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教育市场整合加速迎上市“大年” :政策未落地A股美股风景不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5 14:47

    今年3月份,在短短6天内美股、港股纷纷迎来3家教育机构。在投资界看来,“对于教育行业来说,2018年注定是一个IPO加速之年。”但相比之下,A股却仍显得平静。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赵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3月份,在短短6天内美股、港股纷纷迎来3家教育机构。相比之下,A股却仍显得平静,而这与教育法规和证券市场规则关系密切。“总得来说,走入A股未来是受鼓励的,但目前仍在研究阶段。”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也关注和咨询过这个影响行业发展的核心问题。

    近日,俞敏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民办教育机构实力不断增长却纷纷走向海外(上市),背后是国内有关政策尚在研究落地阶段,涉及到盈利与非盈利、关联交易等种种复杂问题,2018年恐难开闸。但随着相关政策落地,优质教育机构在A股回归、上市前景是乐观的。

    “如果对关联交易搞‘一刀切’,那没有一家可以办下去。”虽然目前政策尚未落地,且争议仍然不断,但俞敏洪似乎颇具信心。作为最早一批赴美上市的教育机构,新东方在行业整合大潮中开始考虑用投资“回归”教育。而此番“回归”,背后是国内民办教育机构资产证券化的不断提速以及估值成长。

    教育机构扎堆上市

    今年3月份,教育机构上市形成小高潮。3月23日,尚德机构(NYSE:STG)在纽交所上市;3月26日中国新华教育(02779,HK)登陆港交所;3月28日,精锐教育(NYSE:ONE)抢滩美股。6天之内,3家境内教育机构上市。在投资界看来,“对于教育行业来说,2018年注定是一个IPO加速之年。”

    413日,俞敏洪和诺亚财富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宣布启动合伙运作新东方教育基金,以加强对教育领域标的的投资。

    俞敏洪、汪静波接受记者采访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摄

    事实上,教育资产证券化加速早已开始。上海市政府官网援引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份,国内本土教育机构数量超过17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截至2017年11月份,至少有10家教育机构奔赴美股、港股上市或提交申请资料。

    加上今年3月份上市企业,教育机构上市队列中已经涵盖了学历教育、英语教学、K12课后培训机构、民办幼儿园、成人教育以及在线教育。除此以外,包括老牌机构新东方(NYSE:EDU)、好未来(NYSE:TAL)在内,业内对素质教育的布局也呈现加速之势,细分市场的大品牌不断涌现。

    而在2016年,教育机构的上市更多是以投资并购的形式完成。精锐教育当时试图依靠此途径走入A股,虽然盈利良好却未能成功,转赴美股。

    德勤中国发布的报告显示,从市场规模看中国教育市场有望从2015年的1.6万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9万亿元。俞敏洪认为,在教育领域方面将选择融合互联网、高科技概念的教育机构投资。

    机构加速上市背后是行业的整合加速,尚德机构创始人欧蓬认为,“在中国自考行业,市场份额很分散。2018年,教育行业将从小散乱弱进入到洗牌整合期,整合会成为产业发展的主旋律。 

    俞敏洪:A股开闸仍待民促法落地

    如果说消费升级是为大型机构起跑提供“燃料”,新《民促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地就是在为教育市场铺平赛道,制定规则。 

    对于回归A股,俞敏洪的态度略显微妙。早在2015年,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就表示,新东方至少有一部分要在国内上市。“如果全都跑到美股上市了,那到底是中国的教育资产还是美国的?”而时至今日,俞敏洪再次强调了这一原则,但其表示,目前的回归政策方向是先在超高市值公司如BAT中试验,要等这些公司成功了,才轮到新东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条件更为宽松的海外市场迎来了众多教育机构,但目前A股市场仍然缺乏一个“里程碑”,独立上市仍艰难,并购中的政策规范也仍然严格。民促法修订与落地已展开超过一年时间,A股何时为教育机构打开闸口?今年还有机会吗?

    俞敏洪表示,“我曾经也作为政协委员去咨询过,上周也参与了教育部官员参加的讨论,总得来说,走入A股未来是受鼓励的。但国家目前仍在研究阶段,民促法关于教育机构盈利非盈利区分的政策的落地其实还在初始阶段,这件事情还要时间整理。”

    俞敏洪举例称,在香港上市的一些国际学校涉及到了国家规定为非盈利的义务教育阶段,关键是要划清楚线,线内的那一部分业务在A股上市没问题。非盈利的、理不清的可能还要等一等,“所以我估计,今年还不会有个非常明确的说法”。

    记者注意到,在学历教育上,不少港股上市的教育集团的业务都涉及到了义务教育阶段。其解决的方式是在体外设立管理公司,依靠向学校收取服务费用和租金进行盈利。比如不久前加入了深港通的睿见教育。而在境内,借中泰桥梁(现证券名:凯文教育)平台上市的凯文国际学校亦如此操作,这是否具有普适性?

    俞敏洪告诉记者,“设立管理公司来获取利润的方式,国家也在研究这种行为的合规性和底线。这里面涉及到其实是A股关联交易监管问题,以房租为例,管理公司建设校区后租给学校收取房租合情合理,但房租的价格却涉及到公开评估问题,比如我收1亿元/年,别的地方同样的设施只收2000万元怎么办?对于类似的问题,还在反复讨论。如果对关联交易搞‘一刀切’,那没有一家可以办下去。

    “上市只是开始不是结束”

    在A股开闸的过程中,民促法修订落地的影响之外,教育机构本身的“疑难杂症”也将是潜在的监管障碍。比如,2017年红黄蓝出现“虐童”事件等。

    新东方投资尚德机构之前,其颇显激进的营销方式在新东方内部也曾引起很大争议。俞敏洪也公开表示,“我跟欧蓬(尚德机构创始人)说过,上市只是开始不是结束,因为上市以后在全世界的注目之下发展以后,而且教育是大家尊敬的教育,这个教育才叫做成了。”欧蓬则在活动上公开表示,其自身也在反思企业的价值观。

    尚德机构的营销被市场广泛指出过于“狼性”,《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曾报道其学员报名已取消考试的课程,并面临退费难的问题。而即使如此营销,尚德机构的业绩仍难逃亏损,市场的竞争激烈可见一斑。

    此外,新兴教育品牌在上市前的财务情况也值得引起警惕。从高端定制服务成功切入K12教育红海的精锐教育业绩表现良好,扩张动力十足,但高端定位以及重资产模式参与竞争,对其资本运作的考验着实不低,上市前资产负债率超过100%,这也促使其借美股上市获得充沛资本改善财务结构。

    最具典型意义的案例是,在危机事件后,红黄蓝教育针对幼教行业固有风险,试图从改善待遇、提升教师门槛、加强监督队伍三个方面进行建设,为此提升了经营成本,这在根本上是其生存的必要。

    俞敏洪也试图让外界看到民办教育机构逐利的另一面。他表示,民办教育机构在获得市场的同时也积累了教育资源,通过互联网技术,可以普惠至无法承担线下高昂学费的学子。这是一种实现双赢的手段,一方面可以缓和机构之间在头部市场的争抢,进一步扩大市场,另一方面则加强教育普惠性,符合国家期待。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告诉记者,教培市场由于门槛不高,竞争激烈,在K12领域,资质不全的机构占据半壁江山还多。教育部目前正在进行整治,将有利于行业整合,缓和市场竞争。但大的培训机构很难独吞市场,做出差异化,满足不同地区不同群体的个性化需求,仍是企业生存的要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抢人大战,连外国人也被盯上!这些优厚政策,你羡慕吗?

    下一篇

    新疆火炬:核查结束 股票复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