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诚意来了?特朗普的“财政总管”:我考虑去中国谈一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2 21:23

    美国当地时间周六(4月21日),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表示,正考虑到访中国,就贸易问题进行谈判。姆努钦的最新表态,让中美贸易关系紧张的态势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此举是否意味着美国做出了让步?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能否迎来转机呢?

    每经编辑 王嘉琦    

    目前,中美两国贸易摩擦处于胶着状态,美国对中兴的“封杀”,更加让市场和国际社会担忧。但美国财政部长的最新表态,让紧张的态势得以缓解。

    据央视新闻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六(4月21日),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表示,正考虑到访中国,就贸易问题进行谈判。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中,就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考虑来华磋商表示:

    中方已收到美方希望来北京进行经贸问题磋商的信息,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此举是否意味着美国做出了让步?中美贸易摩擦是否将迎来降温的重要契机呢?

    美国财长:正考虑到访中国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的表态,是在华盛顿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度会议上。除了表示正考虑到访中国,他还对两国未来达成协议解决争端的可能性持“谨慎乐观”态度。但姆努钦说,目前他不能透露更多细节,也没有具体的对话时间表。

    在IMF年会上,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们在近期全球经济评估报告中,将贸易争端视为7年以来,对全球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威胁。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姆努钦做出了上述表态。而此举或有助于缓解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日益加剧的贸易紧张关系。中美贸易争端,很可能会破坏全球经济复苏。

    IMF年会期间,姆努钦会见了前来参会的新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两人的会谈聚焦货币政策和金融合作,包括中国进一步向全球开放银行和保险等金融服务市场。美方对此表示赞赏。

    ▲易纲出席第37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会议;第一排左四:易纲;第一排右五:姆努钦

    (图片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易纲在年会中表示,中国将大力推进金融领域改革开放,大幅放宽市场准入限制,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扩大进口,计划逐步取消对外国汽车、船舶和飞机制造商的限制。

    在被问及对解决中美贸易摩擦的建议时,IMF总裁拉加德表示:希望中美两国尽可能多地开展以自由贸易为基础的对话,同时可借助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机构发挥作用。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来看,美国愿意与中国进行磋商,很大程度上是美国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一种策略,而并非是让步。“对于美国而言,建立一个磋商机制是有必要的,美国的目的在于在最大程度上向中国要价,获取利益,而并非是为了和中国打贸易战。”

    特朗普身边最后的“高盛系”

    史蒂芬·姆努钦的表态之所以重要,不仅在于时间,还在于他在特朗普政府中的重要性。

    在竞选和刚当选总统时,特朗普身边围绕了一众“高盛系”高管,例如,前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总统首席战略专家和高级顾问班农,白宫通讯联络主任斯卡拉姆齐,财政部副部长詹姆斯·多诺万等,此前都是高盛的高管和银行家。但如今,他们都因为在某些方面与特朗普意见不合,而纷纷离去,只剩下姆努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与其他人不同,姆努钦愿意紧跟特朗普的一系列政策。早在特朗普推行税改之初,姆努钦就进入了新政策的起草班底。后来,他还因税改问题与班农展开了论战。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今年3月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之前,姆努钦接受采访时就表示,“我和总统(特朗普)认识很久了。从竞选开始,我就和特朗普合作。所以,(关于特朗普的政策)我很了解。”

    因为和特朗普关系紧密,姆努钦在国际上的地位很高。但如果将他对于中美贸易摩擦的言论和特朗普对比,则可以发现一些有趣的东西。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统特朗普宣布将对中国价值高达5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关税。

    ——据新华社报道,3月24日上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财办主任、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

    ——据彭博社3月26日报道,姆努钦表示,他乐观看待中美贸易问题,正与中国开展有效对话,两国有望达成协议,避免特朗普近期提出的对中国500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

    ——美国时间4月5日,特朗普称,考虑对从中国进口的额外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

    ——4月6日,姆努钦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目的并不是(和中国)贸易战,我对于双方最终达成协议持谨慎乐观。”

    ——4月16日晚间,特朗普发“推特”称:美联储在加息,但俄罗斯和中国正在玩货币贬值游戏。

    ——4月17日,姆努钦回应彭博社,美国并不希望美元贬值。

    ▲图片来源:姆努钦个人推特

    可见,在贸易摩擦问题上,特朗普和姆努钦一个开火,一个救火。很多分析认为,从白宫办公厅主任、国务卿到国家安全顾问和高层经贸幕僚,总统特朗普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把身边要员几乎换了个遍,后果之一就是,政策常常缺乏延续性,幕僚和总统本人表态不一。

    另一方面,姆努钦言语透露出,美方不止一次向中方释放磋商的信号,但同时,美国却又频频向中国企业和行业抛出其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美方此举,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呢?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虽然美国表达了愿意与中国进行磋商的态度,但这并不意味着中美贸易摩擦因此会“降温”,而是希望通过多种途径在中美贸易谈判中获得更多的“筹码”。

    建立一个磋商机制对于美国而言等于开辟了另一条谈判的渠道,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是下下策,尽可能向中国要价、争取美国优先才是特朗普的目的。

    每经编辑 王嘉琦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记者:张怀水)、央视新闻、新华社、华尔街见闻、华盛顿邮报、彭博社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欧阳辉:下一个40年一定要让科技企业占据“头部”

    下一篇

    关于航班延误险,没搞清楚这几个问题,你就别买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