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成都、西安再度拥抱?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3 18:05

    每经记者 舍瓦    每经编辑 刘若尧    

    距离“西三角”概念诞生,已近十个年头。

    政商学界,一度视其为西部城市抱团发展,“抗衡”东部的一盘大棋。黄奇帆当年还在担任重庆常务副市长时,就将该倡议带上全国两会,极力推介。

    遗憾的是,受限于诸多因素,三城联手的动力始终不足,各种质疑声亦随之而来,“中国第四极”挂图上墙,留下一地鸡毛。

    世易时移,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交通瓶颈被打破,三城官方层面或许还在谨慎重估,然客流、信息流、资金流,已显露暗流涌动之迹象——市场驱动先行,这种状态再好不过。

    而重庆、成都、西安三地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这次将“西三角”大会放在西安——三城中经济实力偏弱,但去年以来势头颇为瞩目的城市,似乎也是在向外界释放某种信号。

    坎坷的“中国第四极”?

    改革开放之后,资源本能向东部聚集,抓住机遇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唐城市群陆续崛起。城市群一旦成型,其区域经济结构愈发稳定,西部内陆腹地城市再不谋求大计,只剩下喝汤的份儿。

    并非危言耸听,放眼世界,规律使然。

    美国三大都会区、日本三大都市圈GDP,均占据各自国家的绝对体量。

    相比之下,中国三大城市群GDP占全国比重,尚未超过50%,且国家层面也在通过西部大开发等战略,极力平衡东西部发展格局。对于重庆、成都、西安这些西部大城而言,机会还在。

    基于这一背景,有学者曾提出三座城市抱团发展的“西三角”的概念,2009年,时任重庆常务副市长的黄奇帆,将这一概念带到了全国两会上,经媒体报道,广为人知。

    简单来说,陕西的能源、西安的科研实力,重庆的制造业,成都的消费型经济,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合作空间的确极具想象力——即使今天看来,三城产业形态已略有变化,但大的基本面保持不变。

    遗憾的是,随着这一倡议的提出,坊间质疑声亦随之而来。

    最明显的一个说法,秦岭横亘,交通不便,产业合作缺乏成本优势——在当时看来,的确存在这种客观因素。

    还有一种声音,则过分夸大三城竞争态势,忽略无序竞争带来的资源浪费和潜在的合作红利,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规律来看,这就有点不可取了。

    大概是忘了“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牢牢抱成团”的祖训!

    高铁时代,重新审视“西三角”

    在“西三角经济圈”提出的第8个年头,西成高铁终于开通,原本16小时的两市铁路运时,缩短至3-4个小时。

    尤记当时,坊间热议,多少西安人去成都吃火锅,又有多少成都人到西安吃泡馍。似乎哪方逆差,便是做了一笔亏本生意——这种认知,略显肤浅。当然,数据本身之于旅游的参考价值,另当别论。

    两市客流加剧,互增消费,双赢局面。

    对于区域经济而言,此时关注焦点,更多放在资本、产业、人才、信息的交流合作上,方是正题。

    当时有一则新闻,粉巷君(ID:nbdfxcj)印象深刻,大意是西咸新区组团去成都、重庆招商推介,收获匪浅。也大约在此过程中,能源金贸区与当地协会、企业极力沟通,最终确定承办第三届“西三角”区域开放合作交流会。

    头一遭,这个大会由开发区承办,不过话回来,大西安新中心CBD也理应有此担当。

    一个不争的事实,自王永康主政西安后,西成交流进入中水区。西安官方确立成都为追赶超越的目标,此前派一批青年干部出去挂职,后者是重点学习对象。城市营销方面,主政者亦多次提出借鉴成都经验。

    西成高铁的开通,则加速了两地民间投资、消费的互动频率……

    紧接着,西安被纳入国家中心城市,投资前景看涨,城市话语权加重,也使得“西三角”在平衡层面进一步提升。

    至于重庆,现任市长唐良智更是“西三角经济圈”的忠实拥趸,早在其担任成都市长时,就已提出“西三角”的升级版:建议国家规划建设“成渝西昆菱形(钻石)经济圈”。

    值得一提的是,西渝高铁今年有望开建……

    时间,是接下来最宝贵的东西

    对于拟定4月26日召开的“西三角”大会,粉巷君(ID:nbdfxcj)更愿意视其为“西三角经济圈”概念复苏的标志性事件!

    届时,三地企业最终能够达成能多少合作,那是后话。

    至少用脚投票的消费和投资行为告诉我们,高铁红利及“一带一路”利益趋同背景下,“西三角”合作的市场驱动力已远胜往昔。

    此时,在国家层面对“中国第四极”的规划大文章出台之前,不妨借助区域交通瓶颈打破的契机,市场层面多多开展这样的跨区域合作。你的资源来我的市场释放,我的资源去你的市场发挥,调动各自比较优势,协同共赢。

    实际上,西渝两市就能源合作,去年已有较大动作……

    此外,还有一种声音值得关注——三地应尽快落实国内外中欧班列运营协调机制,建设国家级集结中心,对其进行合理布局规划,逐渐改变各地中欧班列无序竞争的局面。

    考虑到丝路IP,甚至可以统一命名“长安号”或其它,对外递一张名片……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高速发展,推动城市间关系向链网结构发展,整个世界形成一个巨大网络空间,资源要素则在新的机制中流动和配置。在这种链网空间内,国家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城市成为资源聚集、辐射、流通和增长的载体。

    而翻开中国当下经济版图,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国家级城市群,已分别提出迈向世界级的目标,对于“西三角”而言,时间,将是接下来最宝贵的东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推动制定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

    下一篇

    沪指收出阳十字星 反弹信号已经发出?——道达投资手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