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逐步推行电子车牌 今年这些汽车新政你知道吗

    新闻晨报 2018-04-11 08:58

    晨报汽车之前对新能源车和二手车都做了详细的描述,为此很多读者跟我们反映,还想了解更多的汽车方面的新政策。也对,对于汽车行业来说,2018年是变化非常大的一年,各种汽车新政策都要开始施行,无论是买车、还是用车相比之前都有所不同。在此,我们归纳总结了下面这些新政策,供大家参考。

    买车

    1、小排量购置税重回10%

    为了倡导节能减排、拉动小排量汽车消费市场,2015~2017年我国对排量在1.6L及以下的汽车施行购置税减半政策(5%),到2017年变成了7.5%,而今年直接重回10%,所以今年买车的朋友们可能要多掏几千块钱了。2、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延续三年

    在国内各种新能源政策的支持下,最近两年新能源车发展的是如火如荼。这不,2018年燃油车购置税都恢复10%了,新能源车依然能够免购置税,这待遇也是没谁了。不过,并不是所有的新能源车都能免购置税,必须得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目录》才行。3、新能源车补贴减少

    而关于新能源车补贴的政策,今年可能会有大的变动,虽然现在还没有具体的国家补贴细则,但2018年新能源车的补贴方案肯定会细化,对车辆的续航里程、电池能量密度可能都会有要求。另外,补贴的门槛可能也会提高,续航里程短的车辆补贴将会大幅减少、甚至没有补贴; 而续航里程长的车辆补贴可能会有所增加,也就是“补优不补劣”。4、车贷额度调整

    最新发布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不仅对贷款比例进行了调整,还对新能源车有了明确定义:“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者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纯电式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等。”车型 最高贷款比例自用新能源车85%自用传统汽油车80%商用新能源汽车75%商用传统汽油车 70%二手车贷款 70%

    新政策对二手车贷款的比例也进行了提升,由之前的50%提到了70%,购车门槛更低。5、皮卡跟普通货车分开管理

    不少人喜欢皮卡,一是因为它既能拉人又能装货,很实用;二是因为皮卡外形威武霸气,开出去有面儿。然而,在我国皮卡一直都属于货车的范畴,去车管所上牌一律需要喷字、贴反光条,严重影响皮卡的美观度。有些准皮卡车主还会因此拒绝选择皮卡,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皮卡的消费。不过,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喷字和反光条都要成为历史了!

    用车

    1、逐步推行电子车牌

    电子车牌就像汽车的“二代身份证”,你的车牌号码、车辆类型、车身颜色、使用性质等相关信息都会储存其中(不会涉及个人隐私),以后套牌车就无处隐身了。目前电子车牌已经在无锡、北京、深圳展开试点,将来会在全国设置100万个监测点,不按规则安装或私自拆卸的或将面临500元的罚款。

    2、乘用车胎压检测系统强制标准实施

    以后买车再也不用自己掏钱加装胎压监测了,乘用车胎压检测系统强制标准已经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没有胎压监测功能的车辆,将不符合安全规定,以后这个功能出厂就得有。

    3、所有车辆必须配备反光背心

    为了保护车辆和车上人员的安全,继三脚警示牌、灭火器之后,反光背心现在也是车上的必备物品了,在你停车检查车辆时,必须穿着使用。不过,对于2018年之前生产出厂的汽车、在用的汽车,并没有强制配备反光背心的要求,所以不用担心交警以此为由进行处罚。

    4、悬挂的车标必须与品牌一致

    这个规定对于一些想要随意换标,冒充“豪车”的车主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以后的“装X”之路将充满坎坷,得随时应对交警的检查。

    5、电动车窗、天窗都要自带防夹功能

    时不时的在网上能看见一些电动车窗夹手的新闻,以后如果再夹你,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向厂家索赔了。因为新版《机动车安全技术条件》规定,自2018年1月1日以后汽车电动车窗、天窗都必须要带有防夹功能。

    6、新能源汽车起步要有提示音

    相比起传统燃油车来说,新能源汽车的一大优势就是行驶时的静谧性,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安全隐患。如果汽车或者行人路过车辆旁边,车主没有留意到突然启动车辆,很容易出现交通事故。

    2018年这些汽车新政策的施行,对于我们今后买车、用车还是有一定影响的,不过更多的还是对汽车厂商的要求,在汽车的安全性方面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定。

    上一篇

    中美贸易冲突,奔驰宝马为啥会受影响?

    下一篇

    工信部将在“十三五”期间建立集成电路和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