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从“铁三角”布局回归TV AI电视“干掉遥控器”能否破局同质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1 23:2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长期观察行业发现,从2016年兴起之后,AI电视的品牌主要分成两派:一是传统品牌阵营,长虹最早在2016年推出人工智能电视的雏形,包括创维、海信、TCL、康佳均在参与,都加大了人工智能电视产品推广和市场引爆力度。二是以小米、暴风、微鲸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品牌。

    每经记者 张虹蕾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我们只谈一件事情,2018年到2020年,我们内部和对外只说一件事情,就是暴风电视。”今日(4月11日)下午,暴风集团创始人兼CEO冯鑫在2018暴风AI电视春季新品发布会上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记者感叹道,经过三年的思考,暴风做了影音、魔镜、TV“铁三角”的布局,到今天,“铁三角”已成为过去,让AI电视告别遥控器的暴风将引领交互革命。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暴风2018年的首次发声,冯鑫公布了自家新品“暴风AI电视7”,而这款电视也被定义为“干掉遥控器”的AI电视。

    资深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暴风提出“干掉遥控器”背后,源于整个AI电视行业从“概念启蒙期”迈入“逐渐成熟期”,交互性变得越来越发重要。

    业内称AI电视各家差异不明显

    2017年12月7日,暴风TV对外宣布获得8亿元战略投资,创下2017年互联网电视行业单笔最大规模融资记录。冯鑫还宣布了三大目标,其中包括暴风TV的AI电视2018年实现单用户盈利,2019年实现盈利。

    经过4个月的酝酿,冯鑫公布自家的电视新品暴风AI电视7,而这款电视也被定义为“干掉遥控器”的AI电视。相较其他品牌人工智能电视基于遥控器的语音操控,冯鑫提出了2018年暴风TV最重要的目标:彻底告别遥控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长期观察行业发现,从2016年兴起之后,AI电视的品牌主要分成两派:一是传统品牌阵营,长虹最早在2016年推出人工智能电视的雏形,包括创维、海信、TCL、康佳均在参与,都加大了人工智能电视产品推广和市场引爆力度。二是以小米、暴风、微鲸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品牌。

    奥维云网黑电事业部副总经理朱圆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眼下,围绕人工智能电视,各个品牌比拼的重点都是如何让电视体验更加智慧化和智能化,甚至在精准和个性的推荐上做出更大的努力。在语音控制方面和语音别识率上都得到了快速的提升。

    不过,朱圆圆也提醒称,这些技术短期内看来,各家的差异化并不明显,如果差异化布局是业界需要思考的。

    朱圆圆的思考不无道理。在为行业发展提供新红利的同时,人工智能的“标配化”实际上也为电视业带来了技术难题。平安证券3月发布的相关研报显示,目前,人工智能在电视领域的应用主要集中在语音识别、智能推荐和家居控制三方面。

    迈入“成熟期”后更注重交互性

    从市场表现来看,人工智能电视产品规模不断扩大,Al功能成为电视领域标配的趋势愈发明显。中国家电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剑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人工智能渐成电视标配,并作为基础能力服务用户,厂商的差异化策略开始向硬件本身回归。

    暴风TV CEO刘耀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提出“再见吧、遥控器”的概念,源于交互革命是AI电视未来的一种趋势。

    在冯鑫看来,家庭互联网成为新互联网平台,是未来三年互联网大势之一;2020年中国至少有1亿家庭会进入家庭互联网;硬件是一个万亿市场;互联网增值服务是一个千亿市场;1亿家庭会成为新的数据资产。而上述五点变化离不开交互中心和计算中心通过互联网电视和智能音响引发交互革命。

    对于“干掉遥控器”的理念,刘步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经过两年的发展,AI电视能已经从概念启蒙期到如今的逐渐成熟期。交互技术也在行业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个概念也可能会引领更多的企业加入这个“阵营”,让AI电视呈现出持续化和白热化的阶段。

    朱圆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免遥控”概念加强了语音一喊即播的功能,通过交互技术,也会使电视更加拟人化,增强用户的同情心和同理心,让科技和用户互动都变得更加“人性化”。加强用户主动参与性,提升AI电视在家庭娱乐环境中的应用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旺能环境终止收购博海昕能 华西能源后续是进是退?

    下一篇

    善林金融旗下业务众多 三大核心线上平台待收近3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