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经济学家高尚全:面对“芯”战,中国制造需打造四个“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9 23:06

    高尚全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每年需要进口芯片超过2000亿美元,连续多年是单品进口最大的品类。中国制造的问题在于四个“力”不够。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中国通信巨头中兴通讯还笼罩在中美贸易摩擦的阴云之下。4月19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一场主题为“让中国制造再次伟大”2018第二届中国制造创新发展论坛召开。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浩在论坛上激昂陈词,对于中兴面临的危机,他表示,中国制造业不能一步登天,需要有一个过程,制造业要更优秀就要建立更强大的系统,需要各方的包容和支持。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经济学家高尚全则表示,中国制造需打造四个“力”。

    对中国空调出口影响不大

    美国时间4月3日下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对外公布了一批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其中涉及空调的主要包括用于制冷设备(包括空调)的压缩机、涡轮增压和增压器风扇等空调机器配件以及空调安装材料等产品。

    随着美国对中兴通讯在芯片产品上的“封杀”行动,中美贸易摩擦成为近日中国制造业高度关注的焦点。

    4月19日下午,李兴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志高空调目前内外销的占比在5:5左右,其中空调对美出口额占志高海外销售的比例在7%左右。他直言中美贸易摩擦对志高没有构成大影响,但是面对美国一下子的政策冲击和原材料成本不断上涨,短暂性和临时性的“动荡”也是不可避免。

    李兴浩告诉记者,这个“动荡”包括家电产品出口毛利率的波动。不过,他相信影响很快就能得到调节。

    “因为中国空调在全世界已经壮大成为一个不可代替的产业。从中国空调在全球产业链的布局来看,我们的产业链已经非常齐全,无论是在上游零部件环节,还是整体制造环节,以及在技术、产品上都拥有全球领先的优势,这是其他国家不可以一下子复制的。我们空调行业在全球的市场霸主地位已经固定。”李兴浩向记者解释说,不管美国后续是否对中国空调产品有更高的关税政策,对中国的空调行业都不存在大的影响。

    他认为,美国空调的市场需求不会变化,但是自身生产能力不足,无法消化中国产品的市场份额。而且,“就算万一很高的(征收)关税也好,空调从另外其他国家进口美国,但实际上还是中国的产品。所以只是,关税高了,(美国的)老百姓就吃亏了。”

    据了解,中国拥有着全球空调90%以上的生产制造能力。

    记者了解到,相对于贸易摩擦,原材料成本上涨对中国空调企业的影响更大。纵观2017年,空调原材料的成本不断上涨,其中纸箱累计上涨90%,雪种材料价格翻番上涨。今年3月,李兴浩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对比去年,空调的生产原材料同比增长了40%。4月19日下午,李兴浩告诉记者,为了应对原材料成本的压力,进入2018年空调产品的价格是每月上涨,分步提价。

    制造业需建立强大的系统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中兴危机也成为此次制造业创新发展论坛的热点话题。高尚全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每年需要进口芯片超过2000亿美元,连续多年是单品进口最大的品类。中国制造的问题在于动力不足、活力不够、创新力不够,最终导致在世界上的竞争力不够。中国制造想要再次腾飞,需要从上述四个力上下功夫。

    有中国品牌之父之称的经济学家艾丰则以三聚氰胺事件为例,表示中国必须重视体系质量,从而提升中国制造质量。他表示,应该感谢美国,“中国自己也有很多芯片,我们累计在芯片上的投资是几百亿,但国产芯片始终卖不出去,其中的原因首先就是中国人自己不买。现在美国不卖给我们,我认为这是中国芯片产业崛起的重要的外部条件,未来可能中国芯片做得要比美国还好。有的时候,革命都是逼出来的,不这样就没出路,这就出来了。”

    制造业出身的李兴浩对于这个话题则表示,对比以前,中国制造业已经获得很大的进步,但是中国制造业也不能一下子全部学会所有的东西,不能一步登天,需要有个过程。他也认为,中国制造业要变成更优秀,确实必须要建立一个强大的系统。

    这个系统包括多个方面。“大家都要关心中国制造业企业,不要给我们‘穿小鞋’,要积极帮助,这也是‘系统’的一个方面。如果你要用批评的眼光看,企业肯定会有很多不足,但如果用欣赏的眼光看,企业有很多值得尊重和学习的地方。所以要多关心、多支持、多包容。”李兴浩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内期市部分夜盘收盘,螺纹小幅收跌

    下一篇

    猛狮科技三改业绩快报遭问询 否认股东提前知晓净利下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