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昔日深圳开发商自发摇号乱象迭出 摇号软件开发者:想摇几号就是几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5 01: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梁秋月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梁秋月

    随着杭州、成都和西安等多座城市采取商品住房销售公开摇号全程公证制度,“摇号选房”这一在市场火爆之时诞生的选房制度,终于进入了官方监管的阶段。这也宣告了曾经由此诞生的种种乱象,开始得到整治。

    一些目前成交情况较为平稳的城市例如广州、深圳等,至今官方虽没有释放出将采取摇号选房的制度,但是在市场火爆的2015、2016年,开发商自发摇号的情况也并不鲜见。

    市场的声音认为,官方摇号选房的制度值得推行,其原因在于可以确保公平、保障刚需。“深圳的一手房也存在供不应求的现象,这种方式可以确保购房者公平选房。”深圳市经济学会副会长邓志旺指出。

    昔日开发商自发摇号乱象

    记者从深圳多名购房者、开发商楼盘销售员处获得的消息,开发商组织的自发摇号流程大致是先交一定的费用认筹,登记资料后再统一开盘,在开盘现场摇出选房顺序后,购房者再进入选房区选购房源。

    但是这种模式存在很多可能作弊的地方。例如2015年9月《深圳新闻网》报道称,位于宝安松岗的联投东方二期在光明体育馆开盘时,因号码无故增多、摇号结果重复,被怀疑虚假摇号、暗箱操作,在民警介入下摇出200多个号码后就中止摇号。

    即使是电脑摇号选房也并不能够杜绝作假的现象。一名曾经参与摇号选房软件开发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我们的摇号软件,想让几号出来就是几号”。

    很多楼盘会宣称,现场有公证处人员全程监督保障公平公正,但这种模式也并不能够完全保证公平公正。北京市大成(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子孺分析称,公证处不能只是公证过程,因为有软件是可以控制不公平的,但公证处在现场大多数没法公证软件。

    南京市律师协会此前就曾明确指出,对采用转球等物理方式的“摇号选房”行为,律师可稳妥、慎重地办理律师见证业务;对采用电脑派位方式的“摇号选房”见证业务,律师不应受理承办。其原因在于,“目前的‘摇号选房’是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进行,其中涉及基本程序设计与选用、数据录入、流程控制等多环节、多背景,有些情况超过了律师的观察、判断能力范围等,所以律师事务所及律师不应承接此类情形的见证法律服务事项。”不过,随着一系列调控政策出台以后,深圳楼市交易情况相对平稳,大部分开发商在推出楼盘房源以后,需要进行摇号买房的现象已经减少。

    有必要推行购房摇号

    多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专家、学者均认为,深圳有必要效仿成都、西安等城市实行购房摇号的制度。“深圳目前的新房,大部分还是供不应求的,尤其是在‘限价’的大背景下,可能会有‘茶水费’的情况出现。购房摇号制度对于深圳而言,是有必要的。”一名不愿具名的房地产政策研究专家指出。

    一些来自开发商的声明也可以侧面印证上述观点。2018年3月21日,深圳华润城发出一则《华润城润府项目告客户书》指出,润府项目不存在“内部认购”和“关系客户”提前选房行为,任何以提前选房、帮忙打折为由,向客户索要费用、现金或礼品的行为都是严令禁止的销售行为,也是违法行为。

    长期跟踪这一项目的一名销售人员指出,由于限价,润府新开一期的价格很可能不高于此前在售房源,出示告客户书也是可以理解的。“这也说明,深圳品质较好的一手房还是有很多人关注的。”

    虽然深圳目前还没有看到将出台摇号购房制度的迹象,但深圳在规范房地产行业交易的路上从未停歇。2018年3月28日,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监局、市规划国土委联合发布通知,正式落实“三价合一”政策。“三价合一”实施后,三种价格将不再各自独立计算,银行将以最终过户价格作为贷款评估额度依据,这将导致购房首付增加以及税费增加,从而增加购房成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摇号购房政策显成效 购房者有更多精力选好房

    下一篇

    游族网络对折甩卖《吐槽大会》运营方股权?交易未经董事会审议已完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