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自动驾驶路测 车企靠边站?

    中国汽车报 2018-04-23 08:23

    目前,北京和上海首批自动驾驶牌照已经发布,现有8张牌照分别给了上汽、蔚来和百度三家企业。三家企业各具代表性,它们分别属于传统车企、新造车企业和互联网公司。而这三家企业也是当前我国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水平最具代表性的企业。

    ♦ 上汽、蔚来、百度获得首批牌照

    上汽作为我国传统车企的代表,其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最早推出的互联网汽车开创了传统车企发展自动驾驶技术的先河,并成功借助智能网联功能让其现有车辆销量迈上一个新台阶。而且,上汽也是最早在美国拿到测试牌照的中国车企。能在美国拿到上路测试牌照并成功进行测试工作,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其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实力。

    事实上,企业也把取得上路测试牌照作为外界对其自动驾驶技术的肯定。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就表示:“获颁上海上路测试牌照是对蔚来自动驾驶技术的认可,同时也为我们的道路测试提供了法律保障和法规依据,这将大大促进蔚来自动驾驶系统的研发。”蔚来汽车作为有实力的新造车企业之一,其全球性研发布局也为其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同时,上汽与蔚来汽车大本营均位于上海,两家车企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进步离不开上海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基础设施支撑,同样的,这两家企业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方面的进步,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上海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

    另一边,北京也发放了自动驾驶汽车测试牌照,获得首张牌照的是百度网讯。就在不久前,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百度无人驾驶大会前,乘坐自动驾驶车辆奔赴会场被北京交警处罚。而如今,百度自动驾驶车辆可以“堂而皇之”上路了。事实上,3月百度已接连获得北京和福建的自动驾驶汽车路测牌照,百度自动驾驶汽车得以授权在北京亦庄周边开放道路和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进行路测。

    总体来看,这三家企业是传统车企、新造车势力和自动驾驶技术供应商的代表性企业,三家企业分属的三大领域也是当前我国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三股力量。国家测试规范中明确表示,自动驾驶测试主体包括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技术研发或试验检测等具备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业务能力的主体,现在来看,这些主体旗鼓相当,正齐头并进。

    ♦ 车企或不再是自动驾驶测试主导力量

    智能网联汽车是通过在汽车上装载智能网联软硬件,让车辆具有智能网联属性的产品。从当前自动驾驶汽车测试的发展情况看,或许,在这一轮测试过程中,车企将不再是绝对主导力量,而相关的拥有智能网联技术的企业将成为核心。以北京首批5张测试牌照为例,均发给了百度网讯,而百度网讯本身没有量产车,其用于自动驾驶测试的车辆来自不同汽车品牌。自动驾驶测试虽然仍以车辆为载体,但车已经不是绝对主角,国际上自动驾驶技术发展也证明了这一点。

    全球来看,无人驾驶技术发展较早的当属Uber和苹果,其用于自动驾驶技术路测的车辆均是现有汽车品牌的车辆,只是在车上装载了智能网联软硬件。国内同样如此,“我们已经在美国完成了850公里L4阶段的无人驾驶上路测试。”在日前的一次采访中,智加科技CEO刘万千告诉记者。作为一家智能网联技术供应商,智加科技并不生产车辆,却完成了很多车企都没有涉足的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测试,这背后是智加科技在智能网联技术上的积累。

    从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测试的发展轨迹不难看出,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测试考察的是智能网联技术的安全性,甚或其装载到车辆上与车辆匹配运营的安全性能,而不是车辆本身的安全性。这从国家测试规范中可以明显看出,国家测试规范明确,参与路测的车辆是未办理过机动车注册登记的具有出厂合格证或检验报告等符合基本量产车性能的车型。

    “我们已经和包括一汽解放、上汽、奇瑞、中联重科在内的众多车企合作推进智能网联技术发展。”从刘万千的介绍中不难看出,在自动驾驶汽车测试的发展道路上,需要各方合力推进,而车企已经不是单一主导力量。

    上一篇

    花钱不摇号可挂京A车牌?卖家:花20万可以直接上牌

    下一篇

    10年期美债收益率亚市早盘升2个基点,报2.968%,触及2014年1月以来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