容此类事件。

    ▲猫眼电影声明

    根据《电影产业促进法》,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等应当如实统计电影销售收入,提供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不得采取制造虚假交易、虚报瞒报销售收入等不正当手段,欺骗、误导观众,扰乱电影市场秩序。

    相比去年五一档,今年的五一档只能用平淡来形容。去年五一档,3天报收7.28亿元票房,其中仅一部《速度与激情8》就砍下近2亿票房,4部国产片《拆弹·专家》《记忆大师》《喜欢·你》《春娇救志明》也均有过亿的不错的口碑和票房。

    而今年五一档,共有7部影片即将上映,其中除了《后来的我们》《幕后玩家》《战神纪》《低压槽:欲望之城》四部影片,其余三部排片均在3%以下。

    主打的四部影片各有亮点:《幕后玩家》是徐峥监制并主演的悬疑片;《战神纪》是陈伟霆、林允、胡军主演的历史传奇片;而警匪片《低压槽:欲望之城》则是影帝张家辉的导演处女作。但从排片情况来看,《后来的我们》占据了绝对优势,4月29日的排片高达51.0%,比其他三部影片的排片加起来还高。

    从票房成绩来看,《后来的我们》在这个有些平淡的五一档中显得“一骑绝尘”。仅映前预售就已过亿,上映数小时票房过2亿,打破了今年非春节档国产片的首日票房记录,截至4月29日15:30时许,票房已攀登至4.37亿元。而猫眼票房预测其总票房为17.48亿元。相比之下,《幕后玩家》《战神纪》《低压槽:欲望之城》的票房都弗如远甚,截至目前票房分别为5385万元、1536万元、1285万元。

    ▲五一档四部重磅影片的票房情况(CBO中国票房/图)

    票房如此强劲,又同样是强情感共鸣、猛戳泪点的影片,《后来的我们》能否重现《前任3》席卷19亿元票房的黑马之势?资深票房数据分析师武剑对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表示,

    档期没有《前任3》那么好,5月11日有《复联3》来断尾巴,但是映前热度高过了业界共识,也超过片方预料,有望四天10亿元票房,长线20亿元票房。

    《后来的我们》中许多配置,都令人想起2017年11月上映、刘若英师父张艾嘉执导的文艺片《相爱相亲》。在《相爱相亲》中,刘若英、田壮壮也都有客串,可惜《相爱相亲》仅收获1825万元票房,尚不足《后来的我们》首日预售票房的一半。

    早在7、8年前,国产爱情片还是很不被市场看好的一种影片类型,通常被认为难出爆款。2011年,《失恋33天》拿下了3.2亿元票房,被认为是票房黑马,让人们不禁感慨:“失恋人群竟有这么强的消费能力。”

    今年贺岁档上映的《前任3:再见前任》则再次打破国产爱情片的票房纪录,票房一路飙升到19亿元,再次让人看到失恋人群的消费潜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7年期货成绩单亮眼!诞生百亿营收公司且有9家净利增幅超30%

    下一篇

    广发证券:四新企业是公司重点开拓的重要方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