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浙富控股深耕制造领域 聚焦模式创新和技术投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7 00:18

    4月25日晚间,浙富控股发布2017年年报。根据年报数据披露,2017年浙富控股营业收入为10.96亿元,同比减少2.34%,尽管营收下滑,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有较高增长,为8653.66万元,同比增长34.53%。

    浙富控股业务领域主要涉及水电设备的研发及制造、核电设备的研发及制造、特种电机的研发及制造等,其中水电业务和核电业务是上市公司两个主要的业务板块。2017年,浙富控股充分把握“一带一路”发展契机,围绕“大能源+互联网等新兴领域投资”的发展战略, 稳步推进业务的转型升级,拓展海外市场,加快公司海外水电业务发展步伐,加速推进公司品牌、产品、技术的国际化,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其中核电业务稳健增长,四川华都核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都公司)2016-2017年营收分别为1.43亿元、1.5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972.85万元、5436.20万元。

    ●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浙富控股方面表示,公司致力于清洁能源领域的开发,在水电、核电等产业上已拥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市场开拓、产品设计和制造能力,以及具有优势的品牌竞争力。与此同时,在能够满足国内市场订单量的情况下,资源不断向海外业务倾斜,提高了资源整合能力,提升了国际化水平,实现了海外业务与国内业务均衡发展。

    2017年浙富控股通过“借船出海”和投资水电站项目带动水电设备销售,此新业务模式在国内外市场得到有益的尝试。根据年报披露,2017年水电设备销售量为93.2万千万,同比增长5.07%。此外,浙富控股还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投资建设印尼巴丹图鲁水电站项目,不仅将有效带动水电设备的销售,也为东南亚市场水电项目设备供货开启了新的契机。

    报告期内,浙富控股与中国华电香港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水电、燃机、风电、光伏发电等境外清洁能源市场领域合作,同时带动产能出口,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此次签署的战略协议,也为公司进一步拓展海外清洁能源市场和中长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

    此外,在水电业务方面,浙富控股还积极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2017年浙富控股以自有资金收购挪威RAINPOWER HOLDING AS(以下简称“RP公司”)32%的股份。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与RP公司在设计、制造、项目、市场开拓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深度参与冲击式水轮机的概念设计、模型实验、售后维护等各方面的工作,通过合作也将对国内冲击式水轮机的技术进步起到极大的促进和提升作用。

    ●未来将重点发展核电业务

    浙富方面透露,未来的发展思路是不断拓展业务格局,凸显核电业务重点,深化水电业务新模式,在“大能源”战略目标的指引下,将进一步拓展业务格局,将资源整合的重点放在核电业务上,加大对核电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

    而重点突破的发展领域主要集中于核电设备制造和核电技术研发,根据我国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的核电装机容量将实现5800万千万的目标,在建容量将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从市场前景来看,仍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此外,另一方面,国际市场需求旺盛,国家力推国产核电“走出去”。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已经进入了国际市场。政府将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合作层次,未来,核电业务将成为政府打造能源设备制造行业国家名片的载体。

    而子公司华都公司主要致力于设计制造核反应堆控制棒驱动机构等民用核安全机械设备、核电专用维修保障工具、三废处理/转运设备、核辅助系统设备、核燃料辅助设备及专用机电设备等产品。是目前国家着力推行并且随着“一带一路”走出国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控制棒驱动机构的唯一供应商。

    因而华都公司在核电产品制造方面的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也将是浙富控股进军国际核电业务市场的利器。2017年华都公司已顺利通过了ASME取证联检,并被正式批准加入快堆联盟。浙富控股表示将适时介入核安全技术的研发;核安全是核电能够长期稳定发展的前提。从华都公司的业绩数据来看,近两年华都一直处于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态势。

    文/玮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内外学者齐聚蓉城论道资本品牌 价值投资时代数千上市公司谁占鳌头

    下一篇

    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达4450亿:“蛋糕”大,“佼佼者”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