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两大运营商T-Mobile与Sprint重启合并谈判 或拥有客户超1.27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1 17:15

    美国排名第三和第四位的移动运营商T-Mobile和Sprint曾谈判合并,但是最终以失败告终。时隔五个月后,据外媒报道,两家公司最近又重启合并谈判,这一消息导致两家公司股价周二出现了暴涨。两家公司如合并,合并后的公司将拥有超过1.27亿的客户。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步静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距离双方的上一次合并计划流产五个月后,美国两大无线运营商Sprint和T-Mobile又重启了新的合并谈判。双方合并后的公司将拥有超过1.27亿的客户,并可能为美国第一和第二大的无线运营商Verizon Communications Inc.以及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Inc.)带来更强大的竞争。

    在《华尔街日报》率先报道了双方重启新谈判后,Sprint和T-Mobile股价在美股周二盘中飙涨,最终分别收涨17.35%和5.67%,最新市值分别为250亿美元和540亿美元。

    软银急于为Sprint寻找合并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去年11月双方谈判因合并后公司的控制权以及估值问题破裂以来,Sprint的股价已经累计下跌了逾20%,原因是外界质疑Sprint在长期债务超过320亿美元的情况下缺乏有效竞争力。Sprint的大股东——日本软银集团也一直在寻求削减债务,截至去年12月,软银的债务规模已达到15.8万亿日元(约1470亿美元)。软银表示,计划今年将旗下的日本手机部门上市,以筹集现金。

    消息人士称,Sprint和T-Mobile决定重启谈判,部分原因是两家公司希望共同分担投资中的财务负担。此外,两家公司的新一轮合并谈判尚处于初期阶段。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称,谈判中的一个关键点是德国电信公司(Deutsche Telekom AG)整合T-Mobile公司收益的能力。德国电信持有T-Mobile 63%的股份,T-Mobile的股份也已成为其最宝贵的资产之一。德国电信或需要投入新的资金,以使其对T-Mobile的持股比例保持在50%以上。

    其实,去年11月双方的谈判破裂后,软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也曾尝试为Sprint寻找新的合作对象。

    尽管Sprint的客户基础已经在公司CEO马塞洛•克劳雷的领导下实现扩张,但公司是通过大幅折扣来吸引顾客。分析师表示,如果没有T-Mobile,Sprint将缺乏投资与在饱和市场中竞争所需的规模。

    “Sprint不可能独立维持下去,同样的问题对于软银来说仍然存在。”Nathanson LLC分析师克雷格•墨菲特对彭博社指出。“但最终,这两家公司会走到一起,即使合并后的这条路也很难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的数据,由于公司的创新产品、不断改善的网络性能和良好的客户服务扩大了用户基数,T-Mobile成功地获得了持续的市场份额增长。此外,T-Mobile还成为了美国首家取消两年期合约的主要运营商,这一转变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并被其他竞争对手效仿。

    监管或成合并交易的一大障碍

    除了前述的各种因素外,Sprint和T-Mobile合并交易的另一个障碍可能来自美国监管层。其实,Sprint和T-Mobile第一轮合并的谈判在2014年就结束,当时奥巴马政府称这起合并可能会形成行业垄断。而在消费者的争夺战中,美国的四家无线运营商也先后推出各种促销计划,消费者权益倡导者则担心Sprint和T-Mobile的合并可能改变这一趋势。

    然而,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政府如何看待这起合并交易。此前AT&T曾同意以850亿美元的天价来收购时代华纳,但美国司法部却提起诉讼,要求阻止该交易,原因是司法部认为AT&T收购时代华纳后,将在媒体市场拥有更强的定价权。AT&T和时代华纳目前也正在为此辩护。

    前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资深成员、现Mozilla科技政策研究员卡洛琳•霍兰德则表示,Sprint和T-Mobile两家的合并可能会对Verizon和AT&T带来更激烈的竞争。

    “Sprint和T-Mobile或许认为可以想出一个有说服力的、令人信服的论点——让Verizon和AT&T除了彼此外还有一个更强大的竞争对手,这是非常重要的。”卡洛琳说道。“我认为,现在这样四家主要的无线运营商共同存在,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

    分析人士过去曾表示,Sprint和T-Mobile一旦合并成功,将通过减少手机信号发射塔来降低成本。此消息发出后,American Tower、Crown Castle International和SBA Communications三家运营商的股价悉数下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机器小强:04月11日 龙虎榜

    下一篇

    发改委:支持主权财富基金参与对外投融资基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