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亮“利刃”抢占发展高地 成都成华区新经济异军突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5 22:38

    腾讯、华大基因、宝德科技、锤子科技……一大批高精尖企业汇聚于此,就是因为成华的新经济发展机遇。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赵桥    

    2018成都市成华区新经济发展(深圳)投资促进大会现场

    深圳,40年前的小渔村,以创新“突围”,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创新中心。视线往西,成都近年来也正以产业、人才为抓手,在城市新经济发展中不断“突围”。其中,成都的“东大门”成华区,更是以其“老树发新芽、新芽长大树”的态势,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就在昨天(4月25日),成华区便将其新经济氛围辐射到了深圳,“2018成都市成华区新经济发展(深圳)投资促进大会”召开,现场签约了1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达267亿元。

    腾讯、华大基因、宝德科技、锤子科技……一大批高精尖企业汇聚于此,就是因为成华的新经济发展机遇。在这里,不仅有成都首个新经济产业集聚区,更为重要的是,成华正依托其“智能制造”、“工业基因”和“枢纽优势”三把“利刃”,高质量推进其项目落地,为新经济发展“劈出”一番新环境。

    “成华区正充分挖潜、前瞻规划,努力擦亮‘文旅成华’金字名片,让老成华长出新经济,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成华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智能智造:新经济发展的“成华动力”

    4月25日,在深圳现场,四块“成华区成电校友回蓉投资”的牌匾异常醒目,这就是成华区发展新经济的一大优势——人才。作为电子科技大学的坐落地,成华区的条件可谓得天独厚。

    活动现场,电子科大副校长杨晓波大力号召电子科大珠三角校友企业家积极回蓉投资,多位智能智造企业“大咖”点赞成都新经济环境。

    “公司旁边就是电子科技大学”,这是很多高层次团队落地、为成华区新经济注入动力的原因。一个例子便是,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杨仕清还在成华区设立了“成职院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成华工作室”,从事3D智能打印技术与新材料配套研发。

    而在人才优势的基础上,成华区进一步的“落实”态度,不仅吸引了更多智能智造企业与项目的进驻,也助推已落地企业不断成长。

    “从2017年7月到现在,进驻成都成华区不到一年时间,却是锤子科技发展最好的一段时期,我们营业规模基本是上一年的三倍。”锤子科技总裁彭锦洲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成都成华区对于锤子科技的发展就像一个“助推器”。

    在他看来,“助推器”的作用不仅是政策、人才的体现,更有产业环境的作用。把新经济企业圈在一起发展,让充满创新激情的年轻人在一起交流,思维、行业的碰撞,是新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

    因此,智慧海派、成焊宝玛、宝石机械……在成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背景下,成华区的智能智造产业圈的不断壮大,其新经济氛围已经展示出“活力”。

    近日,记者走进成华区龙潭新经济产业集聚区,实地探访相关项目的推进建设情况。

    工人、车辆来来往往,在航天科工智慧海派智能智造标准化厂房的建设现场,项目正抓紧落地。“今年元旦节前夕动工开建,6月底要完成主体厂房的建设,10月底完成厂房外立面装饰,年内要开始二期工程建设。”施工方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一期工程预计今年10月竣工,并启动二期建设,项目投产运营后三年内产值可达300亿元。

    可以看见,智能智造必是成华新经济发展的“动力”所在。

    工业文明:文化产业的“成华基因”

    如果说智能智造是成华以其“人才优势”聚集而来发展新经济的动力,那么,作为“文旅成华”名片的“工业文明”则是成华区内生的“基因”。

    在此“基因”上,成华不断创新,让“老工业”发出了“新芽”,“新芽”也将长成大树。

    早在去年,几辆开进公园的绿皮火车便让成华的文化魅力饱受关注。就在前几日,位于成华区的一堵“景观墙”,不仅将成华从古至今的“文化”基因画于眼前,更将文创产业在成华的未来绘就于此。

