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另类年报: 非标“藏刀” 为何“无法表示意见”?

    中国证券报 2018-04-27 07:46

    2017年年报披露即将收官,截至目前,有2家上市公司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11家上市公司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48家上市公司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但这不是最后的格局。那些如坚瑞沃能大幅向下修正业绩的公司,还要到年报披露截止日的最后两天,才能定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为何“无法表示意见”

    连续几个“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将天龙集团披露的2017年年报推向了“无法表示意见”。会计师指出的原因包括:无法判断子公司品众互动、吉狮互动应收账款期末余额的准确性;对煜唐联创是否达到业绩承诺以及计提的超额业绩奖励的准确性无法判断,也无法确定是否有必要对这些金额进行调整;无法对公司作出煜唐联创商誉减值测试所依据的业绩增长假设的合理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及异常毛利率等问题。根据披露,公司2017年度营收为68.76亿元,净利润为亏损3.06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1.42亿元。

    ST信通被出示“无法表示意见”报告的原因包括:为控股股东等提供担保;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涉及4.77亿元的对北京五洲博通科技有限公司的应收款项的性质及减值;2.99亿元(营业成本2.37亿元)的智能交通业务收入的确认;1.51亿元的无形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等。据此,会计师强调:ST信通2017年度亏损24.8亿元,期末净资产为7.06亿元。且由于诉讼事项导致ST信通包括基本户在内的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所持子公司股权、多处房产被冻结等等因素,导致“无法判断ST信通运用持续经营假设编制2017年度财务报表是否适当”。

    显然,职业“看门人”这样的提示,让投资者格外揪心。

    还不完的“旧账”

    会计师在公司2017年财报后留下的“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已经是亚星化学领到的连续第8个“非标”财报。虽然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33.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61万元,但是,会计师指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亚星化学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总额8.24亿元,累计亏损11.86亿元,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亚星化学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2016年,亚星化学的累计亏损额是12.12亿元,看来,公司要还清这笔“巨亏”债,还需要几年的路要走。

    更有甚者。翻看深中华A的审计报告,2006年,公司被出具“保留意见”;2007年至2012年,被连续出具了长达6年的“无法表示意见”;2013年至2017年的5年间,空壳等待重组的深中华A以“维持会”的状态被疑持续经营能力尚存在不确定性,贴了5年“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标签”。至此,连续12年财报“非标”,让深中华A的投资者苦不堪言。

    类似情况还有安泰集团。随着公司2017年财报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安泰集团也已累计“四连非”。会计师指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中关联方经营性欠款12.38亿元,关联方欠款中逾期欠款金额7.67亿元,公司存在逾期银行借款12.41亿元、逾期应付利息2.1亿元、逾期未缴税费1.1亿元、逾期未缴社保1.73亿元,折射出安泰集团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对比2016年,安泰集团关联方经营性欠款高达22.95亿元,可以看出安泰集团关联方经营性欠款的“清欠”工作难度凸显。

    此外,2016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ST圣莱,2017年领到了一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会计师称对于公司2017年度投资收益亏损2015.65万元事项,无法获取投资可研报告、投资损益决算报告、投资损失分配决议,从而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证明损失确认的准确性等。2016年年报同样遭遇“无法表示意见”的三维丝,2017年则因公司遭立案调查而收到“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从业绩看,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大连港,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90.3亿元,同比降29.5%;实现净利润5.01亿元,同比降5.7%;扣非后净利润3.38亿元,同比降33%。表面上看不出多少问题。公司与大连博辉应收款项的坏账准备计提是会计师关注的重点。会计师指出:第一,大连港相关坏账计提时没有按相关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中要求的以相关差额计提坏账准备,是“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的做法;第二,大连港没有提供其计提比例的具体依据。上交所在大连港年报披露后,向公司发出了2017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

    上一篇

    最悲剧的董事长:年薪32万,增持公司股票后连吃24个跌停,要工作1000年才能回本

    下一篇

    2017年A股分红或达万亿 部分铁公鸡开始拔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