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双积分促跨国车企加速入场 自主品牌的机会在低线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5 23:03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军    

    随着“双积分”政策落地,近期众多国外车企纷纷与国内车企“联姻”,加快了导入电动汽车产品的步伐。

    从去年的大众与江淮、福特与众泰、北汽与戴姆勒、雷诺-日产与东风,到今年的宝马与长城,都已计划合力开展新能源汽车业务。

    对此,有观点指出,备受政策扶持和资本青睐的新能源汽车已进入蓬勃发展期,跨国车企进入并与自主企业组建合资公司,对于双方而言,无疑是较好的发展方式。不过,其发展机遇背后也存在诸多风险。

    双积分促跨国车企加速进场

    4月1日,“双积分”政策正式实施,各大跨国车企早已一改之前的观望态度,开始加快在华布局电动车。

    “在行业景气度与政策的双重推动下,外资车企势必会斥巨资参与,抓住这次机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任何企业进入新能源领域都将面临研发与规模化生产周期比较长、成本较为昂贵、政策多变、充电桩设施缺乏等风险。对跨国企业而言,为进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找个中方合作伙伴,是更经济的一种解决办法。”

    据了解,到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电动汽车、自动驾驶和移动出行服务领域投资超过340亿欧元;到2030年,集团旗下约300款车型都将提供电动版;而中国市场是大众新能源汽车战略的重要一环,其计划到2025年投资100亿欧元在华开发和生产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戴姆勒也宣布,计划在华投资50亿元人民币用于扩大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的生产,以促进奔驰和Smart品牌满足“双积分”政策的要求。在与北汽继续合作之外,戴姆勒还将扩大与比亚迪的合作,在腾势品牌下推出更多产品。

    对此,业界认为,中外新能源汽车大战或在5年内爆发,本土企业应尽快提高研发水平,自主掌握核心技术,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占牢本土市场。

    低线市场是自主品牌未来机会?

    据《中国制造2025》保守预测,到2020年,我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突破100万辆,到2025年,将达300万辆。

    从技术等方面来看,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和其他国家处于同步阶段,外资企业的优势并不明显。当然也有观点认为,虽然我国当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处于培育期和技术储备期,本土品牌占据绝大多数份额,但也应时刻警惕国际品牌的挑战,吸取传统车时代跨国公司抢占市场的教训。

    “比赛还没有开始,市场上真正有竞争力的产品才开始出来,机会还是非常多的。”新特电动车CEO先越表示,“在电动车市场,不是造出一辆车就证明有可持续竞争力,作为企业,要给用户更多符合需求的深度服务。”

    先越认为,低线市场是自主品牌未来的机会所在,要抓住这个空档期,建立起品牌力、产品力和渠道力。“一个企业最重要是怎么做好自己,中国市场巨大,找好细分市场,自然就能生存下去。新兴造车势力现在最重要的是活下去,活下去才有可能。”

    此外,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曾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自主研发的核心零部件缺失、核心技术尚未完全突破的问题。虽然在新能源汽车电池等核心技术方面有较快发展,但技术基础并不牢固,不少企业的上游产业链被外资掌控。有些企业看似售出大量新能源汽车,实则贪多图快,不注重技术研发储备,不注重改良设计和工艺,偏好“拿来主义”的组装模式,甘于生产大量低端低质产品,导致企业技术空心化以及部分地区市场“小、散、乱”。

    而在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看来,在中国传统燃油车领域,自主品牌再怎么努力,都好像扮演的是一个追随者角色,而新能源汽车则可让自主品牌成为领先者。广汽传祺GS4新能源车输送给广汽丰田便是自主品牌发展的成功案例。

    据了解,丰田汽车正考虑由在华合资伙伴向丰田供应电动汽车,以参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合资与自主是携手征战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是各自为战,目前的局面并不清晰。


    大众汽车集团预计在华投资情况

    2022年:将在电动汽车、自动驾驶和移动出行服务领域投资超过340亿欧元

    2025年:投资100亿欧元在华开发和生产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2030年:集团旗下约300款车型都将提供电动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造车新势力冲刺量产 谁会是中国的特斯拉

    下一篇

    新能源车补贴新政影响初现 低续航电动车开始退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