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各地新零售布局“加速度” 西北首座“新零售之城”有何不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7 12:36

    在零售企业致力于变革、消费者体验创新成果的同时,新零售也成为各城市促进新消费、打造新生活方式的关键动能。而随之而来的,是一场城市之间关于“新零售”商机的争夺。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当零售变革成为浪潮,“新零售”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与此同时,“新零售”也已成为各城市促进新消费、打造新生活方式的关键动能。而随之而来的,是一场城市之间关于“新零售”商机的争夺。

    4月26日,西安市政府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发起共创“新零售之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是西北地区首座“新零售之城”。那么,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西安打造的“新零售之城”有何不同?

                                                                      西安“新零售之城”启动仪式  摄影 王星平

    西北首座“新零售之城”落地西安

    4月26日,西安市政府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在西安发起共创“新零售之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启动仪式现场了解到,按照阿里巴巴方面给出的规划,在这座多重业态和数字化构建的“新零售之城”里,会有以天猫智慧门店、天猫小店、口碑智慧商圈、银泰、大润发等为代表的零售业态,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新业态,以菜鸟、盒马、饿了么为代表的新零售供应链和物流改造。

    在仪式上,菜鸟网络宣布位于西安市的智能物流枢纽正式启动运行,这是西北地区首个现代化的智能物流枢纽。同时,盒马鲜生表示其在西安的首家门店将于4月28日正式营业,这也是盒马在西北地区开出的第一家门店。而在开业当天,盒马也将在北京、上海、杭州、苏州、成都、深圳、南京、武汉、广州9个城市同时开出门店。

    “如果我们需要在一个地方大力发展新零售,尤其是建设‘新零售之城’,必然需要有一些像物流、商业环境等托底的基础设施,这在一定程度上要跟当地政府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菜鸟网络大西部运营总经理邬家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次阿里巴巴在西安打造“新零售之城”,与西安政府对发展新零售的扶持不无关系。

    百日内连续引进三家盒马鲜生、创新业务办营业执照不超过两小时……西安为了发展新零售,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可谓不遗余力。据当地媒体披露,早在2017年7月18日盒马刚亮相,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就表示:“西安要把‘盒马鲜生’引进来,带动就业,促进发展”。

    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西安打造“新零售之城”与一些以小店为切入点的城市不同,主要是通过盒马鲜生、银泰以及菜鸟网络来打头阵,其他新零售业态会在后续跟上。

    各城市“新零售之城”各具特色

    事实上,“新零售”之火烧了一年后,从今年初开始,不少城市争先喊出打造“新零售之城”的口号:今年1月,福州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力打造“新零售之都”;国内城市社会零售总额排名第一的上海也在近期宣布,将启动“上海购物”的八项工程,其中第一项就是发展新零售促进新消费。

    而从目前已经提出要打造“新零售之城”的四个城市来看,各有特点。

    一直被外界认为是第一座“新零售之城”的上海,自盒马鲜生首家门店在此落地后,上海便成为了各种新零售业态的试验场,拥有的新零售智慧门店已高达5183家;北京因独有的文化氛围以及一批老字号资源,成为2017年新零售爆发的主阵地;杭州最大的优势则在于政府对新零售的扶持力度,建立起一套培育新零售的基础设施;而近期宣布要打造“新零售之城”的福州展示的则更多是数字化的基础。

    银泰商业CMO程泳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零售之城”主要是将当地原有的人货场重构,而重构就需要与当地的商业特性相结合,不同的商业特性就会造就出不一样的“新零售之城”,所以每座“新零售之城”都会有各自不同的特点。

    同时,程泳江进一步指出,“新零售之城”并非简单地将所有新零售业态集合在一座城市,如果当地有了相应的零售业态,零售企业更多是需要是通过技术与模式的输出来赋能当地原有的零售体系,使其具有新零售基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电信一季度净利润56.98亿元

    下一篇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Eric Maskin:虚拟货币有害,会加大系统性金融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