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季度智能手机销量下滑 连累龙头蓝思科技业绩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0 20:32

    今日早间,蓝思科技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布,公司净利同比下降50%-60%,受此影响,蓝思科技股价低开低走,创下近一年新低。而从更长的周期来看,蓝思科技最高市值超千亿,如今5个月的时间,股价遭腰斩。

    每经记者 李语涵 郭鑫    每经编辑 李语涵

    每经记者 郭鑫 李语涵 每经编辑 余冬梅

    这边春风十里,那边疾风骤雨!

    今天A股的表现就是这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边是一季报业绩大幅预喜公司受到市场追捧,另一边是业绩不及预期企业遭到残酷的杀跌。统计显示,近500家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喜的公司中,今年以来股价跑赢同期股指的比例超过六成。

    在近期创业板量价齐升的同时,作为权重股的蓝思科技却一路跌跌不休,股价创近一年新低。

    业绩预降一半 蓝思科技市值蒸发逾60亿

    而就在今天A股开盘前,蓝思科技发布了业绩预告。公告预计,公司一季度净利8823万元—1.1亿元,同比下降50%-60%,预告称因公司新、老款产品的产销量未达预期。此外,人民币美元汇兑、公司扩张、研发投入等因素,也是造成公司业绩未达预期的原因。

    受此消息影响,蓝思科技早间大幅低开,午后跌停,股价创近一年新低,蓝思科技报21.01元/股。根据今日股价表现,蓝思科技市值较前一日蒸发了61亿。

    蓝思科技股价

    翻开蓝思科技的年报数据,公司的净利润在2013年达到顶峰,而后迅速下降,2015年略有上升,但仍远低于2013年的净利润。根据蓝思科技披露的年报预告,公司2017年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上下限分别为21.22亿元和12.04亿元,相较于2016年虽有明显的提升但业绩的波动性较大,并未呈现出稳步的增长态势。

    数据来源:Wind金融终端

    经《每日经济新闻》梳理,蓝思科技是一家以研发、生产、销售高端视窗触控防护玻璃面板、触控模组及视窗触控防护新材料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蓝思科技的大客户有苹果、三星和华为等手机厂商。

    作为一家电子器件制造业为主的公司,蓝思科技备受关注也因为其创始人周群飞,作为“白手起家”女富豪代表,她曾多次名列胡润百富榜的前列。

    据《2015胡润女富豪榜》,周群飞以财富500亿元,成为当时新一届内地“女首富”,这也是胡润女富豪榜发布十年来中国诞生的第四位女首富。最新的《2018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前十名数据显示,48岁的周群飞以615亿财富成为全球最成功的女企业家,排名第一,财富比2017年上涨45%。

    来源:《2018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

    今日交易所盘后数据显示,一机构席位买入蓝思科技1124万元,四机构席位卖出1.9亿元,深股通买入581万元并卖出6950万元。

    而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2018年3月份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2808.3万部,同比大跌28.6%,占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93.0%,前三个月累计出货量8187.0万部,同比下跌27.0%,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93.7%。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下滑对手机器件制造商带来了不利影响。

    另外,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蓝思科技在今年的9月18日将有21.62亿限售股解禁,以今日的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高达450亿元。蓝思科技上市至今已有三年,而三年的时间节点,巨额的限售股解禁尤其需要投资者注意。

    智能手机陷红利真空,业绩下滑,叠加限售股解禁,我们将持续关注。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苹果打喷嚏,中国女首富就“重感冒”:60亿,4个小时就没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浙江东方:拟10转3派1.3元 证金持股大幅增至4.69%

    下一篇

    美国3月PPI环比 0.3%,预期 0.1%,前值 0.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