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好生活”智慧零售样本:苏宁冷链循环快递箱首发 可折叠可回收还可防止“草莓变烂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7 20:25

    自年初苏宁冷链业务进入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南京、成都等八大城市,全国冷链网络进入加速布局阶段。针对生鲜包装痛点,让用户收到绿色放心的商品,寻找和研发符合消费者诉求的包装解决方案,就成了必须解决的问题。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祝裕

    ▲摄图网

    极速的送达千篇一律,美好的服务各有不同。这或许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电商巨头在物流层面较量的焦点。

    本月初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布的《2018“美好生活”智慧零售白皮书》指出,中国正在发生着一场以技术驱动、线上线下一体化、资本合纵连横、生鲜成突破口为特点的零售变革。

    在这场零售变革中,绿色物流行业的前沿科技与产品开始发力变革,这不仅与市民生活紧密相关,更凸显了绿色环保的概念。

    拿O2O智慧零售企业苏宁来说,其同样把生鲜看做刺刀,力争在零售下半场较量中劈开一条血路。日前,《每日经济新闻》从苏宁方面获悉,苏宁物流联合灰度环保科技发布了国内第一款冷链循环箱产品。这款可折叠、可回收的产品,符合苏宁一直提倡的共享快递盒理念,将率先在苏宁冷链网络中首发,进行场景测试应用,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生鲜消费体验。

    国内首款冷链循环快递箱面世

    当下,生鲜行业正在迎来快速发展的契机,但消费者也对健康、新鲜、安全提出了更高的需求。目前,生鲜行业存在着快递包装“不统一、无标准、非循环”等问题。签收包裹时草莓变成烂莓,牛肉排骨送到时已完全解冻,网购生鲜后家里扔掉太多一次性泡沫箱等痛点,已经被全社会所关注。

    所以,在当下这一波零售创新中,高损耗、低毛利的生鲜产品的难点如何解决,恰恰成为了各家企业不约而同的发力点。

    《2018“美好生活”智慧零售白皮书》认为,与其他标准化程度高的品类相比,生鲜差异化较大,而且可以结合现场烹饪、堂食等新消费场景,一旦做好就有希望形成壁垒。白皮书甚至直言,谁能在零售创新战中领先,生鲜将是最重要的看点之一。

    拿苏宁来说,实际上早在今年年初,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就表示,“生鲜格局正在重塑,要快速抢占机遇,实现弯道超车。”

    记者注意到,自年初苏宁冷链业务进入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南京、成都等八大城市,全国冷链网络进入加速布局阶段。针对生鲜包装痛点,让用户收到绿色放心的商品,寻找和研发符合消费者诉求的包装解决方案,就成了必须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苏宁研发的这款国内第一款冷链循环箱产品就是力争通过绿色物流解决消费者痛点。这款冷链循环箱打破了传统冷链箱的厚重设计,采用可折叠设计方式,满足了装载运输和循环回收上的轻简需求,保证了快递服务的简洁高效。

    推进快递智慧绿色发展 绿色共享先行

    目前,物流向绿色、智慧化发展早已得到政策的支持。尤其是今年国办1号文《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首次明确提出电商快递绿色发展理念,物流行业向绿色可循环发展更是大势所趋。

    记者注意到,自2017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绿色物流产业相关政策,给出一系列相关扶持政策,力促绿色循环包装产业解决方案落地,并明确要求到2020年实现可降解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达到50%。与此同时,大数据、大算法、物联网等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也日益深入和广泛。在此背景下,政策环境向好、市场需求扩大、行业共识达成——向绿色可循环物流体系升级的天时地利人和已经到来。

    目前,物流行业普遍的做法是,各大快递公司不断对智能快递柜进行升级,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进一步解决智能快递柜当前的痛点,另外,加强对环保循环包材及共享周转箱的使用,也是绿色可循环发展的一次重要探索。

    对此,苏宁物流研究院副院长孟雷平这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2017年推出第一代共享快递盒产品漂流箱以来,苏宁物流在绿色包装生态上的探索和应用开始加速,先后推出了共享快递盒2.0、牛皮纸胶带、零胶纸箱、自动气泡包装等产品,包装累计循环近千万次,累计节约包装成本达到1200万。

    “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当天,苏宁物流宣布成立了绿色包装实验室。到2020年,绿色包装实验室将联合合作伙伴,投放超过20亿个绿色包装产品,为智慧零售时代的绿色共享之路提供积极有效的行业解决方案。”孟雷平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金策略:资管新规最大变化在于过渡期延长 短期利好

    下一篇

    一季度我国粗钢产量创新高 中钢协发预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