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影节创投|“PPT神兽”玩不转,新人导演不要好高骛远,完成度越高的电影越被看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9 12:55

    “带来一个故事,带走一个项目。”在中国电影圈,电影创投早就不再陌生。而各大国内电影节上的创投活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观察中国电影未来的一个窗口。在北影节项目创投路演现场,每经记者发现,一上来就要大制作、大卡司的项目极少,得奖的也都是剧本扎实、投资额较小甚至已经开工拍摄了的项目。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两三年前电影市场的狂热和浮躁,已渐渐褪去,真正想做电影而非玩票的电影人与机构仍在路上。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整整八个半小时,宁浩坐在台下听完10个项目介绍,再逐一点评、闭门讨论、为胜出者颁奖。他与学院派导演梅峰、优酷副总裁刘开珞共同担任“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项目创投”终审评委。对于年轻电影人来说,宁浩的出现就是一种鼓励:毕竟他也曾是站在创投舞台上拿着《疯狂的石头》寻求机会的“新人宁浩”。

    “带来一个故事,带走一个项目。”在中国电影圈,电影创投早就不再陌生。而各大国内电影节上的创投活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观察中国电影未来的一个窗口。

    参加完4月18日全天创投路演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一上来就要大制作、大卡司的项目极少,得奖的也都是剧本扎实、投资额较小甚至已经开工拍摄了的项目。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两三年前电影市场的狂热和浮躁,已渐渐褪去,真正想做电影而非玩票的电影人与机构仍在路上。

    项目创投路演现场 (每经记者 丁舟洋摄)

    “刷脸刷卡”拍电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约提前半小时来到路演现场,但已经很难找到座位,开场后甚至连两侧台阶上都站满了人,这些人里既有年轻、踌躇满志的“千里马”,也有希望找到好项目、好人才的“伯乐”。

    这些等着被“相中”的年轻导演虽然很多已经获得奖项,崭露头角,但其中很多还没有拥有尝试剧情长片的机会和经验。他们站上这个舞台,获得这宝贵的15分钟路演并不容易,需要通过初审、复审的重重筛选,并最终从一共722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与成名导演动辄上千万的投资额不同,他们的项目融资的金额大多数都在1000万元以下,最少的预算金额只有300万元。

    项目创投颁奖仪式 (每经记者 丁舟洋摄

    这些小成本的影片很多都与他们的个人成长经历挂钩,背后有强烈的情感表达诉求。获得最佳剧本奖的《汉南夏日》讲述了灰蒙蒙的夏日里,一个少年因目睹朋友溺水,因为怯懦“见死不救”而引发的罪与欠,怕与爱。“这和我少年时期的一段寄人篱下的经历有关,因为怯懦我出卖了我表妹的秘密。”导演兼编剧韩帅有些动情,“现在她要做妈妈了,我只想把这部片子带到她面前,对她说声对不起。对我来说,这片子值了。”

    这种表达的强烈渴望让年轻导演们近乎忘我。导演顾晓刚的《春江水暖》获得了特别大奖和海外推荐奖两项大奖,成为当晚的最大赢家。这部作品聚焦在了导演的家乡杭州富阳,这座原本紧邻杭州的小城正遭遇“撤市变区”的巨大震动,导演试图以春夏秋冬章回体的古典叙事、《富春山居图》等古典绘画的视觉美学去呈现命运起伏中的人情冷暖。

    顾晓刚和制片人李嘉站在台上被主持人开玩笑称“一脸悲壮”。这两个年轻人凭借着“船到桥头自然直”的信念,靠着“刷脸、刷卡、刷微粒贷和蚂蚁花呗”已经筹措了100多万元进行拍摄,“有好几次都觉得自己已经拍不了了。”李嘉称,“但是我们等不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路演场中的作品不乏有细化到植入品牌的相对成熟的市场考量,不过市场回报依然不是评委们最看重的。韩帅站在领奖舞台上时仍有些不可置信,“我觉得我的作品并没有什么市场卖点。”事实上,这也是很多有强烈个人表达欲望的新人导演共同的特点,李嘉在回答宁浩如何考虑市场回报的提问时称“正在想”,引发一片哑然。

    登上领奖台无疑只是他们实现梦想路上的第一步。灯光闪耀下写着几十万元的奖金支票纸板对于他们的项目只是杯水车薪。辛苦了几个月的他们今晚或许终于可以有个好眠,但一觉醒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项目创投颁奖仪式 (每经记者 丁舟洋摄

    抢人和育人

    “青年强,则电影强”,秉承这样的理念,已故导演吴天明亲手栽培了张艺谋、陈凯歌这样的第五代导演里中流砥柱的人物。十二年前上影节首次推出创投项目,创投成为发现新项目、给青年电影人平台的新平台。

    ▲吴天明导演的《百鸟朝凤》中陶泽如教学徒吹唢呐(官方剧照)

    而现在不仅仅有电影节市场活动的创投项目,中国导演家协会的“青葱计划”、“吴天明电影基金会”、黄渤的“HB+U”计划、宁浩团队坏猴子公司创建的“72变”计划、阿里“A计划”……各种发现和扶持青年导演的平台星火燎原,因为所有人都意识到,高速发展的中国电影产业供需失衡,培养和发掘新人是避免系统继续缺血的关键。

    而这些都在做新导演计划的平台,他们之间有竞争吗?毕竟优秀的项目和人才是所有平台都在争夺的。

    “其实我觉得大家真的是合作伙伴,不存在竞争对手,初心都是比较纯粹的。”青葱计划总监付佳表示。“我们是孵化器、是暖房,计划时间100多天,从报名进入青葱能撑到10强的,需要经过训练营、工坊、短片拍摄等等环节。我们有耐心,只要孩子们有耐心,我们一点点捏吧。”

    在腾讯影业副总裁陈洪伟看来,真正天才型的新人是极少的,很多自己以为很厉害的剧本和项目,其实在专业影视投资人看来,还远没到要去争抢的程度。“第一部看起来很轻松,其实很难。第一部不要好高骛远,这个市场不会给你机会,不会给你那么多钱。”

    市场给一个新人多少钱才是接受线以内的?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总监吴妍妍给出了她的答案:“如果拍摄成本在500、600万元以上,我们就要小心和谨慎的来判断要不要做。因为投入在700万元以上的新人艺术片,对制片方来说,基本上没有回收的可能。”

    对于做第一部作品的导演,小成本文艺片往往是大家的通常选择。但陈洪伟认为,小到几百万、大到几千万元,市场需要有锐气的低成本商业片,类型片也可以表达作者性。“在低成本商业片上,大家的笃定和努力是不够的。”

    而这些专业的出资方如何选项目,大家所有的共识都是:“剧本首先要非常扎实。”“不要讲某某某挂名,挂名有什么用,青年电影人需要的不仅是钱,还需要真正专业的电影人陪他们跑完一程。”只要是对电影有信仰,而不是冲着忽悠、圈钱而来的年轻导演,他们需要的绝不仅是资金,更需要前辈对项目的把关、修改意见和助攻。

    “剧本是前提,其次我也希望导演能好好的表达这个项目。很多把ppt做的很好的项目,那不是传说的“ppt神兽”吗?希望导演一定要呈现给我一些影像,哪怕是手机拍的。此外还有一个要点,就是我们一定要见人,见真正的创作者,再做判断。”陈洪伟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LME铝上涨4%至2641美元/吨,刷新2011年7月以来新高

    下一篇

    美日同意推进谈判以达成贸易协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