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导演王潮歌:去他的节拍,去他的音乐,只要有巴掌大的一块地,我就可以起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5 18:00

    “我们每个人都在跳跃自己的生命之舞。不是那种按照节拍跳出来,那是跳给别人看的,那是在表演。我说的是没有节拍、没有旋律、没有观众的舞蹈,跳给自己的舞蹈。”导演、自如文化董事长王潮歌说,“只要你热爱生活、有智慧、非常勤奋,就可以跳好自己的舞蹈。不用过于担心未来,只要把此刻做好,未来就能好。”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杜蔚    

    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女企业家觉醒和崛起的40年。据胡润2018年报告显示,全球白手起家的女富豪有超过六成来自于中国。在人们都在参与体验和创造美好生活的当下,女性创业家和女性企业家形成了独特的“她引力”。

    “每年木兰会,王潮歌都是粉丝超多的。”一位中国商界木兰年会的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在昨日(4月14日)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上,记者见到了导演、自如文化董事长王潮歌,果然,所到之处求合影人无数。

    王潮歌曾说:“我可能是一个八流的企业家,但我是一个一流的艺术家。”

    不过事实上,她是个极具商业头脑的人,并被称为“中国最会赚钱的演出导演”。她的作品目前已累计门票收入近百亿,演出场次达到三万多场,中国每100个人中就有3个人看过她的作品。

    ▲王潮歌在第十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上发表演讲(主办方供图)

    由她作为主创的《印象·刘三姐》创下了年净利润过亿的成绩,此后她还开发了“又见”“只有”等实景演出系列品牌。

    文化产品和资本,理论上应该是相互助力的,但事实上不乏在资本大潮中被玩坏的文化项目。好端端的《印象·刘三姐》就是一个,今年1月《每日经济新闻》曾调查报道了《印象·刘三姐》背后的运营公司广维文华宣告破产的台前幕后。(点击《调查│张艺谋IP“印象·刘三姐”年净利润7000万,为什么宣告破产?》《广西资本玩家丁磊5年前入局“印象·刘三姐” 31次被列入“老赖”黑名单》回顾)

    王潮歌又心疼又难受,“其实老老实实经营就挺好的,非要玩另外的游戏,弄得乱七八糟的负面,唉呀真膈应人!”她在微博上回应,并表示运营公司虽然破产了,但演出还在正常继续。

    身为自如文化的创始人、董事长,王潮歌觉得自己对资本的认识还是挺清醒的,“起码没有像《刘三姐》那样让资本左右我。”

    “我这样的人站在台上,大家就希望我讲讲未来应该怎么做,再拿个本本记下来,以为这样就能把未来算的更清晰。我觉得这是扯淡。”王潮歌说,“我们每个人都在跳跃自己的生命之舞。不是那种按照节拍跳出来,那是跳给别人看的,那是在表演。我说的是没有节拍、没有旋律、没有观众的舞蹈,跳给自己的舞蹈。”

    王潮歌笑着说:“我觉得你们可以拿笔出来记录了,我认为对一个女企业家,做到如下三点就可以了。”

    第一:不问来处,不问归处,一直在路上。
    第二:只负责此刻,不负责彼刻,把现在做好,不要告诉我现在要隐忍为了未来的好。
    第三:舞蹈,是给自己的看的,不是为了迎合某种掌声或阶层。

    “所以我说,去他的节拍,去他的音乐,只要有巴掌块大的地方,就可以跳舞了。这是跳给自己,是对生命的表达,是对人生的态度 。只要你热爱生活、有智慧、非常勤奋,就可以跳好自己的舞蹈。不用过于担心未来,只要把此刻做好,未来就能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内钢价小幅上涨 铁矿石市场震荡运行

    下一篇

    神州长城:一季度净利预增140%-17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