    这条长约2公里的城市手绘景观墙位于成都中环路二仙桥西路,通过43幅精心设计的手绘图案,讲述了成华从古蜀时期、到工业文明、现代城市到文旅成华四个主要时段的发展演变历程和文化记忆。

    “通过从古至今到未来四个板块,用新旧对比的方式,一方面展示出成华的文化基因与创新,另一方面更是对成华丰富的文创产业做描述。”作为文化墙的主要负责人,何老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事实正是如此,这一景观墙,便是成华区“工业文明”的缩影图。正如上述负责人所说,“这将为成华区营造更加浓厚的文化氛围,让工业文明这张牌打出更好的‘叠加效应’。”

    就在上个月,成华区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38个,总投资221.2亿元,其中,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12项,总投资126.5亿元。而去年,成华区便落户了完美世界、繁星戏剧村等一大批文创项目。

    不难看出,作为整个成都的文创聚集中心,位于成华的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是成华打造的重点,也是其突破新经济、促进城市发展的“利刃”之一。

    此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迈克尔·沃布斯就曾表示,“今天,创意经济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逾6%,每年带来4万亿美元左右的收入。” 文创产业已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引擎。

    纵观世界各大城市,总会有一个文化创意集聚地,为城市的创新发展注入活力。

    英国伦敦的泰晤士河南岸、德国的鲁尔区、纽约的苏荷区、日本北海道的小樽运河等都是创意产业密集的区域,这些区域不仅保留着城市的人文遗产,又结合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而东郊文创产业聚集区,同样具备这些区域的特征。

    高铁枢纽:高速转动的“成华车轮”

    传承并创新的,不止是成华的“工业文明”,在越来越多的高铁动车飞速“转动”下,成都东客站早已焕发出新的经济活力。

    正如业内专家所说,“高铁经济时代的到来,将会促进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的进一步开放,在沿线形成新的经济带和增长极,将为高水平、高起点整合生产要素及消费要素带来重大机遇。”

    当前,成都正在积极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从“铁公机”三管齐下,正不断加强其与国内国际的互通互联成都。

    “对成都构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而言,高铁是一个新起点,极大地提升了成都与周边城市的通勤效率,不仅能强化经贸往来,更有利于促进人文交流。”上述专家表示。

    目前,成都东客站在已经开通成渝高铁、西成客专、成绵乐城际铁路,日均客流量超20万人次。同时,2018~2020年,成贵高铁、兰成高铁、成昆高铁也将陆续开通。到2020年,预计成都东客站的年均客流量将超过1.5亿人次。

    面对如此大的人流、消费流、物流的聚集,成华区如何把握这一机遇?

    “我们希望抢抓产业转型升级历史机遇,精准对标,集聚发展精品酒店会展业,着力打造‘城际会客厅’。”东客站枢纽经济集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高铁的高速运行,成华区的枢纽经济也“加速转动”。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成都顾连康复医院投入运营时间渐进,新加坡百汇医院、香港圣丹福国际医疗、华大基因、协和颐养等高端医疗康养机构入驻,目前,一个巨大的医疗健康产业集群正在东客站片区加速形成。

    作为成都“中优”重要区域,成华区在加速产业发展、抢滩新经济,依托于地理位置优势的“枢纽经济”活力正盛。

    此外,再加上焕发于内生基因的“文创产业”、加速产业聚集的“智能智造”,可以看到,成华的几把“利刃”正发挥着巨大作用。正如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高翔所说,“随着改革发展的深入推进,依靠资源要素驱动发展的路子走不通了,必须转到依靠创新驱动上来,所以提出要转型,要‘换道’。”

    就在上周,一场吸引了“JR京都车站”建筑师、日本建筑巨匠原广司的“枢纽车站建设国际论坛”在成都召开,可以说,发展新经济,成华区这片热土备受瞩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4月20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217万桶,预期-220万桶,前值-107.1万桶

    下一篇

    格力电器11年来首次不分红 投资者高呼买美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