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勇攀人工智能产业“珠峰” 地平线打造自动驾驶“中国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6 23:43

    在今年3月上海办的一次论坛上,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所长魏少军曾言,“中国必须不遗余力地发展自己的芯片技术,以提高安全感,尤其是在美国政府发动贸易摩擦的时候。”

    近期美国对中国知名企业中兴通讯的出口管制事件所引起的“芯痛”,也验证了魏少军的担忧,此次事件也暴露出中国在包括芯片在内的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长期受制于人的现实。

    而在打造“中国芯”的过程中,由前百度IDL研究院副院长余凯创立的地平线早在三年前就开始布局,目前已经培养了一支有经验的芯片开发团队,凭借前述团队在两年多的时间里默默钻研、刻苦研发,去年12月,地平线带来了中国首款、世界领先的嵌入式人工智能视觉芯片,“旭日”、“征程”两个系列的“中国芯”,据透露,地平线新一代自动驾驶处理器——征程2.0也即将亮相今年的北京车展。

    “相对于业界许多公司的AI芯片计划还仅仅停留在纸面上,地平线在时间上的优势是明显的”余凯讲到,“我们希望在这样一个非常长的跑道上持续去推进,到2025年为3000万辆车装上中国芯,使得我们真正在这个领域有自己的话语权,不要让中国车企在Mobileye和英伟达之间做艰难地选择”。

    征程2.0“蓄势待发”

    如果把人工智能产业比作是一个金自塔形状,那么处于处于金字塔顶端的就是算法和芯片。

    而从PC行业和手机行业发展的历史角度看,信息产业的核心就是处理器和操作系统,人工智能大规模产业化的关键,首先在于人工智能处理器的突破。

    在这一方面,以全球人工智能龙头企业英伟达的GPU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处理器,起步时间要早很多,在产业化方面更加成熟,生态系统构架更加完善,比如CUDA和Tensorflow开发者生态,使得下游产业在应用方面较为容易。

    而在国内,专用人工智能处理器同样是业界发展的大趋势,“以地平线为例,从2015年开始,我们就专注于高效能人工智能处理器的开发,和谷歌的TPU的研发起步时间基本上是一样的”,余凯讲到。

    笔者了解到,经过两年的自主研发,去年12月,地平线发布了第一代基于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视觉芯片,包括面向智能驾驶的“征程”处理器和面向智能摄像头的“旭日”处理器。

    其中在无人驾驶处理器上,众所周知的是,由于自动驾驶处理器在性能、可靠性、实时性、功耗效率以及对应的算法等方面都提出了人工智能行业应用中最高标准的要求,因此自动驾驶芯片也被誉为是人工智能产业的珠穆朗玛峰。

    而上述地平行所发布的产品则主打高性能、低功耗、低延时等,具体而言,征程1.0处理器不仅性能很高,能够实时处理1080P/30秒/帧视频,每帧识别200多个目标,而且功耗很低。

    目前,基于“征程”1.0的ADAS产品即将量产落地。该产品整合了前向行安全辅助功能和车内驾驶员行为监控功能,可以做出多种警告提示。同时通过云平台还可以为车队、物流车辆等包括出租车辆提供车队管理,对运营数据的分析,对驾驶员的行为分析等等,为企业提高运营和管理效率服务。

    此外,地平线首席市场官在3月29日的一场活动中透露,地平线正在做的“征程”2.0处理器,能够支持L3及以上的高级别自动驾驶。

    对于征程2.0,余凯也曾表示,征程2.0会面向自动驾驶做更多的优化,并且会实现基于像素级别的识别框架,支持多传感器融合计算复杂性也会更高。

    “中国芯”的崛起

    著名咨询公司普华永道预计,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增长到2030年将把全球GDP提升16万亿美元,其中半数来自中国。

    近期,麦肯锡发布的最新研究显示,中国未来很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至2030年,自动驾驶相关的新车销售及出行服务创收将超过5000亿美元,这也说明了,未来自动驾驶技术的实现,将带来巨大的经济和客户价值。

    看似繁荣的背后,是我国传统汽车产业大而不强,附加值较低,关键在于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受制于人的事实,且被奥托立夫、博世、大陆、德尔福(业界戏称ABCD)等垄断。

    而在去年11月份科技部等15部委宣布成立的新一代的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中,地平线CEO余凯博士入选其中,实际上,作为中国本土唯一一家走向自动驾驶芯片竞争舞台的企业,地平线通过“自主研发”打造的“中国芯”正不断地得到外界的认可。

    近日,彭博社在对奥迪的采访中,奥迪驻北京发言人约翰娜·巴斯(Johanna Barth)表示,奥迪已经为中国(自动驾驶)项目挑选地平线公司作为合作伙伴。

    据了解,此次奥迪选择地平线作为其在最重要的中国市场的合作伙伴,也是中国公司在自动驾驶核心技术方面里程碑式的突破,地平线将与奥迪共同开发适合中国路况和国情,同时面向全球市场的自动驾驶技术。

    除了与全球各大车企进行广泛的合作以外,地平线不断的成长也得到越来越多资本的青睐。

    去年,英特尔领投了地平线的A+轮融资。英特尔是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大玩家,不仅自己在进行相关的研发,还在产业链上做了大量的投资。

    而目前,地平线正在进行B轮融资。

    “我们希望在这样一个非常长的跑道上持续去推进,到2025年为3000万辆车装上中国芯,使得我们真正在这个领域有自己的话语权,不要让中国车企在Mobileye和英伟达之间做艰难地选择,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安全、更便捷、更有趣,这是我们的愿景。”余凯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吉林蛟河农商行一级资本充足率跌破监管红线 去年亏损超亿元信用评级被下调至A

    下一篇

    海内外学者齐聚蓉城论道资本品牌 价值投资时代数千上市公司谁占鳌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