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券商自营买了哪些股?中信证券抓住“两只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0 21:32

    据Wind数据对2017年年报的统计,截至4月9日,券商一共出现在165家上市公司的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其中中金公司最为活跃,成为41家上市公司的前10大流通股东,其持股数量过千万股的公司有云铝股份、美盈森、光大证券、华西能源、美晨生态、马钢股份、爱建集团和横店东磁。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欣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欣

    随着证券市场近年来不断发展,自营业务已成为各大券商竞争的核心战场。在过去的2017年里,上市券商多项业务的业绩出现了下滑,唯有自营业务大放异彩,收入提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自2018年一季度开始,券商自营业务新的比拼已经开始。在2018年初始,中信证券就连续抓住牛股,领跑姿态显现。

    自营“姜还是老的辣”

    在卖方市场里,券商研报是投资者重要的参照物。那么,从买方角度,券商自营又是怎样一番景象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券商自营业务似乎应了一句老话:“姜还是老的辣”。

    据Wind数据对2017年年报的统计,截至4月9日,券商一共出现在165家上市公司的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其中中金公司最为活跃,成为41家上市公司的前10大流通股东,其持股数量过千万股的公司有云铝股份、美盈森、光大证券、华西能源、美晨生态、马钢股份、爱建集团和横店东磁。

    另外两大券商——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也入驻了超过20家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东名单,上述三大券商自营业务较为活跃,成为行业的“领军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券商重仓的这165家上市公司中,出现了不少牛股,如建新股份、海峡股份及东阳光科。今年1月2日至4月9日,这三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全部超过50%,建新股份涨幅甚至高达89.92%。而其他如乐普医疗、朗新科技等10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过20%。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三只期间涨幅超过50%的牛股中,中信证券就擒住了两只。

    据海峡股份2017年年报显示,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买入该股成为前10大流通股东,中信证券持股为282.7万股,中金公司则持有204.41万股。截至今年4月9日,海峡股份累计涨幅已经高达71.55%,若两家券商一季度没有“下车”,其持股市值已有大幅增长。

    同样在东阳光科的前10大流通股东中,中信证券持有5856.2万股,为该股的第4大流通股东,长城证券则持有3820.83万股,这两家券商均是在2017年前就买入了该股。

    虽然在朗新科技、华西能源、益丰药房等股价走势不错的个股中,也有申万宏源、国开证券、太平洋证券等出现,但是从持有牛股的数量来看,中信证券暂时跑在行业最前面。

    两大券商踩上“地雷”

    虽然券商自营买入的个股在今年表现不错,但是也有券商不幸“踩雷”,遭遇个股“黑天鹅”。

    如今年因为超高折价配股而股价大跌的华仁药业,在其年报里显示,华泰证券持有1204.84万股成为第5大流通股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华仁药业去年三季报的股东名单中,华泰证券并不在其间。

    今年2月9日,华仁药业对截至2018年1月31日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的全体股东,按照每10股配2股的比例配售A股股份,配股价格为3.56元/股,该价格较华仁药业今年股价最高点折价77%。此次配股完成后,华仁药业复牌从停牌前的13.76元跌至6.13元,累计跌幅达到55.45%。

    同样,中金公司持有832.07万股的文投控股,因为高溢价收购影视公司,今年1月8日复牌股价出现持续下跌。4月9日,文投控股盘中跌至11.33元,创出了两年来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其实中金公司自营业务也抓住不少牛股,如今年股价走势强劲的建新股份。在建新股份2017年年报中,中金公司持有641.69万股,为其第3大流通股东,然而在去年四季度,中金公司减持了该股264.53万股。建新股份在去年年末创出了4.96元的阶段新低后,在今年一开始,股价就出现大幅飙升,在今年1月2日至1月26日短短19个交易日内,该股股价累计涨幅超过100%,最大涨幅接近120%。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实券商买入股票还是以稳为主,多为系统配置蓝筹股。目前还有很多年报没有披露,今年券商自营情况还不好判断谁更厉害。不过从发展趋势来看,券商自营和资管业务,将是未来各大券商着力发展的方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斗地图APP上线搅动行业? “北斗女神”科普:不存在取代现有地图软件概念

    下一篇

    郑眼看盘:消息面偏暖 蓝筹卷土重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