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察│“互联网人”谈投资、谈发行、谈内容 未来互联网公司或将成为影视的巨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3 17:28

    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人”谈投资、谈发行、谈内容,凭借着强大的渠道和资本优势,互联网正在强势介入影视行业的各个环节。不同于影视行业公司内容和票房几乎是他们的全部,在互联网巨头看来,影视只是他们作为IP放大器,成为泛娱乐产业上的一环。面对仍待开发的巨大市场空白,双方如何自处,互动将成为中国电影行业的一个新命题。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明星穿梭、大佬云集、行业大拿激辩不休……昨日(4月22日)晚间,为期一周的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

    作为此次北影节的深度合作媒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全程记录了北影节的盛况,也捕捉观察到北影节传达出的影视行业诸多细微变化。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人”谈投资、谈发行、谈内容,凭借着强大的渠道和资本优势,互联网正在强势介入影视行业的各个环节。
     
    对影视行业公司来说,内容和票房几乎是他们的全部,但在互联网巨头看来,影视只是他们作为IP放大器,成为泛娱乐产业上的一环。面对仍待开发的巨大市场空白,双方如何自处,互动将成为中国电影行业的一个新命题。
     
    抢渠道,抢人才

    今年的优酷春集上,“从大众爆款到圈层爆款”“开源式内容战略”等新概念层出不穷,不仅让外界感受到网生内容上的不断探索,更暗示着业内互联网巨头通过强大的资本和渠道正强势介入影视行业。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优酷春集从现代、古风、未来3个维度展现77部新剧集,动画IP孵化的《泡芙小姐》、改编自辛夷坞同名IP的《山月不知心底事》、豆瓣评分8.9的古风小说《鹤唳华亭》同名改编剧等将接连亮相。

    ▲优酷春集现场图片(图/主办方供图)

    腾讯同样不甘落后,2018年片单显示,《头号玩家》《爵迹2》《古董局中局》《流星花园》等赫然在列。而去年爱奇艺提出“17计划”重点扶植、合作导演处女作,今年则会在此基础上继续推进。

    ▲2018年腾讯影业片单(图/腾讯影业主办方供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到,互联网平台对传统院线发行的颠覆会让好的作品流向更广泛的观众。在美国的大发行体系中,目前有36%的影片发行来自流媒体平台,在“宅文化”盛行下,国内互联网视频平台很早就开始试水网络同步发行院线电影,培养观众的消费习惯。

    刘开珞将这个消费群体划分为工作繁忙的都市人群,“这些人对价格并不敏感,反而对时间敏感,对能不能及时参与到热点话题的讨论很敏感。”优酷自2015年开始开始尝试网络和院线同步推出电影,通过购买会员和单点分账的模式获取利润,只是目前网络发行还没有统一的统计口径,也不会计入到电影票房中。

    除了渠道上介入,无论是腾讯连续多年通过举办NEXT IDEA腾讯创意大赛来孵化IP和储备青年影视人才,还是2015年阿里影业推出关于孵化青年电影人才的“A计划”,包括在未来三年砸进10亿元用于孵化专项资金,以及爱奇艺也投入了5000万元联合发起“大爱”青年电影计划,向行业和社会、学院开放征集电影青年导演电影项目等……都显示了互联网巨头在影视人才竞争中的重视。

    互联网公司未来或将成为影视的巨头

    “现在互联网公司刚刚介入影视,而影视行业目前还很分散,我觉得互联网公司未来会是影视的巨头。”一位影视上市公司高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这位高管举例,出品《权利的游戏》、《纸牌屋》等精品美剧的Netflix和HBO本身都是渠道,“他们有渠道,有资金,我一直在想我们的竞争壁垒究竟在哪里?似乎被他们追赶只是时间问题。”

    这份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例如《神探蒲松龄之兰若仙踪》宣布定档明年大年初一,这是爱奇艺影业首部主投主控的院线电影,投资额达上亿级别。而阿里影业也在去年主投主控了《摆渡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电影。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豆瓣评分仅,远为达到电视剧的火爆(图/豆瓣)

    在BAT等互联网巨头看来,影视不再是孤立产业,通过内容可以打造核心IP,而核心IP又可以再打造游戏、动漫、周边、实景乐园等等泛娱乐衍生品。腾讯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认为影视是目前放大IP最有效的武器。

    也许这条路开始可能比较难走,甚至也可能会摔几个跟头。最著名的例子是阿里影业。在阿里影业“流量+IP”的内容战略下,去年其主投主控《摆渡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票房和口碑表现上均没有达到预期。阿里影业在去年6月宣布减少内容制作,转型做“新基础设施”。

    相比之下,BAT巨头收购影视内容公司或许可以算作一种皆大欢喜的结局。“我们必须认真拥抱互联网和金融资本的涌入。”刚刚主动放弃IPO,转而被腾讯收购的新丽传媒高级副总裁李宁在论坛上表示,“打造内容最大的条件是钱,我们也要考虑互联网+下消费观念,观众口味等等的变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拜腾CEO毕福康:牵手一汽是应对资质风险的“未雨绸缪”

    下一篇

    合拍片新变|从中国资方“协拍”到共同制片 如今轮到好莱坞研究如何跟中国市场合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