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泛娱乐到新文创走了六年 腾讯副总裁程武用一场发布暗示:互联网巨头整合影视行业开始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4 14:43

    从泛娱乐到新文创,影业是绕不开。尤其是院线电影,虽然投入大、风险高乃行业现状,但电影是IP价值的放大器,亦是串联其他文创环节的关键环节。换言之,即便包括阿里、腾讯在内的互联网公司是影视新兵、也走过弯路,但这条路仍是它们必然还要继续走下去的。抢资源、抢人才、抢渠道......“砸钱入场”的互联网巨头看似早已深度介入影视行业,其实对行业的整合才刚刚开始。

    每经记者 丁舟洋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温梦华    

    灯光暗下,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向发言台。白色投影幕布降下,古龙的武侠江湖变成动画影像演绎在薄纱般的幕布上。喜欢古龙、爱看《头号玩家》也追读《庆余年》的理工男程武,作为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一口气发布了15个影视剧项目、3个公司合作、1家新公司。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主办方供图)

    在两天的密集演讲中,11个来自影视、游戏、动画、文学等领域的大师轮番登场。现在这些领域都被腾讯划入“新文创”的范畴,而在六年前,它们还属于一个更窄的概念——“泛娱乐”。

    从泛娱乐到新文创,影业是绕不开。尤其是院线电影,虽然投入大、风险高乃行业现状,但电影是IP价值的放大器,亦是串联其他文创环节的关键环节。

    换言之,即便包括阿里、腾讯在内的互联网公司是影视新兵、也走过弯路,但这条路仍是它们必然还要继续走下去的。抢资源、抢人才、抢渠道......“砸钱入场”的互联网巨头看似早已深度介入影视行业,其实对行业的整合才刚刚开始。

    腾讯也要做“主旋律大片”

    “六年前我们第一次提出IP和泛娱乐,大家还不理解,什么是IP,是IP地址吗?是短期热度吗?”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采访时,程武笑称,现在,对一个优质的文创项目进行包括影视、游戏等泛娱乐业务的综合开发,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那新文创这个概念又从何而来?用程武的话来说,提出泛娱乐的时候,腾讯的内部生态和外部产业环境都相对薄弱,但走过六年,时机已经成熟。泛娱乐更注重商业价值,而新文创更注重文化价值、也连接更广泛的文化价值。

    但企业是要盈利的,关于赚钱这道题,新文创怎么解答,尤其是盈利波动性很大的电影行业。互联网和影视圈的连接正在加速深化,拥有资本、流量的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都高举高打的进入了影视行业,但这条路并不容易,互联网公司主投主控的产品“折戟沉沙”的不在少数。

    “我昨天听11个来自全世界各领域的文创大师分享时,我特别认同他们的一个共性是——做内容产业一定要有超越产业本身的文化视野。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是相辅相成的。如果纯粹为了商业利益,我们就不做影视内容了。”在谈到商业回报时,程武表示。

    ▲腾讯影业首批文化产品系列(图/主办方供图)

    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在腾讯影业昨天(4月23日)发布的五个产品系列中,排在首位的是“时代旋律系列”,聚焦“改革开放、民族团结、打击犯罪、国际维和、保卫民族”等题材。即大家常说的“主旋律影视剧”。

    “不孤立的做影视。”也是这位腾讯影业CEO反复提及的。“影视要和新文创内容连接、与合作伙伴连接。影视是大众情感认同的放大环节,真的需要更多的考虑其文化价值。”

    去年9月,腾讯影业发布了43个项目,昨天又有眼花缭乱的片单推出。但在这个用作品说话的电影市场里,腾讯影业仍还未迎来收获期。

    “我巴不得今天发布,明天就到收获期了。”程武笑称,但本着对作品负责任的态度,不能因为发布了就赶鸭子上架。“希望以5年为周期,2020年年底,初步收获期,能出比较多、有一定品质、代表新文创的好作品。”

    ▲《古董局中局》《流星花园》等均出现在2018年腾讯影业片单(图/主办方供图)

    成立新公司切入电影发行

    互联网影视改变似乎势在必行,扩大朋友圈、自建产业环节成了腾讯影业求变的思路。昨天,腾讯影业宣布成立全资子公司腾影发行,意图在电影宣发环节建立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程武介绍到,腾讯影业的业务布局包含创制业务、宣发业务、IP版权打造业务、IP授权衍生业务等四大业务板块,分别从内容创制、内容把控、平台支撑三大方面介入影视行业。

    ▲腾讯影业业务布局(图/每经记者摄)

    在程武看来,之所以做电影发行,是因为只有具备自己的核心能力才能更好地了解这个产业的各个环节,才更有可能性去和不同的合作伙伴以专业的语言、共同的语言去进行对话和合作,“在影视链条的全产业链里我们有IP布局、创制布局等等,我们当然希望在宣发领域有专业的能力,腾影这个全资子公司的成立是希望在发行领域搭建专业团队、建立专业体系。”

    不过电影发行是块“硬骨头”,传统发行市场竞争早已是“血海”,互联网发行有淘票票和猫眼两大巨头,格局较为稳定,本身具有互联网基因的腾讯影业选择此时进入发行市场,又会选择什么样的打法?

    程武向每经影视记者表示,腾讯发行不仅可以发行腾讯自己主控和参投的作品,也会服务于行业中其他的伙伴。 “腾影发行公司已搭建全国性的发行地面网络矩阵,可覆盖中国内地85%票房份额的地区。今年3月上映的《头号玩家》是腾影发行公司参与的首个项目。”程武介绍道。

    ▲腾影发行公司参与的首个项目《头号玩家》累计票房超13亿元(图/CBO中国票房)

    “希望尊重发行本身的特点但也要与时俱进,在宣发过程中也一定会更多的借助互联网宣发平台和移动互联网工具,发行模式可以做新的探索。”

    而在线票务平台方面,已经形成了阿里旗下淘票票和腾讯参投的猫眼主控的格局。不差钱的腾讯,现在又有了腾影发行,会自己砸一个在线票务平台出来?

    程武表示,“我们自己不会再去重新做个互联网票务平台了。在线票务方面,腾影发行希望跟腾讯有一定投资的猫眼平台合作,也希望跟淘票票能有更多的深入合作。因为内容平台一定是开放的,这个行业里一定要有开放的心态和开阔的视野,在内容行业里不可能有垄断,更多的大家一起来共创。”

    除了成立自己的全资子公司,扩大朋友圈也是腾讯影业的另一种打法。当天腾讯影业宣布了和“偶像剧教母”柴智屏的萌样影视、TMP、Skydance Media分别达成战略合作;宣布与Skydance Media合作新版《终结者》第一部,詹姆斯·卡梅隆任制片人之一;此外,现场还与古龙长子郑小龙启动了古龙作品十年全系列、全版权战略合作。



    ▲腾讯影业战略合作伙伴、战略合作工作室情况(图/每经记者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蝙蝠侠”编剧大卫·S·高耶的下一个舞台是在中国做影视剧

    下一篇

    港交所将举行发布会:公布新经济企业上市制度改革咨询总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