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份问卷解析中国电影受众:一半观众是单身狗 无目的“佛系”观影值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6 16:52

    与印象中黑暗的影院是恋爱天堂的印象不同,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所做的相关问卷调查显示,我国的电影观众在婚恋状态上有一半都是单身,而在去年这一比例更高。“你单身为什么还不去看电影的说法是正确的。”陈锐打趣说。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温梦华    

    2017年中国电影总票房突破559亿元,观影人次也随之达到了16.2亿人次。虽然观影人次大于总人口,但其实中国至少有一半人口在去年没有走进电影院。毫无疑问,有很多人在2017年重复走进电影院。那么,究竟是一群什么样的人支撑起了中国电影的票房?

    ▲ 2018年4月26日全国电影排片表现(图/猫眼电影专业版)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试图解答这个问题,他们“蹲守”在全国将近110个城市的电影院门口,等待散场的观众填写调查问卷。日前,在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举办的“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陈锐教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享了他们的猜想。

    与印象中黑暗的影院是恋爱天堂的印象不同,此次的问卷调查显示,我国的电影观众在婚恋状态上有一半都是单身,而在去年这一比例更高。“你单身为什么还不去看电影的说法是正确的。”陈锐打趣说。

    那么单身的人会在电影院遇到什么样的人呢?陈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年龄上1993年以后的电影受众有一个突出的高峰,也就是说现在看电影的人大多数集中在1993年以后出生的人,而在学历上大学本科占到总量的将近70%,这也完美对应上了在读大学本科学生这一群体。

    而且遇上女大学生的概率比较高。据问卷数据显示,在性别上总体呈现的是女六男四的比例,但在1994年的时候有一个明显的分界线,生于1994年之前的男性观众比较多,而“94”后里女性观众要占据更大比例。

    财务状况方面,愿意走进电影院的观众会有较强的消费能力和意愿。据陈锐指出,有3成的观众手机价格都是在五千元以上,其次两千到三千元的也比较多。

    不过,想要在电影院偶遇单身小姐姐或小哥哥还要选对片子。根据陈锐的介绍,男女在选片上还是有比较明显的差异的。例如去年的电影片单中,男生喜欢看的电影多为《速度和激情》《变形金刚》《加勒比海盗》《绣春刀》《十万个冷笑话》《非凡任务》等,而女生则明显偏好《摔跤吧!爸爸》《芳华》《寻梦环游记》《嫌疑人X的献身》《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春娇救志明》《喜欢你》《二十二》等。

    ▲ 女生则明显偏好《芳华》《寻梦环游记》《喜欢你》等影片(图/官方剧照)

    此外,此次问卷调查也试图弄清这群人为什么要走进电影院。陈锐提出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叫做“无目的观影”,也可以说是“佛系观影”。

    “以前我们看电影都有很多动机,但是从去年的调研中我们发现可能根本没有动机,比如有一些人的目的就是去电影院睡觉,只有这个地方睡的着别的地方睡不着。”陈锐认为这标志着去电影院作为一种仪式感正在减弱,这种现象值得思考和关注。

    除了“佛系观影”,观众去电影还主要是为了宣泄情绪,也是平常所说的“情绪性观影”。陈锐指出去年的热门电影,包括《前任3》和《红海行动》等主旋律影片都能疏解观众的焦虑感。

    “当我有价值观的追求这个宏大梦想的时候,我能够忘却暂时的疲劳和眼前让我烦心的事情。”陈锐表示,“我们中国也已经关注到如何把主流价值观和电影相结合,但是我们结合的有点生硬,所以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地学习如何软性地把价值观放到电影里,来缓解我们焦虑的情绪,以便让这些已经没有明确目的的观影人群能够走进电影院为我们的电影买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平安:一季度净利润257亿元,同比增11.5%

    下一篇

    习近平考察武汉科技企业:科技攻关要摒弃幻想靠自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