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京版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计划提请审定 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500家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0 21:19

    日前,北京市环保局印发了《北京市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代拟稿)(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上报北京市政府,请求予以审定。《行动计划》要求,各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年均浓度继续下降。具体为: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低于58微克/立方米,海淀区低于56微克/立方米,丰台区、石景山区低于60微克/立方米等。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日前,北京市环保局印发了《北京市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代拟稿)(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上报北京市政府,请求予以审定。

    《行动计划》要求,各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年均浓度继续下降。具体为: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低于58微克/立方米,海淀区低于56微克/立方米,丰台区、石景山区低于60微克/立方米等。

    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对于去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值,今年提出的下降幅度看起来不是很大,但是,污染物浓度下降越往后难度肯定越大,即便完成上述目标仍然不容易做到。同时,《行动计划》提出了31项具体措施,其中,针对高排放老旧柴油车更新淘汰,要求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将部分载货汽车交通管理措施范围由六环路内扩展到全市域。

    此外,《行动计划》提出,进一步淘汰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工业企业。严格落实《关于组织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2017-2020年)的实施意见》及《北京市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2017年版)》,加大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淘汰退出力度,全市共退出500家左右。

    进一步强化移动源排放监管

    2017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较上年同比下降20.5%,完成国家“大气十条”下达的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目标。

    但是,北京市去年PM2.5年均浓度仍旧超国家标准,下一步北京市PM2.5浓度将会锁定何种目标值得关注。

    《行动计划》在“空气质量目标”中指出,各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年均浓度继续下降。具体为: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低于58微克/立方米,海淀区低于56微克/立方米,丰台区、石景山区低于60微克/立方米,门头沟区低于54微克/立方米,房山区低于57微克/立方米,通州区低于65微克/立方米,顺义区低于55微克/立方米,大兴区低于61微克/立方米,昌平区低于52微克/立方米,平谷区低于55微克/立方米,怀柔区、密云区、延庆区低于49微克/立方米,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低于65微克/立方米。

    为此,《行动计划》提出了31项措施,具体包括: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构建责任明晰的“大环保”工作格局;以高排放车整治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移动源排放监管;以扬尘污染精细化管理为重点,提高城市洁净水平;以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为重点,推进重点行业提标改造;以农村散煤治理为主战场,推进能源进一步清洁化;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提高大气污染精细化治理能力;组织保障等。

    其中,随着近年来工业源污染治理成效不断显现,机动车污染排放问题变得尤为突出,尤其是重型柴油车。

    《行动计划》指出,通过经济鼓励、交通管理、强化执法宣传等,多措并举、推进国Ⅲ柴油载货汽车加快淘汰。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将部分载货汽车交通管理措施范围由六环路内扩展到全市域。

    同时,严把首都“护城河”,全面落实“公安处罚环保配合检测”执法模式,公安交管、环保部门做好主要进京路口重型柴油车24小时执法检查(含重点时段的机动24小时),全年完成130万辆重型柴油车路检。

    薛涛介绍,相对于全国其他地区,经过这些年的治理,北京市工业污染源排放量比较小,机动车尤其是高排放的柴油车排放问题变得更加突出,这将是今后北京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抓手之一。

    此外,《行动计划》强调,加大对耐久性里程内的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执法力度,对于在本市生产、销售排放超标车辆(机械)和弄虚作假的企业,环保、工商部门依法严处,从源头促进提高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达标排放水平。

    今年1月,因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和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柴油车存在污染排放超标、污染控制装置(OBD)弄虚作假等行为,两家车企合计罚没超过3800万元。

    将推进环保诚信体系建设

    在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污染企业的淘汰退出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行动计划》中提出,加大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淘汰退出力度,全市共退出500家左右。其中,朝阳区34家,海淀区10家,丰台区30家,石景山区8家,门头沟区2家,房山区53家,通州区82家,顺义区55家,昌平区121家,大兴区41家,平谷区8家,怀柔区31家,密云区15家,延庆区10家。各区加强“散乱污”企业排查治理,实现“动态清零”。

    同时,在“加强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方面,要求根据辖区特点,各区督促印刷、家具、汽修等重点行业企业开展贯标自查;在此基础上,组织对相关行业开展从原辅材料、过程管控到末端治理的合规性专项检查,对违法企业严厉处罚。其中,朝阳区以包装印刷行业,房山以化学品制造行业,通州区以家具行业,顺义区以汽车制造行业,昌平区以医药制造行业,大兴区以机械制造行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半导体及电子行业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将推进环保诚信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完善信用联合奖惩制度加快推进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环保、交通等部门研究建立排污单位、运输企业等信用信息记录,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机制;市经济信息化委将环保领域失信企业在“信用北京”和市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按照《关于对环境保护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对环保领域存在失信行为的企业,由相关单位依法依规实施惩戒。

    薛涛认为,通过建立排污单位、运输企业等信用信息记录,对于企业的环保表现将会起到非常好的督促作用,环保在企业发展中将会提到更高的位置。

    此外,《行动计划》中提出,完成环保垂直管理改革。实施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完善环保机构管理体制机制,健全环保管理体系。按照“谁考核、谁监测”的原则,厘清环境监测事权,进一步发挥大气环境监测分析评价、预报预警等作用。推进执法重心下移,强化属地环境执法。

    针对环保措施落实不力或存在突出问题的,组织开展机动式、点穴式市级环保专项督察。适时组织市级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回头看”,对在专项督察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按照相关规定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对落实环保责任不到位、监管不力、失职渎职的,依法依规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逆向倒逼责任落实。

    上一篇

    青岛海尔批准在法兰克福的D股发行计划

    下一篇

    直击博鳌 |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答每经记者问:地方政府债务对应很多资产 实际压力没那么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