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在线教育遇冷后迎资本化潮流 从业机构边“烧钱”边“占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8 15:55

    在行业内普遍未走出亏损的背景下,背靠网易巨大流量的网易有道近日在首轮融资时宣布在线课程实现了盈利,但网易有道的盈利有其特殊性。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赵桥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线教育机构的每一次融资发布上,企业往往都能给出亮眼的收入增长,但不论技术的迭代带来何种惊喜,亏损的窘境始终困扰着企业和投资人。

    在行业内普遍未走出亏损的背景下,背靠网易巨大流量的网易有道近日在首轮融资时宣布在线课程实现了盈利,但网易有道的盈利有其特殊性。教育领域资深投资人王磊表示,获客成本在在线教育企业的生存中占据核心地位,所以普遍亏损的情况一直存在。

    盈利仍然在路上,但在大型机构和投资人中,“占坑”的热情似乎又有所回涨。网易高级副总裁、有道CEO周枫认为,消费习惯的改变在其中占有关键地位,而技术迭代带来的诱惑也始终强大。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精锐教育创始人张熙也认为,“现在整体盈利前景尚不明朗,需要谨慎,但在线教育这块肯定要有布局。”

    强调增长避谈盈利

    在线教育经历了2013、2014年的投资火热,由于盈利模式普遍不乐观,在2015、2016年却转冷,在投资周期较长,盈利难以实现等问题困扰下,2016年在线教育领域投资同比大幅减少。

    4月17日,网易旗下教育品牌网易有道宣布首轮融资成功,此轮融资由慕华投资领投,君联资本参投,目前估值达11亿美元。周枫认为,2016年下半年以来,投融环境又得到了改善。

    互联网经济一直难逃“烧钱”定律,对于具体的盈利情况,周枫保持着低调,而更加强调营收的增长,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课程这块已经盈利了。”

    今年3月份,6天时间里美股、港股市场一共迎来三支教育股上市,其中包括就包括在线教育企业尚德机构。新东方是尚德机构背后的投资方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尚德机构的业绩历史是亏损的。

    各方面的迹象表明,主流机构的市场在扩大,周枫亦表示,2017年有道精品课营收增长了5倍。而去年8月份,少儿英语教学机构VIPKID宣布2017年营收有望实现50亿元。

    营收的增长反映在线教育用户数量的扩张上,周枫表示,“大家的竞争对手是不消费,总体上是一起把市场做大。”移动支付这几年的不断普及帮助改善了市场情况。

    盈利的增长关乎可持续性,但和以前一样,很少有机构以盈利状况进行宣传。企业更着重强调人机交互技术,互联网教学技术的更新迭代也是宣传的重点。

    在线教育也是技术驱动,技术的迭代和门槛提升往往拉开企业之间的差距,但目前市场集中度仍低,周枫认为现在还很难谈论市场份额。

    机构投资“占坑”为先

    2017年、2018年被投资人视作教育资本化运作的大年。偏传统的线下教育企业纷纷浮出水面在美股、港股成功IPO。而在线教育也有颇多进展,新东方、好未来都在在线教育市场上有大量布局。此外,主打线下高端教育及线下增值服务的精锐教育也把拓展在线教育业务纳入未来计划。

    市场竞争激烈,盈利饱受诟病,但机构对在线教育的热情目前却不断提振。2015年、2016年是在线教育机构的洗牌阶段。央视财经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在线教育相关企业累计达到400多家,其中70%的企业面临亏损的窘境。

    周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线教育)2016年下半年开始热起来,之前做在线教育很难赚到钱。但是为数字产品消费的消费习惯的变化,硬件设备的升级,在线教育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井喷式发展。”

    即便遇冷之后迎来转机,但盈利难仍然是避不开的问题。拼图资本创始人王磊告诉记者,与线下教育可以区域性自然引流+地推不同,线上教育需要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营销,渠道、获客成本较高。因此在线教育盈利难是普遍问题。

    投资机构、教育机构对在线教育业务的“占坑”为何充满热情?无论是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还是张熙,在与记者交流中都有类似的观点,优质教育资源可以通过互联网面向全国市场,开拓三四线城市。此外,技术的迭代似乎也主要是在在线教育而非线下教育中产生颠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沙特称正在就出兵叙利亚与美国磋商

    下一篇

    中通客车:将收到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23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