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贝因美2017年亏损超10亿 27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6 23:55

    实际上,贝因美此前就已经发过有可能被ST的预告,并且为回笼资金避免被ST将旗下的诸多资产出售,比如近期将旗下豆逗公司以1.66亿元出售,却仍难解困境。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任芷霓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因业绩变脸等因素广受关注的国内乳业巨头贝因美(002570,SZ)于4月25日晚间发布了2017年年度报告。公司2017年度的营业收入为26.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10.5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负11.3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之前的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之间的巨额差异,本次年报显示贝因美亏损额度相比业绩快报中更进一步下滑。

    4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贝因美咨询公司业绩再次下滑原因,不过公司方面表示目前正在季报缄默期,暂时不方便回复相关内容。

    业绩再修改 

    此前的2月28日,贝因美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快报及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显示,其2017年营业收入为26.47亿元,同比下滑了4.26%;此外,其净利润亏损9.64亿元,同比下滑了23.44%。同时,截至2017年底,其总资产为52.84亿元,同比下滑了12.02%。

    值得一提的是,贝因美已是第5年连续出现业绩变脸的情况。值得一提的是,贝因美多名董事均表示不能保证上述业绩快报的真实性,这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对此,深交所也发函要求贝因美对董事与董事之间及董事会与管理层之间是否存在严重分歧,以及是否会导致公司经营管理混乱、严重影响公司经营管理活动等情况作出进一步说明。

    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贝因美第二年巨亏。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7.6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8亿元。

    由于2016年、2017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贝因美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018年4月27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贝因美”变更为“*ST因美”。

    实际上,贝因美此前就已经发过有可能被ST的预告,并且为回笼资金避免被ST将旗下的诸多资产出售,比如近期将旗下豆逗公司以1.66亿元出售,却仍难解困境。

    相关业内人士指出,贝因美具有完备的生产体系和科研体系,产品也未出现质量问题严重伤害品牌价值。2017年公司旗下4个奶粉品牌出现在首批注册制名单中。

    那为何贝因美的业绩连续下挫呢?贝因美表示,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为配方注册未在预期时间发布,奶粉新政配方注册过渡期行业秩序持续混乱,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渠道商审慎观望,导致当期销售收入下滑,同时市场投入费用门槛提高及应收账款回款不利等。

    贝因美2017年年报显示,经过公司对2017年末存在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范围包括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固定资产及商誉,进行全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后,2017年度计提各项资产减值损失5.34亿元,占2017年归属净利润的50.52%。

    公司内控问题待解

    除此之外,贝因美一度爆发的内控问题也引起外部关注,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关于对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问询函中有关事项的专项说明》中表示,通过审计工作发现,贝因美公司截至日前在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方面存在四大缺陷,而随着审计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有可能发现新的内部控制缺陷。

    四大缺陷主要包括:第一,业绩预测不严谨且多次变更,公告不及时;第二,应收账款催收管理不力,坏账损失风险较大;据披露,由于贝因美对应收账款催收管理不力,导致2017年末账龄1年以上应收账款大幅增加,账面已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3.41亿元(未经审计);第三,向关联方下达采购订单金额超出批准额度,并支付超过批准额度的预付款;第四,经销商将自贝因美公司控股股东下属企业取得资金打入贝因美公司账户随后又被退回,相关交易没有实质发生。

    而公司最新发布的内部控制规则落实自查表也显示两大问题,第一,经董事会、股东大会审批,2017年度公司与杭州比因美特孕婴童用品有限公司、宁波妈妈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关联交易额度(含税)分别为5850万元和5850万元。2017年1~9月公司向两家关联公司的实际采购额为2083.87万元和4104.69万元(含暂估进项税金)。2017年1~9月公司向杭州比因美特孕婴童用品有限公司、宁波妈妈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达订单金额分别为8034.06万元和8776.13万元,并据此预付了全部资金,超出经审批交易额度的金额分别为2184.06万元、2926.13万元,超出实际采购额的金额分别为5950.19万元、4671.44万元。随后,公司取消了超出额度的订单,并收回超出额度的资金及相应资金占用利息各68.79万元、59.91万元。上述重大缺陷影响公司关联交易的控制管理,与之相关财务报告内部控制设计和执行失效。

    第二,在2017年1~9月公司向杭州比因美特孕婴童用品有限公司、宁波妈妈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关联公司)下达订单且全额预付相应资金,该订单超出审批额度。随后,公司取消了超出额度的订单,并收回超出额度的资金及相应资金占用利息各68.79万元、59.91万元。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贝因美仍具备完备的生产体系和科研体系,从行业来看,乳企仍存在较大的发展机遇。目前贝因美最核心的问题在于市场渠道信心不足,如何修复与渠道的关系,提振渠道信心,抓去渠道变革时代的方向,是接下来贝因美主要面临的一大挑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大市值股中没有科技股?揭秘中美前20大市值公司的真相

    下一篇

    医疗器械业突围30年: 国产品牌终叩开三甲医院大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