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吴晓求:中国资本市场受贸易摩擦影响或小于美国

    中国证券网 2018-04-08 15:11

    针对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晓求8日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媒体见面会时表示,对资本市场而言,中国对外依存度较大的行业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中国所受影响可能小于美国资本市场。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晓求8日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媒体见面会时,针对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他表示对资本市场而言,中国对外依存度较大的行业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中国所受影响可能小于美国资本市场。

    他认为,中美贸易争端目前是现在全球关注的重大话题。中美两国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两国如果开打贸易战会为全球经济带来非常大的影响。贸易战背后的一个深刻原因是中国崛起,这逐步改变了全球经济秩序,包括美国在内,应该充分认识到中国崛起的必然性。

    吴晓求还表示,中国的发展是遏制不住的,通过贸易战更行不通。他认为,和气生财,恐吓和吓唬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协商和谈判才是解决贸易问题最重要的办法。

    关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日前审议通过《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业内俗称“资管新规”),针对新规即将落地,吴晓求表示,资管新规的制定本身是个认识上的重大进步,意味着财富管理真正成为金融的重要功能之一。

    他说,制定一个规范、信息透明、服务居民财富有效成长的资产管理规定十分重要,除融资功能以外,财富管理也正在成为金融的重要功能之一,金融机构的工作重心也将逐步从融资更进一步向财富管理转变。

    吴晓求还预计,中国金融的深度开放在近五年时间里将更受到重视,下一步金融市场的改革开放将更进一步向纵深推进。

    他表示,目前中国金融变革主要有两股力量。其一是市场力量,即去中心化、脱媒的力量,它来自于市场,推动资金供给者和需求者绕开中介直接对接,这是金融市场变革的基本力量。

    第二个更重要的力量就是科技金融,科技对金融的渗透也是一种脱媒。市场力量主要通过脱融资的媒来催生市场的发展。而科技是脱支付的媒,通过科技对支付的渗透产生了新的业态。

    来源:中国证券网 记者:王宙洁 马婧妤 

    上一篇

    巴西前总统卢拉正式向警方自首

    下一篇

    吴晓求谈金融监管:管理机构风险与市场风险要并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