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手动变速器总成营收大减 蓝黛传动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2.38%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3 23:27

    年报显示,乘用车手动变速器总成在2017年的营业收入为5.37亿元,同比下滑20.36%,其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则由2016年度的62.18%下降到了49.08%;与此同时,乘用车手动变速器总成的毛利率也在2017年下滑了0.22个百分点。

    每经编辑 王琳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2日晚间,蓝黛传动(002765,SZ)发布2017年年报,在实现营业收入12.15亿元,同比增长4.69%的情况下,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下滑2.38%,至1.26亿元。业绩遇挫背后,是蓝黛传动第一大营收来源手动变速器总成遭遇营收和毛利率双双下滑。

    幸运的是,自动变速器零部件扩产项目的产能释放,及时担当了蓝黛传动新的利润来源。随着自动变速器已成行业发展趋势,蓝黛传动在该领域持续的产能扩充,或将逐渐迎来收获期。

    手动变速器总成营收下滑20.36%

    2015年上市的蓝黛传动,在2016年迎来业绩大幅增长后,2017年遭遇了盈利增长的瓶颈。

    年报显示,蓝黛传动在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9%的情况下,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遭遇同比下滑2.3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乘用车手动变速器总成销量和毛利率的双双下滑,是蓝黛传动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

    年报显示,乘用车手动变速器总成在2017年的营业收入为5.37亿元,同比下滑20.36%,其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则由2016年度的62.18%下降到了49.08%;与此同时,乘用车手动变速器总成的毛利率也在2017年下滑了0.22个百分点。

    蓝黛传动表示,2017年手动变速器总成销量下滑主要为受行业产品发展变动趋势及部分客户业务变化情况的影响。

    “目前手动档汽车比例很低,有的车全系都没有手动挡,所以手动变速器销量肯定下滑。”东风汽车某不具名工程师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在乘用车市场,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7年,国内乘用车销量为2471.83万辆,同比增长1.4%,增速比上年回落13.53个百分点。

    此外,年报显示,蓝黛传动2017年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分别为4976.17万元、10058.4万元和1279.77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比增长23.9%、39.12%和21.11%,在一定程度上也对蓝黛传动的盈利增长形成了拖累。

    自动变速器有望迎来收获期

    尽管在手动变速器总成方面遭遇了业绩下挫,但自动变速器零部件及时地成为了蓝黛传动新的盈利点。

    年报显示,得益于“年产160万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零部件扩产项目”的产能释放,2017年,蓝黛传动乘用车自动变速器零部件收入为15143.27万元,同比增长718.69%;而随着乘用车自动变速器零部件的产销上量,其毛利率也较2016年同期增长了16.78个百分点。

    事实上,随着自动档乘用车近年来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逐年上升,乘用车自动变速器作为我国乘用车变速器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愈发明显。

    今年1月8日,蓝黛传动宣布将投资2.1亿元建设“年产270万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零部件扩产项目”。蓝黛传动表示,该项目旨在重点满足公司未来6AT自动变速器总成业务的发展需要,预计2018年底将进入试生产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市场在过去主要由国外企业把持。“自动挡技术难度大,准入门槛高,国内市场目前基本上被爱信、采埃孚等国外企业垄断,国内自动变速器企业则主要做DCT,AT和CVT做得少。”前述东风汽车工程师表示。

    此外,整车企业也有向变速器市场渗透的迹象,同为重庆上市公司的小康股份(601127,SH)目前就正在筹划实施收购自动变速器生产企业泸州容大车辆传动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川投能源撤销40亿可转债发行申请 增资雅砻江水电解决方案仍在研究

    下一篇

    熊模昌诉华平股份一审败诉 称尚未决定后续动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