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你有权保持沉默,也有权用脚投票!业绩大幅下滑,高管却在任性加薪!

    上海证券报 2018-04-26 09:00

    从目前披露的2017年年报来看,在约870家业绩同比下滑的上市公司中,高管薪酬总额与2016年相比,不降反升的数量接近500家,占比超过半数。专家表示,业绩表现作为衡量公司质量的重要标准,投资者要求高管薪酬与之挂钩是“情理之中的事”。反之,高管薪酬总额在业绩表现不佳的状况下逆势增长,甚至有些还超过了公司当年的净利润,显然难以令投资者信服。

    一份份业绩下滑的年报,却夹杂着一页页“逆势上涨”的高管薪酬单。

    随着2017年年报披露即将结束,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逐渐浮出水面。从统计来看,薪酬与业绩倒挂的反常现象并非孤例存在。

    业绩降、股价跌 高管薪酬却“任性”涨涨涨

    从目前披露的2017年年报来看,在约870家业绩同比下滑的上市公司中,高管薪酬总额与2016年相比,不降反升的数量接近500家,占比超过半数。

    细化来看,在100多家净利润下滑超过100%的上市公司中,高管薪酬总额出现同比增长的有约70家,其中增幅超过50%的有8家。

    在这8家公司中,易成新能就是一个鲜活的案例。公司在2016年尚有约2000万净利的前提下,2017年“画风突变”,净利润直线下降,亏损超过10亿元,下降幅度达到5496.37%。

    再看公司高管薪酬。据披露,高管薪酬总额方面,易成新能2016年为328.2万元,2017年则增长至506.03万元。

    而股价表现的不尽如人意,似乎更衬托出高管薪酬逆势增长的“扎眼”。2017年至2018年3月下旬停牌,公司股价的区间跌幅接近40%。

    华意压缩也是如此。业绩方面,2017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约60%,但高管薪酬总额的同比增幅却为37%。股价表现方面,2017年至今,公司股价区间跌幅约为40%。

    薪酬业绩变动不一致的背后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以上市公司业绩的好坏作为衡量公司高管的薪酬指标具有共识性,且合乎情理。但从实际统计来看,某些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并不影响公司高管薪酬的增长。

    华意压缩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我们先来看一下公司2017年的经营情况:公司实现81.1亿元营收,同比增长16.5%,但净利润却同比下降61.5%至9712万元。

    至于业绩并不乐观的原因,公司称,行业层面是首要影响因素。

    年报显示,冰箱压缩机行业竞争激烈,产品同质化严重,产品结构性过剩。一方面,低端压缩机市场竞争剧烈,产品价格饱受竞争压力,铜、矽钢片、酸洗板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冰箱压缩机毛利率大幅下降,低端产品微利甚至亏损,给压缩机企业带来很大的经营压力。

    虽然从公司的描述来看,来自行业的压力并不小,但即便如此,却并不妨碍高管薪酬的逆势提升。据披露,总经理朱金松的全年薪酬为305.5万元,而上年同期为224.19万元;总工程师吴景华的上述两年是薪酬则分别为115.1万元和85.5万元。

    那么,华意压缩的高管薪酬处在什么水平呢?我们可以横向比较一下同属“长虹系”的四川长虹和美菱电器。记者查阅发现,排除四川长虹董事长和副董事长在2017年的零报酬,高管当中薪酬最高的也不足60万元。同样,美菱电器高管最高薪酬不足50万元。

    另值得一提的是,在业绩与高管薪酬反向挂钩的背景下,公司2017年的利润总额有20%是来自投资收益,其中绝大部分是通过自有资金与暂时闲置募投资金投资理财产品而来。据披露,报告期内,华意压缩投资银行理财产品金额达到4191万元,公司希望借此增加公司利润。

    再细看处在转型阵痛期的易成新能高管薪酬变化。查阅公司近两年年报,在董事长以及副董事长薪酬基本变化不大的前提下(均在50万元左右),剩余高管2017年薪酬较2016年增长明显,如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就由2016年的110万元增至150万元。

    专家建议高管薪酬应合理化

    公司高管究竟该拿多少薪酬,事实上并无明确的界定标准。不同的企业,不同的行业,加之不同的企业管理机制,普遍适用性规则似乎并不现实。

    但有专家表示,业绩表现作为衡量公司质量的重要标准,投资者要求高管薪酬与之挂钩是“情理之中的事”。

    反之,高管薪酬总额在业绩表现不佳的状况下逆势增长,甚至有些还超过了公司当年的净利润,显然难以令投资者信服。

    “上市公司薪酬体制需要公司主体自觉约束。”有市场人士表示,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不合理,主要还是由于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存在一定的缺陷,在高管享受高额薪酬与公司运转低效的背后,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上市公司股东话语权的部分缺失及对公司高管风险约束弱化的问题。

    来源:上海证券报(微信号:shzqbwx) 记者:乔翔 

    上一篇

    307亿美元!美国康卡斯特收购英国天空广播公司61%股权

    下一篇

    国内期市开盘多数飘绿 沪锌领跌油脂类飘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