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法国戴高乐基金会副主席俊马:与成都尝试绿色建筑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0 13:14

    俊马所在的戴高乐基金会正在中国寻找城市,计划开展绿色楼宇项目的试点。在成都,节能楼宇将是合作的重要内容,“我相信,建筑节能将是节能领域合作的切入点。”

    每经编辑 杨弃非    

    戴高乐基金会副主席俊马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欲充当全球可持续发展倡导者的法国,正在多领域探索合作可能。

    昨日(4月9日),第二届中国楼宇经济成都峰会举行。作为推进法国在全球展开合作的官方组织,戴高乐基金会副主席俊马参与讨论的议题也很“绿色”:如何推动楼宇经济的节能化发展。

    “我们希望推动中法两国在节能减排各个层面的合作。在成都,在绿色建筑领域的合作是现阶段适合开展的尝试。”俊马告诉记者。

    成都建筑 张建 摄

    “建筑节能是合作切入点”

    早在上世纪50年代起,法国就已开展装配式建筑的研究,多年来,其尺寸模数化,构件标准化等多个指标已成全球行业标杆,由此出发,更形成其在绿色建筑领域的领先优势。以其行业标准化程度为例,诞生于法国的节能建筑评价体系HQE至今已有超过38万个楼宇项目通过注册,认证面积达近6千万平米,

    对于愈加强调可持续发展的法国而言,其在绿色建筑领域的优势已然成为其推进全球该领域合作的重点之一。记者注意到,早在2010年,包括HQE联合会在内的法国10余家绿色建筑组织联合成立法国绿建协会,志在将法国的绿建技术向全球推广。近日,其更宣布,将举办2019年世界绿建协会年会。

    在俊马眼中,新增建筑市场仍有巨大空间的中国正是法国绿建合作的重要对象。“建筑业对二氧化碳的排放指标影响非常大,举例而言,若一个100栋楼的社区能够全部采用绿色建筑,则可以减少200吨数量级的二氧化碳排放。”俊马指出,“在中国,节能建筑的技术还可以利用在更多方面。”

    记者发现,俊马所在的戴高乐基金会正在中国寻找城市,计划开展绿色楼宇项目的试点。在成都,节能楼宇将是合作的重要内容,“我相信,建筑节能将是节能领域合作的切入点。”他说。

    成都建筑 张建 摄

    推动更有效的绿色监管

    具体而言,绿建合作要如何展开?在俊马看来,技术合作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要在政府层面,通过合作,推动更有效的绿色监管政策的出台。

    在当天举行的“全生命周期绿色论坛”上,俊马展示了一组数据:在欧洲,老建筑的节能化改造与新绿色楼宇建造的比例已从1970年的1:9转变为2017年的6.5:3.5,前者已成为欧洲绿色建筑的重要趋势。

    众所周知的是,楼宇节能化改造重投资、回报周期长,若将老旧建筑纳入其进程内,很难满足投入与产出的平衡。对此俊马指出,事实上,由于欧洲整体建筑业发展相对并不迅速,老旧建筑在整个建筑市场中能达到九成比重,在巨大的减排压力下,绿建的价值要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必须向老旧建筑“开刀”。基于此,“这个投入产出的平衡,需要政府来推动。”

    他告诉记者,一方面,在法国,对未满足其确定的绿建标准的建筑,无论新老,均将以每年为计加收费用。同时,通过对满足减排要求的楼宇颁发“白色证书”,并以此为据进行各种类型的政策奖励。“老旧建筑节能减排占比增加,与对此类建筑政策要求加重也有关联。”他说。

    由此,在他看来,中法两国此领域合作应特别关注政策制定。“这不仅能够有效推动中国绿建发展进程,更重要的是,这将通过市场稳定化,从而助推绿建技术在中国的发展。”他向记者如是指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快讯:次新股反弹拉升

    下一篇

    德国多个工会联合罢工 汉莎航空取消800航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