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滴滴外卖已无锡全城上线 日订单33万市场份额首屈一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1 00:37

    在8天试运营后,滴滴外卖于4月9日正式在江苏无锡全城范围内上线。4月10日,滴滴外卖官方发布的致谢信称,无锡全城上线当日订单33.4万单,意味着滴滴外卖在短短9天内已成为无锡市场份额首屈一指的外卖平台。

    “出行的本质是运输,过去几年来滴滴已经搭建了高效智能的运输服务网络,外卖平台的上线则是这一服务网络的延展。”滴滴外卖在致谢信中阐述其商业逻辑。实际上,在全球范围内,滴滴并非网约车业务延伸边界的第一位尝试者,三年前,已有共享出行企业上线外卖平台并快速实现扩张。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外卖的核心在于配送,而滴滴外卖实践的结果证明,打车平台技术向外卖场景切入有着具体的可行性。据了解,无锡是滴滴外卖的首个试点城市,滴滴外卖负责人罗文对外表示,由于滴滴外卖业务在无锡试运营的效果超出预期,近期将考虑进入更多的城市。

    上线9天运营效果超预期

    4月1日,滴滴宣布在无锡小范围测试外卖,这是滴滴外卖业务首个试水城市。4月4日,滴滴外卖发布消息称,在上线试运营3天后,无锡每3份外卖就有1份来自滴滴,滴滴在当地市场份额已达到1/3。“鉴于市场反应热烈,随着各方面条件的成熟,我们将尽快结束试运营,正式全量上线。”罗文表示。

    4月10日,滴滴外卖就通过致谢信披露,滴滴外卖于4月9日正式在无锡全城范围内上线,当日订单33.4万单,“这意味着滴滴外卖在短短9天内已成为无锡市场份额首屈一指的外卖平台,超过此前预期”。

    滴滴外卖方面称,其意料之外的成绩,验证了市场旺盛的需求,外卖服务在线下餐饮零售业的渗透率还有极大提升空间。

    外卖的诞生大大便利了人们的生活,市场规模也因切中痛点实现了迅速扩张,被认为潜力无限。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2017年12月外卖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用户规模较2015年增长22.5%,达2.56亿人,2017年预计将达到3.01亿人,外卖市场规模增速虽然呈现放缓态势,但市场规模将继续扩大。

    从出行业务出发的滴滴为何选择这一时机切入外卖行业?对此,滴滴外卖表示,出行的本质是运输,过去几年来滴滴已经搭建了高效智能的运输服务网络,外卖平台的上线则是这一服务网络的延展,“外卖是滴滴在创造用户价值上的一次尝试”。

    实际上,有分析人士指出,打车和外卖是同一单生意:同样是到客的O2O服务模式,同样是将服务人员调度至目标地点,同为流量入口,拥有类似的盈利模式。在网约车平台上做外卖服务延伸,“边际成本”并不高,但可供想象的场景应用获得提升。正如互联网行业本身对人们生活的改变——没有终局,没有边界,总有机会。

    协同效应助订单量快速提升

    外卖平台迄今已走过近10年的历程,在此过程中,用户对于外卖的需求也有所提升。艾媒咨询在上述研究报告中分析认为,外卖配送效率的提升,将发展成重要竞争点。“未来配送效率提高更多的平台,突围机会越大。”

    上述研究报告分析称,外卖平台此前对人工配送限时提速措施使行业配送效率发展到较高水平,未来外卖效率进一步提升需结合高新科学技术,结合智能调配制度如无人机、机器人等继续提高配送效率,迎合持续增长的外卖需求。

    上述高新科技尚在实验中,滴滴则另辟蹊径,从用车调度技术向物流调度技术迁移,以期在现有技术路径中寻求最高效率。

    滴滴从出行领域切入外卖领域,尚为新手,但“网络效应”被认为是网约车企业开展外卖业务的先天优势。滴滴创始人程维也曾提到,交通到物流,运人到运物,滴滴希望打造A点到B点高效率的运输网络。

    分析人士认为,调度角度来看,打车平台的调度技术与外卖平台的调度技术有着较大区别,比如打车平台面临的是“地点不确定性”,此外其还需要预测交通高低峰段的潜在可能性,技术复杂程度更高,外卖平台则是在相对固定地点进行调度,有一定的确定性,调度系统的复杂性较低。

    提升外卖配送效率,需要进行线路调度算法最优化,以提升供需匹配效率最高。而这就必须收集到足够的交通出行数据,来对未来进行预测。分析人士认为,打车平台所积累的技术和数据能力有利于延伸外卖平台。外卖行业天然受制于高低峰的限制,所能够收集到的精准数据在于送餐时间阶段,打车则能够在高峰、低峰的数据都能够有效收集。

    滴滴外卖将进军更多城市

    “滴滴是战略驱动,不是机会驱动。”滴滴创始人程维此前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早在2015年,滴滴通过投资对外卖市场主动接触,“当时我们是想试一试滴滴这个体系能不能帮助外卖的物流网络,当时Uber也做了Eats,希望对这个市场有了解”。主动拓展边界的滴滴首次尝试便尝到了“甜头”。罗文表示,由于滴滴外卖业务在无锡试运营的效果超出预期,近期将考虑进入更多的城市。

    外卖平台作为重要流量入口,对于企业的数据积累意义重大。招商证券分析认为,即时配送平台在配送环节获取的数据可用于服务上游平台,支持其调度系统的完善以及为营销策略和企业战略的制定和修正提供依据,具有宝贵的利用价值,是近些年来各大企业的必争之地。

    同时,滴滴借外卖业务切入即时配送环节。从外卖行业的餐饮需求出发,即时配送平台正在引导用户的配送需求从外卖衍生到水果、生鲜、商超、药物等生活消费的方方面面。拓展更多的品类,带来更多的流量与订单。除此之外,通过拓展其他品类的配送业务还可以提升客单价,为平台带来了更高的提价空间。

    数据显示,外卖业务占据即时配送业务量近七成。2016年,即时配送用户规模达到2.31亿人,同比上升35%。2017年第一季度,即时配送订单数量达到14.11亿单,环比上升42%,同比上升385%,其中50%以上用户频率超过了每周1次,粘性显著提升。

    滴滴外卖仍在发展初期,但外界对于滴滴由外卖布局折射出来的战略意图有诸多想象。程维早已给出了自己的路线。他将企业的发展比喻为一场马拉松,走过发枪时的竞争主题后,应当开启自我超越式的发展,“只有你自己知道要去哪里。每一个赛段都是一个110米栏,你都有对手,但你要盯着终点。”

    文/少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小赢科技亮相朗迪美国峰会 金融科技中国样本引关注

    下一篇

    “我不认识熊”遇上“熊出没” 开河投资旗下产品濒临清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