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受累对赌失利去年亏损5.37亿 沃森生物自主疫苗业务今年延续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4 23:52

    值得注意的是,年报数据显示,沃森生物自主疫苗产品在去年已取得恢复性增长、净利亦同比上升。得益于此,今年一季度,沃森生物成功扭亏,实现归母净利润2375.83万元。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4月23日晚,沃森生物(300142,SZ)发布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由于已转让的血液制品公司河北大安未完成业绩承诺的影响,沃森生物2017年度巨亏5.37亿元,而上年盈利超7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年报数据显示,沃森生物自主疫苗产品在去年已取得恢复性增长、净利亦同比上升。得益于此,今年一季度,沃森生物成功扭亏,实现归母净利润2375.83万元。

    多份机构研报表示,看好手握多个重磅疫苗产品的沃森生物后期发力表现。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HPV疫苗为例,沃森生物就面临来自国内疫苗企业与跨国药企的多重竞争。 

    今年一季度扭亏

    4月23日晚,因原子公司河北大安未完成业绩承诺而遭遇“黑天鹅”的沃森生物释放一季度业绩利好。沃森生物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业绩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36.59%;实现归母净利2375.83万元,成功扭亏。

    沃森生物在财报中表示,自主疫苗产品销量增长是导致公司营收、净利双双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称,伴随国内疫苗行业的良好发展态势,原有自主生产疫苗产品销量的持续稳定增长、新品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取得较好销售业绩,公司得以扭亏为盈。

    沃森生物披露,今年一季度,子公司玉溪沃森获批签发疫苗产品数量合计713.2万剂(瓶),同比增长182.27%。其中,公司主力产品Hib疫苗两种瓶型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537.70%及149.17%,23价肺炎疫苗实现79万批签发量。

    由于自主疫苗销售量和销售额的增长,根据推广协议、配送协议计提的销售费用同比增加2102.24万元,与另一子公司销售费用一起核算后,沃森生物报告期内销售费用同比增幅为76.14%,高于公司营收与净利的增幅。

    曾在上市之初被视为疫苗行业白马股的沃森生物,近几年,一度受困于山东疫苗案及并购标的业绩不及预期等问题。但从其披露的2017年年报来看,去年公司自主生产疫苗产品销量已取得恢复性增长,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0.99%;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8060.02万元,同比增长625.20%。

    有机构研报显示,随着2016年山东疫苗案引发的政策变化等不确定因素正逐渐消除、行业新政逐步落地及行业环境进一步规范,疫苗类企业盈利能力将得到较快提升,随着药审加快,即将上市的重磅产品将提升相关上市公司业绩。 

    疫苗业务陷入龙头竞争格局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无论是肺炎球菌疫苗、HPV疫苗还是Hib疫苗等,此前一直由跨国药企占据龙头甚至是垄断地位,国内上市的大多是低价的一类苗或同质化的二类苗,竞争门槛低,企业盈利能力也十分有限。

    “但随着相关部门出台新政刺激仿制药发展,加之疫苗行业厂家少、重磅产品多集中在少数研发企业手上。随着上述疫苗产品对应的国产产品上市,部分疫苗龙头企业已经受益或将打开巨大成长空间。”上述业内人士补充道。

    值得注意的是,以沃森生物为代表的国内疫苗企业虽然步伐迅速,但仍处于紧跟外企脚步的阶段。以HPV疫苗为例,沃森生物2017年年报显示,其子公司2价HPV疫苗已进入III期临床研究阶段,9价HPV疫苗则于今年1月获得临床实验批件。但仅在国内,沃森生物就面临拥有默沙东4价HPV疫苗独家代理权的智飞生物(300122,SZ)等的竞争,养生堂旗下的万泰生物亦在2017年11月获准开展9价HPV疫苗临床试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食药总局药品评审中心查悉,跨国药企默沙东的9价HPV疫苗上市申请亦在本月20日获得受理,其4价HPV疫苗已经在去年11月获批于国内上市。

    竞争者众,加之9价疫苗对4价、2价等有挤压式竞争特性,沃森生物如何应对随之而来的挑战?据沃森生物副总裁黄镇此前对外透露,公司的2价疫苗将主要满足比尔·盖茨基金会的采购订单,提供给非洲及其他落后地区的妇女接种,而9价疫苗将主要参与国内市场竞争。

    早在2012年时,沃森生物就确定了“疫苗+血液制品+单抗”的三驾马车发展战略,眼下,公司自主疫苗业务取得恢复性增长,而已转让的血液业务公司河北大安刚刚因为未完成业绩承诺进行巨额赔付。针对单抗业务,沃森生物董秘张荔曾对媒体表示,自2017年以来,公司的财务成本已经大幅降低,但目前拖累报表的主要是对单抗的研发投入。

    4月24日下午,记者拨打了沃森生物董秘办公开电话,但截至发稿未联系上对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微创光电创始团队均有烽火系背景 前脚离职后脚成立同业公司

    下一篇

    大股东提请罢免董事长 被梅雁吉祥董事会否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